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無法接受模稜兩可的事

自閉兒對於某些事物或行為模式非常固執,偶爾甚至會出現怪異的舉動。

自閉症~無法接受模稜兩可的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對不安或恐懼的感受方式不同

自閉兒對事物的認知方式與一般人不太一樣。有些在父母或家人眼中看似無關緊要的事物,卻會令他們非常害怕或厭惡。這是自閉兒特有的心理症狀,並非任性使然。

‧對陌生場所會感到不安

自閉兒對第一次造訪的地方會感到極度緊張。即便是他非常熟悉的地方,只要改變佈置,就會令他感到不安。

‧總是走同樣的路線

走路的順序或路線一定要固定,只要察覺稍微不同,就會令他感到害怕。

‧對自由的空間會感到不安

像是「你在那個地方等我一下」這類不是很明確的指示,會讓他不知所措。自由的時間或場所會讓他們坐立難安、無所適從。

‧只要緊張,情緒就會爆發出來

陌生的環境或曖昧的狀況,會讓他們感到壓力。有時甚至只要一緊張,就會陷入恐慌當中,而無法控制爆發的情緒。

喜歡具體的物品或熟悉的事物

通常自閉兒無法理解「教室」是什麼樣的場所,他們只會對具體的物品,例如黑板、桌椅的排列方式、佈告欄等感到興趣而已。

此外,他們喜歡一成不變的順序或行為,而無法預測自己的行為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自閉兒之所以會有這些行為,主要是因為他們對抽象的概念感到棘手。

如果持續感到痛苦可能會出現併發症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需要運用許多抽象的概念,例如揣摩他人的心情或現場氣氛,以做出適當的反應。

但是, 這些行為反應對自閉兒來說,卻是十分棘手。如果無法體會他們的痛苦,甚至讓他們持續處於這種情況,可能會引發類似壓力、不安或憂鬱症等心理問題。

如何因應心理問題

自閉症並沒有特定的精神症狀,充其量,只能說他們比較容易感到不安或恐懼。若沒注意,或始終沒有獲得足夠支持,則可能引發心理方面的併發症。

★怎麼辦

如有併發症則可向心理醫生尋求協助

如因為壓力或不安而產生精神症狀,最有效的方法是去看心理醫生或使用藥物治療。只要治療方法適當,即使與自閉症的療育一起進行也無妨。事實上,相關症狀只要獲得改善,自閉症所導致的問題也會隨之減輕。

自閉症~無法接受模稜兩可的事_img_2《圖解自閉症 有效提升孩子溝通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