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重,散步時間點很重要!心臟權威醫師點名:3個NG行為,害你又老又肥

會肥胖、老化、病亡,竟然只因為你做了3件事!

想減重,散步時間點很重要!心臟權威醫師點名:3個NG行為,害你又老又肥_img_1

還記得《2001太空漫遊》嗎?關於一艘被電腦哈爾操控的太空船漫遊歷險故事,當人類想要拿回控制權時,哈爾反而想要殺了他們!

其實,人類的生命基因就像小說中的電腦哈爾,人體的「哈爾」利用糖與蛋白質,編寫出要細胞執行任務的程式,於是人的成長、生病、老化在毫無所覺下被「安排」了。

一切的目標只為了繁衍,可以讓生命基因一代一代的傳續下去。一旦目標達成,你就會被視為無存留必要的物種!

在此前提下——

1.如果你還像冬眠動物一樣囤積脂肪
2.如果你對下一代孩子的生存造成了威脅
3.如果你的所作所為被認為不值得留存

那麼,殺手基因將一一現身,肥胖、疾病會隨之而來,你最後的下場,就是GG了!

◎殺手1號的追殺——

一旦你啟動了為冬天囤積脂肪機制時,例如吃太多含糖和澱粉的食物,一號殺手就會因應而出,開始對你展開追殺令!

◎殺手2號的追殺——

當你的肌肉質量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卻還是毫無節制的吃喝,又懶散不動,你等於毫無貢獻地搶了下一代的食物,二號殺手便會開始執行絕殺令!

◎殺手3號的追殺——

如果你常出現不良行為,如吸菸、過度運動,常吃缺乏營養的食物,如精緻穀類、糖、反式脂肪等,因此而引發自由基讓身體「生鏽」,你就會被視為是失敗的動物,沒有留存的價值,3號殺手將馬上執行死亡令!

想一想,你做了幾樣?

囤脂還是減脂,餐前餐後散步大不同!

如果你在用餐後散步10到20分鐘,你體重減輕的速度會比在餐前走相同的距離還要來得快。為什麼?因為餐後散步會讓你的生命監控系統感知你正往下一個營地或狩獵場移動。

監控系統不會知道接下來你會走1公里還是20公里。由於這個不確定性,把你剛吃下肚的食物轉換成脂肪,就一點也不合理,因為你可能在長途跋涉的過程會需要那些全部的熱量。

從另一方面來說,在餐前散步會傳達出完全相反的訊息:你已經帶著採集的收穫到達營地,而且你不會要再去別的地方了,而這傳遞給生命基因的訊息是,該是儲存脂肪以備將來之用的時候了。

一部電腦(生命基因)是怎麼打敗一位棋藝大師(你)的?因為電腦熟知大師下每一步棋之前和之後的行為,並依樣畫葫蘆地落子。

我們認可電腦表現出這種能力,但卻很難想像這樣精密的反應會發生在體內的分子層次,然而,生命基因早在數百萬年前,就已經是被設計好如此行動的程式了。

甚至,餐前還是餐後散步,除了關乎向生命基因傳遞脂肪是消耗或囤積的訊息,也是一號殺手是否被召換而出的一大因子。

想活到100歲,年過30後體重最好逐步下降

獲得充足微量營養物質的同時,吃進恰好足夠的熱量,能顯著地讓所有經過測試的生物,包括蠕蟲、果蠅、實驗小鼠、實驗大鼠、狗,還有最新研究的恆河猴之壽命延長。其中,特定物種壽命增加的程度會達到驚人的6倍。在3歲以後,限制25%熱量攝取的拉布拉多犬,比起以「正常」熱量餵養的同窩手足,能多活4年。

可是,如果熱量利用最佳化有這麼大的好處,那為什麼採用低熱量飲食的動物體內,像是皮質醇和腎上腺素等壓力荷爾蒙的濃度會升高呢?

直到現在,研究人員也才剛開始了解,熱量利用最佳化是一種壓力源,能活化啟動動物的古老遺傳程式,以增加該動物在不利狀況下的存活機會。

結果就是,不論吃的是哪一種食物,熱量攝取較少的動物都活得比較久。

不過,如果用運動的方式,消耗掉那些我們想吃的多餘熱量呢?實驗證實,採用低熱量飲食但不運動的實驗小鼠,看起來與攝取較多熱量,但用運動方式將其燃燒掉的實驗小鼠並無二致。然而,那些限制熱量的齧齒動物,還是比那些在鼠輪上規律鍛鍊的老鼠活得久。

現有的證據是壓倒性的:如果你攝取較少熱量,你將能活得更長。

活到百歲或更長壽的人總是在年過30、當肌肉質量下降時逐步減重,直到他們的體重差不多等同13歲,崩壞青春期出現前的水準。一般說來,這些長壽的人攝取的熱量比起30歲時所攝取的,少了大約1/3。

如果30歲後不懂節制,體重不減反增,很抱歉,3號殺手可能不會讓你活太久!

 

想減重,散步時間點很重要!心臟權威醫師點名:3個NG行為,害你又老又肥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