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為了老公而生孩子嗎?呂秋遠:生孩子不是義務,即使離婚也別勉強自己

呂律師您好:

雖然不知道您會不會看到訊息,也不知道您會不會回覆,但就讓我試試看吧!我真的很茫然。

我是30歲結婚1年多的上班族,我一直知道這天遲早會到——生小孩。

我是真的,不想生小孩,我看過一本書《後悔當媽媽》,裡面讓我找到自己不想當媽媽的主因——這個社會賦予媽媽太多功能、責任,媽媽就該怎樣、媽媽不能怎樣,小孩不乖、小孩笨,都是媽媽的責任。

我不喜歡小孩,更不想扛上這一輩子的責任,我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隨時都出國旅遊,擁有自己獨處的時間,不需要為另一個人的人生(小孩)負責。

但,我老公想要小孩,而且是很想要。我愛他,但我怕我順著他,生了孩子之後,會是地獄的開始。

我經常看您的文章,想知道您會給我什麼建議?

萬一,我不生孩子,我和我老公,會不會有一天我們的婚姻關係,會產生無法挽回的結果?

該為了老公而生孩子嗎?呂秋遠:生孩子不是義務,即使離婚也別勉強自己_img_1

呂秋遠:

這位姐妹,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所構成,你選擇這個男人交往、決定要結婚、確定不採分別財產制等等,都是選擇。這些選擇,影響別人少的,可以自己決定;影響別人多的,你就得跟別人妥協,因為這個世界不是繞著我們轉,想過自己的生活,不要進入婚姻最好,不然就是找一個跟自己一樣的人,當然也可以快樂的過一生。

你的問題在於,在婚前,你怎麼沒有跟對方討論這件事?雖說求婚的時候,我們只會問對方,你願意跟我共度一生嗎?而不是問對方,你願意跟我生小孩嗎?但這確實是婚姻當中,一般人可能假設的未來,如果你有特別介意的事,就應該先跟對方溝通,而不是結婚以後「告知」對方,我
不要孩子。對他而言,當然會很錯愕。

這個社會確實賦予媽媽過多的責任,日本在3月中有一件駭人聽聞的殺嬰事件。有個三胞胎的媽媽,因為每天只能睡一個小時,爸爸卻完全神隱,即使有半年育嬰假,連換尿布都不會,爸爸回公司上班以後,媽媽終於精神上無法承受,把11個月大的孩子往地上摔。這件事讓我驚訝的部分,不是爸爸是渣男,而是日本輿論譴責的對象,竟然是媽媽。

「為母則強」這四個字,不是每個媽媽都可以做到的,也不是只有媽媽應該要做的。

所以,你想要自己的人生不要被孩子困住,這也是一種負責任的想法,因為沒有經過孩子同意就把他們生下來,已經很對不起他們了,如果生下來以後不愛他們,那簡直是天大的災難。站在為孩子好的立場上,我認為確實不應該生,你應該好好經營自己的人生,做些自己想做的事。女人不應該是天生、註定要生孩子,只因為身上有子宮。

只是婚姻這種事,除了感情,就是一連串的妥協。你不想去夫家的墳墓掃墓,可以。你想春假的時候一個人出國去玩,可以。你想獨處一個人住的時候就可以自由自在,可以。伴侶跟你的想法一樣,恭喜你。但是,伴侶跟你的想法不同,你就得在感情與自我中妥協。如果一直妥協,去滿足對方的想法,久了你就會很不開心。一直不開心,最後當然就會離婚。那麼,如果不妥協呢?

你當然可以堅持不要孩子,因為這是身體自主權,誰也不能勉強你。你想要讓自己的生活不要被孩子束縛(但是我得說,你不用為他的人生負責),這並沒有不道德可言,而且總比生下來以後,常常暗自抱怨,你本來可以實現自我、過得更好、更快樂,都是因為這個孩子你才怎樣怎樣云云,這種想法很不健康也很傷害孩子,而且相信我,即使你沒講,孩子也知道你這樣想。只是說,如果你在意這段婚姻,你就得尊重你伴侶的想法。生孩子不是義務,但是當伴侶覺得想要孩子,你願不願意「犧牲」自己剛剛那樣的想法,「無怨無悔」(請真心)的一起與伴侶照顧孩子,給她愛、給她力量,去面對殘酷的世界?

不願意?那麼,當然會對你們的感情有傷害,這跟對錯無關,而是伴侶會覺得你婚前不溝通,婚後突然告知他這個決定,他無法接受。往下婚姻能不能走下去,當然會存在很大的變數。只是無論如何,我希望你尊重自己的心,即使得離婚,也別勉強自己得要生下孩子。

因為不勉強自己生孩子,受傷的是頂多是伴侶跟你。勉強自己,最後受傷的是那個沒有經過他同意,你們擅自把他生下來,卻又不愛他的孩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