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5大過敏危機,開學與課業壓力也會導致過敏發作

過往換季時節才是過敏的好發時機點,但根據最新調查發現,有9成過敏兒家長表示孩子曾於開學期間出現敏感症狀。而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也表示,依據過往門診經驗,收假後一至兩周,為孩童過敏的高峰期,就診人數上升3至5成。

孩童5大過敏危機,開學與課業壓力也會導致過敏發作_img_1

其原因與暑假作息不正常、課業壓力和頻感冒等原因有關,陳映庄提醒,面對「開學季潛在5大過敏危機」,使過敏不適症狀加劇,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防範。

過敏危機1 暑假熬夜不睡 體質失調遺毒

開學過敏與暑假生活作息不正常造成的體質失調息息相關。長期熬夜對於健康危害大,除了使人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等,身體的免疫力會下降,不但易感染疾病,本身即是過敏體質者,過敏發作的機率也會提高。

根據調查,近5成5的學童暑假經常晚睡或熬夜。陳映庄強調,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造成的體質問題並不會立即顯現,而是等到重回校園後,課業壓力纏身後,才會反應而出,並大幅增加過敏強度與不適感。

如果想擺脫過敏糾纏,除了從根源去除致敏原,並改掉熬夜壞習慣,讓睡眠時間回歸正軌,因研究發現,良好睡眠是過敏與壓力的剋星,足夠的休息可以回復身體平衡,有助緩解過敏症狀。

現在兒童及青少年因進行課業學習或休閒活動常壓了縮睡眠時間,這都可能造成免疫系統的混亂。因此不管是休假日或是上學日,都要維持規律的作息時間,同時保持運動的好習慣,才不會誘發過敏體質、讓症狀更加惡化。

過敏危機2 開學壓力大 過敏強度激增

根據調查,80%的爸媽都認為孩子開學時面臨壓力,其中一半的人認為這些壓力會影響日常表現和身體健康。陳映庄表示,臨床上有許多孩子因短期無法調適好開學後的生活,導致過敏症狀頻發生。

研究指出,在人處於壓力與焦慮下時,壓力荷爾蒙會刺激免疫球蛋白E(IgE)生成,一旦IgE在人體血液內的濃度偏高時,容易引起過度免疫反應,誘發氣喘、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等。

因壓力會引發自律神經、荷爾蒙、免疫三系統反應,而過敏之發生與免疫系統有關。壓力會引發免疫系統高度活化,使人體接觸某些物質時產生過度反應,進而釋放出「組織胺」,導致鼻塞、打噴嚏、皮膚出疹和皮膚發癢等不適症狀。

身體會產生過敏,多因壓力的持續累積,直到壓垮最後一根稻草才爆發,因此,在關注孩子課業的同時,也應讓孩童學習釋放壓力,有助減輕開學季的過敏反應。

過敏體質導因於身體免疫細胞活性不平衡,為了抵禦過敏原釋出組織胺造成紅腫、充血的現象,部分益生菌有平衡免疫細胞活性的效果,如 LP、NCFM、LGG等菌種,補充含有這些好菌的優酪乳或益生菌膠囊,有助於回復身體正常免疫走向。

過敏危機3 流感潮爆發 感冒+過敏更不適

陳映庄解釋,每到9月中,學童求診原因就會分成「反覆感冒」和「感冒讓過敏惡化」兩大類。

由於過敏與感冒、流感都會影響人的呼吸系統,不適症狀類似,因而難以區分。感冒和流感是因病毒感染而起,導致發燒、流鼻涕、鼻塞、咳嗽和喉嚨痛;而過敏是由過敏原觸發,導致淌鼻水、流眼淚、發癢等。

陳映庄表示,有過敏體質的孩童,由於呼吸道系統較為脆弱,即使沒感冒,也較容易咳嗽、打噴涕。門診常會看到許多感冒久不癒的孩子都有過敏現象,而在感冒過程中,因反覆流鼻涕、咳嗽的刺激下,很可能誘發過敏現象同時發生,兩者相互影響下,會使疾病痊癒時間拖的更長。

陳映庄提醒,開學容易群聚感染,而感冒又會讓過敏症狀更不舒服,建議可以將口罩、衛生紙、抗菌濕紙巾、乾洗手,集結成一個抗敏包,搭配正確的衛生習慣,降低過敏原的接觸和發作的機率。

過敏危機4 灰塵、黴菌過敏原 於大掃除爆發

除內在體質失調外,開學後環境問題亦是過敏爆發的原因。陳映庄說,許多過敏兒的家長都非常重視家中清潔和空氣品質,但對於校園環境卻無能為力。學校裡容易累積灰塵、滋生大量黴菌,都是潛在的致敏因子。

而開學時的大掃除,導致過敏原隨風飄散,若未做好自身防護,在過度接觸或吸入下,都會增加對於鼻黏膜的刺激,誘發過敏發作。陳映庄建議,開始打掃前,先把對外窗戶打開,讓戶外與室內空氣保持流通,就能避免因打掃揚起的大量粉塵持續存在教室中。

大掃除時別忘了配戴口罩,盡量選擇透氣度較高的不織布式拋棄式口罩,一旦使用過或沾濕了就丟棄,以免降低其對灰塵、黴菌的防護力。打掃後,別忘了勤洗手,降低敏感發作的頻率。

過敏危機5 通勤吸廢氣 提高鼻黏膜刺激

陳映庄指出,上下學通勤時,經過交通要道,即使戴口罩還是難以避免吸入汽機車排放的廢氣。當鼻黏膜受到刺激時,也會加重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性鼻炎症狀。

若不想讓孩子陷入過敏的內憂外患中,平時就要積極地從「外在防護」和「內在飲食」進行調整,隨時做好抗敏準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