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剖腹產後的疼痛處理及母乳哺餵

剖腹產之後,妳可能覺得無法做些像是抱起寶寶等簡單工作而感覺沮喪,護士會教妳在復原期間使用不同的姿勢,例如:把枕頭放在膝蓋上、躺下來或把寶寶抱在手臂下餵奶。由於懷孕時妳的骨盆底肌肉已經失去彈力,即使妳不是採陰道生產,繼續練習骨盆底肌肉運動仍舊很重要,但至少在最初六個星期應該避免其他形式的運動(包括開車、舉起東西和家事)。手術後妳需要時間復原,照顧新生寶寶也需要時間,因此盡量找人幫妳分擔工作。

剖腹產後的疼痛處理及母乳哺餵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疼痛處理為當務之急

每個人的疼痛程度不一,剛開始會非常劇烈,適度的緩解疼痛有助於復原的速度。醫護人員可能會給妳栓劑以減少發炎,以及注射或硬腦膜外腔麻醉。有些醫院使用病患自控式止痛,讓妳經由機器上的裝置,自己控制麻醉以避免過量。有些產婦也使用經由皮膚電氣刺激神經法(TENS)機器,或為了分娩而學習的呼吸技巧。幾天內或許用普拿疼就足以減緩疼痛。如果疼痛仍然沒減輕或惡化,可能表示受感染,需要抗生素,應告訴醫護人員。

哺餵母乳不受影響

許多產婦擔心如果她們採剖腹產就無法餵母乳,妳要相信自己能夠餵母乳,即使是剖腹產,當妳感覺準備好了,馬上就可以餵哺。麻醉藥不會影響到餵母乳,乳汁通常在三、四天後出現,但有時候需要更久的時間。如果寶寶生病或早產,就需要特別的協助,但是問題大都和寶寶本身有關,而非生產類型的緣故。找出餵哺寶寶最舒服的姿勢,妳可能發現在床上餵哺寶寶最容易。

完全康復需時不一

剖腹產之後到完全康復需要一個月到兩年的時間,平均復原時間約六個月。

疤痕由紅色變粉紅,最後淡化成白色或銀色,可能有幾個月的時間仍感到麻木,但身體上的痊癒只是復原過程的一部分。剖腹產比自然產需要更多的勇氣,多數產婦害怕得手足無措,這種恐懼在危機結束後不見得就消失,有時候會餘悸猶存。

打破「一次剖腹產,終身剖腹產」的迷思

如果妳第一胎剖腹產,不表示第二胎也得剖腹不可;是否再度剖腹產取決於當時的條件,例如:第一胎發生胎兒窘迫,第二胎可能不會發生。

不管第一次剖腹產的原因為何,超過三分之二的產婦後來採行自然產。如果妳之前所施行的剖腹沒有併發症,倘若妳選擇自然產,在嚴密的監視下,還是很有希望能夠用這種生產方式。

剖腹產後儲存能量的5個秘訣

1.盡可能分配工作。把所有需要請別人幫忙的吃力工作寫下來,尤其是一些特定的工作項目,例如:吸地板,或帶較大的孩子到托兒所上學。

2.做事情不要逞強,如果覺得沒辦法完成,留待明天再做,或為了保守起見,等到下星期。

3.找個適合讓寶寶睡覺的地方,樓上樓下各放一套換尿布的設備以免跑上跑下。換尿布的桌子高度應適中,讓妳不必彎腰。

4.準備一個泡茶的熱水瓶,身邊放些點心,以保持體力,尤其是餵母乳的產婦。

5.懷孕最後幾個星期,在冰箱儲存一些食物,或買些方便吃的食品,為產後最初幾天做準備。檢查是否缺少日常用品,例如:洗衣粉,把這些項目記下來,這樣別人就能幫妳採購。

剖腹產後的疼痛處理及母乳哺餵_img_2《懷孕一定要關心的200則問題》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