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這樣吃!素食寶寶不可缺少的七種營養素

「肉類」熱量密度高,提供寶寶成長所需的高熱量寶寶因為成長快速熱量需求大,但胃口卻有限,爸媽得留意副食提供的「熱量」是不是足夠?

副食品這樣吃!素食寶寶不可缺少的七種營養素_img_1

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呢?

原來脂肪 1 公克可以提供 9 卡熱量,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卻只有 4 卡,因此油脂含量較高的食物熱量密度也較高,葉菜類雖然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纖維質等重要營養素,熱量密度卻相當低。嬰兒的食量不大,一碗副食品中如果有魚、肉、豆、蛋等含油脂的食物,就會有效的提高熱量密度,寶寶因此能獲得較多的熱量。

兒科醫師有話說
兩歲前的嬰幼兒身體和腦部都在快速成長,熱量非常重要,其中脂肪提供的熱量應該占每日總熱量的一半左右。肉類(包括魚)除了含有鐵、鋅和蛋白質,還有豐富的油脂;其他油脂較高的食物除了奶類,還有酪梨、蛋、豆類、花生和堅果類(可以做成泥或塗醬),請家長千萬不要忘了包括
在每日的副食當中。

配方奶哺育或混合哺育的寶寶,雖然配方奶中已有添加鐵和鋅,基本上不會缺乏,但同樣要注意副食品的熱量是否足夠和營養是否均衡。

素食寶寶多注意

1鈣質
如果允許寶寶繼續喝奶(奶素),再加上豆製品(豆漿、豆干等)和深綠色蔬菜等鈣質來源,就不致有鈣質缺乏的風險。豆漿的含鈣量只有奶的1/8,家長可以購買特別「添加鈣」的豆漿。不喝奶的寶寶若豆漿喝得不多也不愛吃深綠色蔬菜,可能必須補充鈣片或鈣粉,請向您的兒科醫師諮詢。

2鐵質
素食寶寶的鐵質只能從植物性食物中獲取,如果是純母乳哺育,應該儘量採用添加鐵質的米麥粉(精),並搭配含豐富維生素 C 的深綠色蔬菜,以促進吸收;六個月以上也可以搭配一點果汁。如果寶寶胃口不好或不愛吃,就可能會有鐵質缺乏的風險,請向兒科醫師諮詢,以口服鐵劑來補充不足的部分。

3鋅
奶類是蛋奶素寶寶獲得鋅的主要來源,純素食寶寶則必須多吃含鋅較高的植物,例如全穀類、豆類、小麥胚芽、堅果類等。

4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omega-3 脂肪酸對心血管健康、眼睛、腦部發展都很重要,素食寶寶可由海藻類、亞麻籽( 油 )、核桃、芥花油、黃豆製品等食物中攝取。

5維生素 B12
蛋奶素寶寶或許可以從蛋和奶中得到足夠的維生素B12,但純素的寶寶就有缺乏的風險,因為植物性食物中幾乎不含 B12,必要時應額外服用補充劑。

6維生素 D
素食寶寶也一樣必須每天補充 400IU 維生素D,除非每天配方奶量超過 1000CC。

素食家庭的寶寶怎麼吃才不會營養缺乏呢?

素食寶寶的飲食原則和雜食寶寶一樣,必須滿足各種營養和熱量的需求,如果能允許寶寶繼續吃奶和蛋(蛋奶素),蛋白質、油脂和熱量來源會比較豐富;但純素食(奶、蛋亦不吃)寶寶就只能以豆類或豆製品作為主要蛋白質來源,並從堅果、種子類中獲取足夠的油脂,必須經常性的將這些食物包含在寶寶的副食中。

 

副食品這樣吃!素食寶寶不可缺少的七種營養素_img_2《資深兒科醫師開講:0~2歲寶貝的飲食全攻略》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