餵藥一吃就吐,需要補吃嗎?藥物可以加在配方奶中嗎?專家解惑幼兒用藥疑問

秋老虎一過,每下一次雨,氣溫就下降一點,越來越能感受到冬天的氣息,季節更替,現在已正式進入小兒科及耳鼻喉科診所的旺季,凡經過診所都會看見滿滿的排隊人潮、小寶貝起此彼落的哭聲,普通感冒、流感、病毒性腸胃炎、氣喘、過敏性鼻炎…..都是讓小寶貝生病哭哭的元兇,如何照護生病的小寶貝,往往是父母最擔心的問題,KingNet諮詢專業藥師與您一同照護家中小寶貝的健康。

餵藥一吃就吐,需要補吃嗎?藥物可以加在配方奶中嗎?專家解惑幼兒用藥疑問_img_1

孩童用藥疑問多,專業藥師來解答

疑問一:藥味苦苦的,小朋友一吃就吐,要再補吃一次嗎?

解答:小朋友餵藥確實非常容易剛吃下去,立馬吐出來,讓照顧者非常困擾,是否要補吃,也是藥師經常被詢問的問題之一。如果小朋友是餵藥後半小時內就吐出來,可以補一次正常劑量,但若已經超過半小時後發生嘔吐,不建議再補一次藥品,以免造成體內藥物過量而發生不適或副作用。

疑問二:小小Baby真難餵藥,可以將藥物加進ㄋㄟㄋㄟ中一起餵嗎?

解答:小Baby餵藥真的很困難,強灌又擔心會發生吸入性嗆傷,但藥師提醒,因為牛奶中所含成分有蛋白質、鈣質、脂肪、礦物質、電解質、醣類….等,可能會與藥品發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效果。再者,小Baby喝ㄋㄟㄋㄟ經常不會完全喝乾淨,殘餘的ㄋㄟㄋㄟ中亦含有藥品,恐衍生藥品劑量不足,影響疾病康復進度等問題,因此不建議將藥品加進ㄋㄟㄋㄟ中喔。

疑問三:藥師說一天三餐飯後或一天四次餵藥,但小Baby一天會喝好幾次ㄋㄟㄋㄟ,所以媽媽該什麼時間點餵藥呢?

解答: 小Baby若是喝母乳,大約2小時一次就要餵奶,配方奶大約4小時餵一次,跟大人三餐的作息時間大不相同,加上小Baby睡眠時間不固定,亦不可能在睡著時特別叫醒進行餵藥,因此藥師建議,若為一天三次餵藥時間,只需間隔6~8小時,即可餵藥;一天四次的餵藥時間,則間隔4~6小時,即可餵藥

【註:小Baby的用藥,醫師會特別注意,避免使用會傷胃或副作用大的藥品,因此無需特別限制在飯後服用,除非醫師有特別指示須為飯後服用者例外。】

疑問四:醫師開立塞屁股的栓劑,台灣的天氣需要特別放冰箱儲存嗎?

解答:以前的長輩,都說栓劑要冰在冰箱冷凍庫,夏天才不會融化,其實栓劑的正確保存僅需置於陰暗常溫(非陽光直射處,例如藥櫃或抽屜等)的環境下即可。栓劑通常是難溶性藥品的脂溶性劑型,若是將其冰在冷凍庫中,恐導致藥品成分結晶析出,影響藥效,因此即使是在台灣夏天炎熱的環境下,亦僅需陰暗常溫保存即可,在夏天若為了方便於栓劑的使用,可以在使用前放在冰箱冷藏約10分鐘,待栓劑稍微硬化後,較方便塞入肛門中。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