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憂鬱的資優孩子,父母了解他們嗎?

「我看他好像有心事,但我問他他也不說。」
「奇怪,只是說他一句,他就很不高興似的…」
「這孩子一天到晚說我沒有讚美他,到底要讚美到什麼程度?」

家有憂鬱的資優孩子,父母了解他們嗎?_img_1

優秀的孩子,怎麼看起來有點鬱鬱寡歡?

如果你覺得優秀的孩子,沒什麼好憂鬱的,那就表示你很難走進他的心了。

因為你不知道優秀的背後有多少壓力、有多少說不出來的困難,而且也表示,你以為優秀的成就就可以換來開心滿足的感受。

事實上,即使你沒有說出來「你有什麼好憂鬱的?」他也會感覺得到。所以當孩子感覺低落、難受的時候,自然就會很難向你開口求助,因為,他覺得你不懂他。

孩子的優秀絕對不是這一兩天才發生,而是長期累積下來的努力,換來種種外顯的條件和可測量的成績,顯現出孩子在各方面有超出其他人的表現。也就是說,孩子應該已經努力了好長一段時間,可能是好幾年的時間,讓他摸索著、找到方法,去讓自己突破、讓自己和別人競爭、讓自己回家可以拿出傲人的成績單。

但越是專注於個人突破,越渴望優秀表現的孩子,越容易得失心重。

等到他們習慣追逐表現,習慣競爭,習慣比較和被比較,也就習慣了自己的定位是建立在成就上,自己的價值是綁在別人的目光上,自己的安全感是源自有沒有像外界所期待的那樣。

他心裡面想著:
「我做得到,才是好的。」
「我做得比以前好,才是對的。」
「我做得比別人好,是應該的。」

那麼,相反的是什麼?
「我做不到的話(會被問:為什麼?不是教過你了?),是不好的。」
「我沒有進步的話(會被問:為什麼?你明明可以更好!),是不對的。」
「我做得比別人差的話(會被問:為什麼?你哪裡不會?),是不應該的。」

事實上,很多「為什麼」會讓孩子害怕。

我們要特別小心問孩子「為什麼」,因為問的時機不當的話,「為什麼」會聽起來像是一種否定,像是「怎麼可以?」又像是「怎麼會這樣?」,意思是你不理解,你無法接受等。

優秀的孩子反而容易感覺憂鬱,因為:

他只能更好,不能持平。持平大概是不夠努力的意思。
他的做不好都需要有原因,但天曉得,有時候就真的沒有原因
更好的盡頭在哪裡?連他自己都不知道。
他身邊很難有朋友,因為朋友也都會成為父母比較的對象
所有跟成就無關的娛樂,都是不正常的浪費時間,他沒有娛樂。
我的優秀是來自父母的栽培,花錢花力而來,不可以忘恩負義。

如果你是這樣優秀的孩子,他的16歲剛考上高中,就要準備大學,他的19歲剛考上大學,又要準備研究所,你是他的話,會不會覺得很累?

「為什麼很累?」

這樣問,又讓關係更難靠近了。不如試試這個:

「沒關係,你比較想要做什麼?」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
          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