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如此!一張表讓你搞懂配方奶

配方奶種類非常多,它們的特色和用途在哪?
雖然母乳裡包含了幾乎所有寶寶成長所需要的營養,是最適合的嬰兒食物,但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選擇配方奶哺育或混合哺育的加起來依然超過五成,因此在了解母乳的營養之餘,我們也該好好的了解「配方奶」是什麼。

原來如此!一張表讓你搞懂配方奶_img_1

配方奶大多是將牛奶(或羊奶)改造成近似母乳的成分與比例,並額外添加了鐵、鋅及各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基本上是可以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的,與母奶之間的差異主要在於某些營養成分的吸收利用率不同,及母乳中含有的許多無法複製或取代的生物活性因子。

台灣配方奶的種類相當多,除了占絕大部分的牛奶配方,也有少部分是羊奶、豆奶和水解蛋白配方奶,究竟這些奶粉和一般牛奶配方有什麼差別,下面就讓我向大家簡單介紹它們的特色與用途吧!

原來如此!一張表讓你搞懂配方奶_img_2

原來如此!一張表讓你搞懂配方奶_img_3

應挑選鈣、磷含量較高的產品嗎?

牛奶中的礦物質含量高,嬰兒的腎臟無法負荷,配方奶已經過調整。有的媽媽知道鈣、磷對寶寶很重要,會特別選擇鈣、磷含量較高的配方奶,但其實奶類本身的鈣、磷都是足夠的,重點在於「鈣磷比」,母乳的鈣磷比例是 2:1,吸收率較好,一般配方奶則介於1.5 ~ 1.7:1 之間,鈣磷比愈接近母乳愈有利吸收。

原來如此!一張表讓你搞懂配方奶_img_4

因為餵母乳不順利,便讓寶寶改喝配方奶,一開始吃得不錯,後來卻發生過敏反應,想換回母乳也已經沒有奶了,可以用羊奶或豆奶代替嗎?

市面上大多數配方奶都是由牛奶改造而成,寶寶對配方奶過敏,通常是對其中所含有的「牛奶蛋白」過敏,此時應該請醫師診斷,並進行必要的血液檢查和皮膚檢測,診斷確定後醫師會建議「換奶」。

兒科醫師有話說
由上面的介紹我們知道羊奶蛋白與牛奶蛋白相似,換成羊奶對於牛奶蛋白過敏並無幫助,由於完全水解蛋白配方比較昂貴,口感也較差,建議可以先嘗試黃豆蛋白配方,但若症狀未緩解,表示可能對黃豆蛋白也過敏,就必須再換成完全水解蛋白配方,若仍然無效還有胺基酸配方可以使用。

 

原來如此!一張表讓你搞懂配方奶_img_5《資深兒科醫師開講:0~2歲寶貝的飲食全攻略》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