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訓練基礎準備事項(3)

寶寶玩大便怎麼辦?

如廁訓練基礎準備事項(3)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我經常在訓練中聽到父母說,孩子會玩自己的糞便,非常噁心,該怎麼預防呢?首先記住,你得在孩子大便後及時幫他換尿布,否則他習慣聞自己大便的味道,就不會覺得大便難聞。就像我們對自己放的屁可以忍受,但是別人的我們就覺得噁心一樣。

其次,對孩子來說,便便是一個自由和無限娛樂的來源,就像黏土一樣,它可以捏塑成各種型狀,還可以擺出各種造型,並能搗碎。而且粘粘、軟軟的,對他們來說手指之間的擠壓十分有趣。

大多數專家認為,一個簡單的:「不,我們不玩」就足以停止小朋友的行為。然後你得馬上把孩子帶到廁所裡,然後非常仔細地用肥皂和溫水替他洗手。不要忘了清潔指甲縫。喜歡玩糞便的小孩子並不罕見,感謝有馬桶,這階段就像放屁一樣最後會過去。

要記住這是學習的階段,所以不要說孩子玩的大便是垃圾、髒鬼。如果你那麼做的話,他會覺得這些詞是在形容他自己或者他做出來的東西,而不是他所用的材料──便便。不要讓他感到害羞,跟他解釋,大便是由我們吃的東西所產生的排泄物,每個人都有。

★大小便訓練小提示

如果孩子很喜歡玩糞便的話,給他其他軟軟的東西代替,比如說黏土、無毒黏土、可食用泥土。

可食用泥土DIY

材料

蛋黃2個+牛奶3杯+麵粉3湯匙+糖水1杯+可可粉5湯匙

作法

1. 把蛋黃打在煎鍋裡,加入牛奶攪伴均勻。

2. 取一深碗,把麵粉、糖水和可可粉倒入,之後混合攪伴在一塊。

3. 把作法2的材料倒在作法1的煎鍋裡。

4. 用中火加熱,直到鍋裡開始冒泡後,把火調到中低檔,再煎2至3分鐘,直到確保雞蛋完全煎好為止,然後從加熱器上移走。

5. 之後倒在一個小碗或冰塊拖盤裡,直到放涼。(可食用泥土可以在冰箱裡保存3天左右。)

D. 穿脫褲子:有鬆緊帶的,不要有釦子和拉鍊

容易穿脫的褲子是提高孩子能力的關鍵,孩子能及時脫下褲子,接著坐在馬桶上,完事後可以容易地穿回去。有哪些褲子可以選擇呢?

.選擇寬鬆的衣服,如為男孩準備大號牛仔褲或休閒褲,為女孩準備連身裙或裙子。

.選擇彈性腰帶,方便穿脫。

.避免拉鍊、鈕釦、腰帶、暗扣、背帶。

.女孩的連身裙底下不要穿短褲,至於男孩則是短褲裡不穿內褲。

.夏季時,可以讓孩子整天光著小屁股;冬季則可以開空調或暖氣。

在訓練的當天或數周之後,可以考慮至少在房間裡讓你的孩子穿汗衫(而不是T恤)。許多兒童襯衫,會遮住小屁股,但是汗衫往往比較短,可以露出小屁股。有一部很好的影片可以教孩子學習如何自己穿衣服,那部影片的名字是《我自己動手穿衣服》,由ladybug productions出品。更多資訊可以查詢網站www.allbymyself.com

★大小便訓練小提示

一個靈巧的母親會替兒子穿可愛的吊帶褲,並把肩帶換成魔術帶。

E. 慢慢來!讓你的孩子自己學習

在過去的2年半至3年或3年以上的時間裡,你一直是孩子主要的照顧者,這意味著你已經習慣為他做事情,你大概也學會了如何做才能更快、更整潔、更有效。但現在,你需要扭轉這個局面。掌握速度之後,你的大腦可能很難適應這段時間,但過一陣子後就能慢慢適應了!如果你想為孩子創造有利於學習的氣氛,就必須開始少幫忙,讓他多做一些,雖然這需要較長時間和一些小麻煩。

★緩和沖水的恐懼

孩子是否害怕沖馬桶呢!替孩子釐清他害怕什麼是很重要的。像是漩渦水的聲音和力量都會讓孩子感到害怕,他們擔心會被「吃掉」。家長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害怕一個新事物而取笑或嘲笑孩子。你可以先確定是什麼讓孩子害怕不安,再來排除。

.漩渦水的聲音?

.水箱裡旋轉抽水的方式?

.怕掉進馬桶裡,或被馬桶沖走?

.害怕有東西從馬桶裡出來,怕被咬到或被抓住?

.感覺被水沖走的便便是身體的一部分?

避免和減上述恐懼的秘訣就是教孩子認識馬桶。跟大人一樣,孩子們有時也會對他們不知道的東西感到害怕。所以,你可以替他們上一些有關馬桶的課程。

專家提示

對於學習比較慢的孩子而言,每學習一項新技能時,他們都需要父母提供一定的指導,並積極地鼓勵他們,這樣他們才能學得更好、更快。伊利諾大學的研究人員曾對110位媽媽和她們的孩子做過調查。研究顯示,學習比較慢的孩子最需要的是,家長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

如廁訓練基礎準備事項(3)_img_2《1天內,孩子學會上馬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