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穿高跟鞋容易流產?專家們這樣說...

有此一說:常聽人家說懷孕不能穿高跟鞋,否則會流產。請問是真的嗎?是因為穿高跟鞋本身就會造成流產,還是因為穿高跟鞋容易跌倒進而造成流產呢?謝謝

懷孕穿高跟鞋容易流產?專家們這樣說..._img_1

KingNet中醫傷科中醫師回答
普門堂中醫診所 吳佳霖中醫師

您好:

個人認為穿高跟鞋並不會直接導致流產,但是這樣的行為對懷孕來講可能會屬於負向因素。

中醫對於易流產的情況或者體質上,主要歸類於「氣虛」,尤其是屬於「腎氣虛」的範圍,任何會造成腎氣虛的結果就容易導致流產的發生。

簡單來講,腎氣虛弱的人,其腰部周圍的肌肉的力量會比較不足,同時也會影響到前面的腹部肌肉支撐的力量,所以是不是因為這樣才導致流產的發生,小弟是覺得應該有相關。因為在某些有時會覺得有子宮下墜感的懷孕患者身上,給予一些補腎氣的藥物,可以讓這種感覺消失,而且腰也比較不會覺得那麼酸。

那這跟高跟鞋又有什麼關係呢?

為了讓整個行走或站立的體態好看,高跟鞋採用前低後高的設計,這樣的設計是會增加腰部肌肉在活動或維持姿勢的負擔,而且高跟鞋並沒有緩衝的效果,相對於穿氣墊鞋來講,穿高跟鞋在每走一步,其踩地後所彈回來的反作用力皆會回到身體上來,尤其是腰部,是不是這樣的情況就像拿一個東西一直不斷地往腰部捶打,而造成腰部肌肉的疲勞才會流產,這是可以去考慮的。

總的來講,如果在懷孕期間,腰部肌肉的照顧應該是整個懷孕過程中順不順利的一個重點。

請參考。

KingNet產科醫師回答
蘆洲宥生婦產專科診所 李俊儀醫師

您好....

基本上會不會流產與穿高跟鞋並無關聯, 然若真的不小心因為穿著後而跌倒, 則可能會有造成流產的可能! 不過就依跌倒一事與流產的狀況來看, 臨床上所見的發生的也不多! 但仍建議, 一旦知道自己已經懷孕後, 盡量穿著上應該要以輕鬆的平底鞋為佳!

KingNet骨科物理治療師回答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張軒彬物理治療師

骨盆是孕育生命的重要解剖位置。就脊骨神經醫學的觀點來看,穿著高跟鞋會使骨盆前傾,下肢血液循環變差並改變原先正常步態。然而在懷孕期間穿著高跟鞋與流產並無直接相關,但是卻極有可能增加母體的不適。

在懷孕中後期,開始有點肚子之後,若穿著高跟鞋加劇骨盆前傾的現象會有容易腰痠背痛與下肢痠痛的情況。懷孕後期因為賀爾蒙的作用會使骨盆變得更鬆以利胎兒分娩。

長期將骨盆置於不當的位置(如穿著高跟鞋)更可能導致骨盆錯位,以及產後痠痛的問題。更有一些專家學者發現,錯位骨盆可能與造成胎兒胎位不正有關。更有由脊骨神經醫師以溫和矯正錯位骨盆來導正胎位的技術。

因此以自然的觀點來看,本人並不建議穿著高跟鞋,由其是懷孕的準媽媽,為了自己與寶寶的健康,更防止跌倒的機會,應以平底鞋為主。

 

作者簡介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KingNet國家網絡醫藥,是一結合醫療、藥品、保健、養生的行動網絡平台,並經營華人醫療界最具規模醫藥諮詢,擁有1500位專業醫療人員,提供民眾在線免費醫療諮詢,致力健康醫療衛教之推廣,深受民眾與醫界信賴。 網站擁有超過6萬筆中西藥藥典,及上萬筆常見疾病及醫護名詞,破解艱深的醫療與用藥相關專有名詞,讓醫療更貼近群眾!

「KingNet國家網絡醫藥」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