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遊蕩的人最富有

遊蕩的我,抱著什麼都不想要擁有的心情,很容易滿足,所以,最富有…

「我其實很羨慕那些流浪漢。」

遊蕩的人最富有_img_1

那天到淡水騎車,看到三個流浪漢,舒舒服服地躺平在椅子上曬太陽。那個角落真的很不錯,垂下來的藤蔓植物鋪成一面綠色軟牆,秋天的陽光,像四散的金幣一樣大方的灑落在他們身上。

聽到我這麼說,朋友有感而發:「妳知道嗎?我心裡也有這種渴望。前幾年,在事業遇到瓶頸時,我常常一個人在外頭踱步,公司對面也有個小公園,裡頭住著一個還算年輕的流浪漢。看到他,我都覺得他比我過得快樂。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我不知道流浪漢心裡到底快不快樂。我只知道,一般人常一廂情願的以為他們需要一個棲身之所,不過,根據美國人的調查,多數流浪漢們討厭遊民之家,也有某些理由並不喜歡回家。我常注意流浪的人身上的家當,除了一袋看來像是衣物的東西之外,大部分都是別人不要的塑膠袋和保特瓶。撿到一個空的保特瓶,他們應該都會有十分愉快的感覺,滿街散落的垃圾可能都是他們的珍寶。

人的需求如果不多,就會容易快樂。

很多人曾經羨慕流浪漢,包括美國房地產大亨川普。他講過一個笑話,當年他負債十億美元時,曾對他的妻子說:「今天我在路上看到一個流浪漢,手裡拿的杯子是空的,但我很羨慕他,因為,我知道他比我富有──至少他比我多了十億元…」

流浪可能是詩意的。《紅樓夢》裡寫賈寶玉,穿著他的大紅斗篷向他的父親拜別謝恩後,和一僧一道再次消逸無蹤,遺忘了嬌妻美妾,誰也找不到他,我想,他應該也是當流浪漢去了。

「行雲流水一孤僧」,在文學裡向來給人最美的漂泊印象。

我沒有勇氣當流浪漢,只能去遊蕩。

遊蕩已經成了我的習慣。心情好時去逛逛,心情不好時也是最好的舒壓方法。

只要有四天假期,我常會選一個目的地,若沒有朋友可以同行,我就一個人去遊蕩,身上只帶著簡單衣物用品和我的手提電腦。

我是一個天生擅長鑽牛角尖的人,有時會像一隻迷宮老鼠一樣,一直撞著同一道門,直到自己頭破血流為止。

把自己拉出來,為自己換一個地方生活,有時可以跳脫原來的困境。

任何一個可以騎腳踏車的城市,都是可愛的,就算萬籟俱寂,也不會讓我感覺無聊。

京都是我最喜歡遊蕩的城市之一。它既現代又古典,既繁華又優雅。

我會為自己租一間有大浴場和榻榻米的旅館,租一部腳踏車,帶著我的筆記型電腦。騎累了,就找一個咖啡廳寫寫稿子。

咖啡廳對作者而言是個有趣的地方。裡頭有打扮得像在玩角色扮演遊戲的日本妹妹,有愁眉苦臉的上班族,有忙著傳簡訊的單身女子,有借地方打盹的遊人。

各色行人都讓我有奇妙的想像:如果那個人是我,那麼,我會有什麼樣的故事?

為什麼這一刻,我會在這個咖啡廳裡?


也許,我也會不經意的遇到一個人,只因一個悄悄浮在臉上的微笑,看似平淡無奇的相遇,兩個人的人生,就像兩顆彗星,因為小小的撞擊而變化了軌道,滑向一個自己也想不到的地方。

我們人生中所有精采的故事,都是因為偶遇而發生的。許多事情在發生的當時,我們都沒辦法意識到它的意義。

人是一個城市裡最迷人的風景。每個人的背後,都可能有無窮無盡的連環故事。

跟一個日本朋友聊天,他發現我幾乎沒有「行程規劃」,把嘴巴張成了圓形。

真的嗎?他是學工程的,每一次旅行都要經過詳細規劃,至少要跟JR買旅遊券。幾點幾分搭車、幾分到飯店,完全按表操課。

「要不然,我沒有安全感。」這個大男人說。

在日本這樣的國家還沒有安全感的話,到其他地方應該會更惶恐吧。

人們多半害怕著未知,卻又常厭煩著已知。

遊蕩是為了等待小小的未知,享受小小的未知。

那是有一點安全感的未知。我在汲汲營營的生活中最好的解藥。

有時,我的遊蕩範圍擴大了一點。某一年冬天,我買了一張幾乎繞了半個地球的機票,從台北飛到德國,繞過了捷克、法國,再到北非,然後飛到義大利,從威尼斯一路玩到羅馬,再飛回來。在二十天裡頭,走過了好些陌生的城市。

有時我只是利用三天的時間拜訪一個城市。選定一個遊蕩的地方之後,我頂多從網路上訂飯店。

遊蕩是沒有目的的。在一個城市,假裝自己是新移民,到處晃晃,什麼都是新鮮的。

在大部分的城市裡,我幾乎是個文盲。文盲只求有飯吃,有衣穿。

我不買任何會增加行囊的東西,如果瀏覽櫥窗讓我迷惘,那麼,我會換一襲新的衣裝。

吃一頓好飯、喝一點好酒。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我就回到飯店裡洗個澡,默默寫作。

有時會打開電視,聽著我根本聽不懂的語言,不太專心的看著。

享受當一個異鄉人的生活。想像自己還很年輕,到大都市裡謀生,住在一個狹窄的小閣樓裡,安分的明白,一個人生存,要有許多努力、好多忍耐。

有時好像幽幽的回到了一個人在台北謀生的青澀年代。

什麼都沒有,但有彷彿用不盡的青春、殺不完的時間,還有人生的無限可能,還多麼想在這個宇宙裡找到一個人,跟他分享自己的寂寞。

遊蕩的時候,曾經碰過很多人。奇怪的人,有趣的人,莫名其妙的人。

我曾經遇過一個日本女孩,她教我打人生第一次的柏青哥。

在北海道的一個小城,某個微涼秋夜---一個晚上七點之後,除了麥當勞就全部打烊的城市。

路過柏青哥店,裡頭的熱鬧氣氛讓我佇足,在門口看著「冬季戀歌」機台的廣告發了一晌呆。

「嗯?」一個面目清秀,微醺的日本女孩推開門走了進去,又轉過頭來問我:「要一起進去嗎?」


我說我是外國人。她笑了。嘴裡咕嚕咕嚕地說了一大堆。意思是,那我教妳吧。臉上的熱情像陽光一樣,讓人難以推卻她的好意。

剛進來店裡時,我像一個手足無措的銀行搶犯,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

就這樣,比手畫腳的,我開始坐在她旁邊玩起柏青哥來。

「嗯,妳只要把珠子打到這兩根柱子中間,喏,它就會掉在妳想要的地方。」她很認真的教導。

那一個晚上,我專注的看著銀色的珠子像雨點一樣地落下來。那一台「冬季戀歌」的機台也很爭氣,裡頭不時出現裴勇俊的畫面。(我觀察了好多次之後,才發現在對獎的時候,如果出現裴勇俊的畫面,嘿,那就是中獎了。)

我的千圓日幣換了小半盒珠子。經過一個半小時之後,已經是纍纍的四大盒。女孩不斷豎起大拇指。

「幫我一下,我上洗手間。」

我想,職業賭徒是個很難的工作:必須失去自由、必須長時間固定著某種動作、必須聚精會神,忍耐飢渴,連上洗手間都有罪惡感。

走過櫃台的時候,看著那些琳瑯滿目的獎品,我皺了皺眉頭:慘了,我是一個旅人,而這麼多珠子,如果換成陳列櫃裡的洗衣精和貓罐頭,恐怕有五個行李箱,該怎麼辦?

我告訴日本妹妹:都給她好嗎?我的日語不好,她聽不懂我的意思。雞同鴨講了半天,我決定自己再努力的打下去──再一個小時,應該可以把它打完吧?

餓著肚子,我又工作了一個小時。日本妹妹的指導發揮極佳效果:裴勇俊還是不時就跟出來微笑,我的面前已有滿滿的七盒珠子。

我仍然目不轉睛的看著珠子與柱子。不知什麼時候,日本妹妹已經不見了。

最後解危的是店員。他很客氣的說,要關店了。

小城的柏青哥店,十點打烊。

糟了,那要換什麼呢?到底可以換到什麼呢?怎麼把獎品帶走呢?

我硬著頭皮走到了櫃台。他清算了那些珠子,發給我幾張不同顏色的卡片。

然後呢?

看我站在陳列台前發呆,急著下班的店員,帶我到廁所旁的小窗,拿走我的卡片,然後給我幾張鈔票。竟然有日幣兩萬六千多圓!

那個晚上,我回到飯店裡,做夢都在笑。天哪,我從來沒贏過那麼多錢!是的,它不算很多錢,可是那個晚上,我竟然有中了樂透彩第一大獎的感覺!

套一句俗話說:簡直像夢一般。有時我會懷疑,我真的曾經那麼幸運過嗎?

每次想到那個日本女孩和柏青哥店,我的臉上都忍不住泛著微笑。

這一次賭博回憶應該列入我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只因那些值得珍藏的小小記憶,都可遇而不可求,而遊蕩的我,抱著什麼都不想要擁有的心情,很容易滿足,所以,最富有。

遊蕩的人最富有_img_2 《決定要幸福》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