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不作盾牌改做緩衝墊,孩子在壓力中讓內心更強壯

面對壓力與情緒,大人偶爾都會失控,個性敏感的孩子更無法一時適應或反應。幸好,成長中的孩子,具備強大可塑性,先別急著給孩子貼標籤,多給一點時間,盡可能在生活裡,提供情緒與壓力調節的妙方。

爸媽不作盾牌改做緩衝墊,孩子在壓力中讓內心更強壯_img_1

家中只有獨生子女已是常態,孩子是心肝寶貝,一出生就備受呵護與寵愛,許多爸媽會困擾,發現孩子缺乏與同齡或兄弟姐妹的成長互動刺激,在面對「改變」的適應力明顯不足,常有與人接觸容易退縮,害怕,甚至掉眼淚的情形。最明顯的就是從上幼兒園開始,反覆上演哭鬧戲碼。

現代父母不作盾牌改做緩衝墊

每個孩子都擁有自己的獨特性,氣質,個性與適應環境的速度及能力也不盡相同。有些孩子顧慮多,表達方式較謹慎,需長時間的觀察,或被引導如何適應。透過生活的累積與學習是最自然的方式,讓孩子慢慢打開對環境的探索,感知與觀察,進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融入新朋友,新環境與新團體。

為了幫助孩子累積經驗與創造練習的機會,需要爸媽適度適時放開手,讓孩子親身經歷,別急著替孩子阻擋負面經驗,而是要練習成為「緩衝墊」,把外在的壓力降到孩子可以承受的範圍。

不僅如此,不論孩子的天賦與年齡,隨時給他「可控制的」「可承受的」挑戰,給孩子支持,幫助他應對,一方面累積正面的體驗,另一方面在不斷練習面對壓力的過程慢慢成長。爸媽適時給予溫暖的愛與關懷,就是陪伴孩子勇敢探索世界的最佳依靠。

除此之外,藉著生活中的身體小遊戲,讓孩子玩中學,學中玩則是創造練習好機會。

陪孩子快樂洗澎澎,玩出創造力

可以透過親子共浴,增加談心交流的好時機,爸媽可以藉此和孩子聊聊天,分享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或者一起唱唱歌,放鬆情緒,留下美好回憶。

也可以動動身體,開啟感知力,像是利用溫涼水和熱水交替,沖沖孩子的身體和手腳,讓身體的各個部位感受一下溫度的變化以及水柱噴灑力道的強弱刺激,由輕輕的撥水,緩慢的沖水到用力潑水,不同的力道方式也會有不一樣的身體感受。

如果家中的浴缸或浴盆夠大,爸媽也可以放滿一缸水,讓孩子試著泡泡澡,在水中感受身體被水包圍的感覺,無論是靜止不動,或是擾動一池靜水,都能感受到重力還有浮力帶給身體的不同感受。

藉由身體的動作與練習,引導孩子從回歸內心的感受出發,去感覺和探索外在的壓力,練習面對不同情境所帶給身體的各種感覺,是緊繃的?放鬆的?壓抑的?暢快的?在可以控制,也可以承受的身體遊戲裡,幫助身心養足能夠勇敢面對未知與改變的能力。

爸媽不作盾牌改做緩衝墊,孩子在壓力中讓內心更強壯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