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不高怎麼辦?「生長板」閉合前是關鍵!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暨兒童醫院兒童遺傳及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蔡輔仁、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任 蔡立平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不管是身體狀態、課業成績等,都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但,與其擔心孩子課業表現總是差人一截,不如多多關心孩子的成長情形,以免錯過生長落後警訊!

孩子長不高怎麼辦?「生長板」閉合前是關鍵!_img_1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遺傳及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輔仁表示,孩子的生長狀況需要長期記錄,並對照兒童健康手冊上的「兒童生長曲線」表,了解孩子的生長速度,尤其是身高,免得寶貝變成哈比人。

留心生長曲線 以免錯過生長警訊

建議父母應留心孩子每個階段的生長情況:7歲前,可在手冊上紀錄孩子身高並進行比對;就學後,校護每年也都會幫孩子量測身高與記錄。蔡輔仁提醒,若孩子身高掉到第3百分位或超過第97百分位,就應特別注意。

許多人對於「生長」都有概念,知悉關鍵時刻為「青春期」。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任蔡立平指出,青春期前,若身高一年長不到4公分,就是生長落後之警訊,因為青春期的結束就是生長的結束,未來要再長高的機會有限!

及早就醫治療 別讓孩子長不高

因此,若擔心寶貝變成小矮人,就要在「生長板」閉合前補救,兩位醫師共同呼籲,若在結束青春期之後才發現生長問題,可能會錯失治療時機。

「生長板」位於長骨兩端,在成長期會受生長激素、甲狀腺素、性腺荷爾蒙等內分泌影響,使骨骼細胞急速成長,讓身高持續長高;青春期後,因為性荷爾蒙使生長板加速生長,一旦與骨頭密合在一起,孩子再長高的機會就很有限,深切提醒,千萬別讓青春期成為孩子的成長天花板!

重回生長常軌 擺脫哈比人稱謂

蔡輔仁說,如果一年下來孩子的身高長不到4公分,應儘速至小兒內分泌科進行檢查,由醫師評估是否為生長激素不足導致,以便接受合適的治療。

蔡輔仁進一步解釋,生長激素是腦下垂體分泌的荷爾蒙,為正常發育所需關鍵,若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可能導致孩子身材矮小。小兒內分泌科醫師會透過詳細的檢測,確認長不高是否為生長激素不足導致,並確認生長干擾是否來自於疾病,如透納氏症、小胖威利症;另外,低出生體重兒(體重1,800~1,900克)的孩子,大概有15%的機會在2歲之後會跟不上生長曲線。

若確診為生長激素缺乏,可藉由每日睡前注射生長激素幫助孩子正常發育,但此治療必須在生長板完全閉合前進行才有效。蔡輔仁說,有些父母對於生長激素治療有些疑慮,但生長激素使用於治療兒童生長問題已有30年左右,不需過於擔心安全性,但仍可能偶而會有頭痛、手腳腫脹、血糖上昇、甲狀腺功能變化等副作用,發生率不高,只要定期回診,主動與醫師說明,經由評估改變劑量或治療方式,來緩解這些副作用。

調整作息和飲食 長高絕不是夢

兩位醫師也特別提醒父母,應注意孩子的生活狀況,鼓勵孩子多運動(運動有助於鈣質吸收,並刺激生長激素分泌)、充足睡眠(夜間11~凌晨3點生長激素分泌最為旺盛)、均衡飲食(多食含鈣和蛋白質食物,避開會抑制生長激素的含糖飲料,少吃高脂肪食物)、避免肥胖(肥胖是性早熟的危險因子,也壓縮了生長的時間),才是讓孩子長得高、長得壯的不二法門。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