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看護、開刀,20萬瞬間消失...43歲女業務的長照心聲:如果當時有人告訴我這些, 就能更勇敢走過來

父親今年74歲, 2年前因為一場車禍意外,昏迷了9個多月。

因為頭骨碎裂、顱內出血導致嚴重腦傷,不管是醒過來的時候,還是昏迷的時候,都需要由24小時外傭協助打理。我今年剛滿43歲,在父親昏迷之後, 就搬回去跟媽媽住在一起。

我和父親從小的感情就很好。以前我去跑業務,跑的區域很難找到停車位,父親一個禮拜會陪著我出去工作3天,放我下車後,就幫我顧著車,讓我能專心跑業務。直到現在,父親躺在床上,還是維持著這個期待,每逢星期一、三、五就會問我說:「今天要不要幫妳顧車?」

請看護、開刀,20萬瞬間消失...43歲女業務的長照心聲:如果當時有人告訴我這些, 就能更勇敢走過來_img_1

沒有你,我活不下去!

當初父親送進急診室,急診醫生第一時間通知家屬到場時,他已經插著管,失去了意識,我跪在急診室的外面大哭,媽媽幫我問醫生:「我們可不可以看他一眼就好。」醫生才勉強的點頭同意。我們在裡面牽著父親的手,媽媽發現他會像平常一樣用手敲她,於是對我說:「 妳來握爸爸。」

我握著父親的手,問他:「爸爸,你有聽到我的聲音嗎?」他突然敲了我兩下,像平常開車時,敲著我的手一樣,是我們彼此互動的一個暗號。由於我不確定是不是反射動作,因此又問了一次父親:「爸爸,我跟你確定一件事, 你有聽到我的聲音,就再敲我2下。」

我感受到父親又敲了我2下,於是再也克制不住情緒大聲地說:「爸爸,你要聽清楚,你一定要撐下去,沒有你,我活不下去。我會在外面等你! 你有聽到嗎?」直到醫生推他進手術室之前, 我感受到父親又敲了2下。

回家?去機構?爭執不休的手足衝突

父親手術之後,昏迷了很長一段時間,這段期間我們也曾經掙扎過,不確定他到底會不會清醒過來,我的兄弟們都回來陪在他身邊,每天不停地對著父親說話。我記得自己生日時,許了唯一的一個願望就是希望父親回家, 即使是昏迷狀態,醫院住滿一段時間,也必須出院、轉院適應新環境。

因此,在父親還沒清醒的時候,我就下定決心把所有需要的設備,包括醫療床、抽痰、氧氣機,全部買回家,等到父親回來之後,就能發現家人都陪在他旁邊,讓他比較有歸屬感。

當時我自己的兄弟,包括親戚們,常常都會發生想法上衝突,吵成一團的狀況時常可見。我自己有兩個哥哥和一個弟弟,在父親出事之前,我們從來沒有吵過架。然而,父親一出事,家裡亂成一團,包括醫藥費、養護設備、各種需要用到的耗材,這些金錢該怎麼分擔?家中空間不足要怎麼挪出來?誰來照顧回家的父親?都是很大的問題。在意見分歧上,我盡量尊重自己手足的想法,但是很多事情還是會有爭議,其中,最大的問題一直都是金錢的開銷。

當時,我們請看護一個月必須支付7萬2的費用,加上開一次刀,10幾、20萬就這樣瞬間消失。爸爸車禍開完刀後,還有一個引流管的排血手術,引流管必須自費,但是如果不裝,每次都需要重複動刀,醫生認為,這樣對父親會是一個折磨。包括引流管、頭骨鋼釘在內,每一次十幾萬的支出,總是來得很突然,然後就得硬著頭皮籌錢下去。

照顧父親的過程中,哥哥也曾提過要把父親送進養護中心,才能得到比較完善的照顧。但我自己沒有辦法接受,總覺得養護機構少了一些溫暖,就算父親沒醒,只要待在家裡,每天都能回家陪他,回到家、回到自己熟悉的環境,最起碼家人們都在,我覺得對父親會更有益處。

因此,儘管有爭議,還是毅然決然地把父親自己接回家照顧,請了居家護理定期來看父親的狀況,有了專業人員協助,有任何問題都能互相聯繫,也比較不怕出院的斷層,原本對回家遲疑的兄弟們, 最後也比較能接受這樣的方式,妥協了。

妳是我唯一的女兒啊!

父親在11月的時候回到家裡,剛開始,有幾個醫生朋友對於父親的狀況感到不太樂觀,認為最後他可能不會醒。醫生朋友們告訴我幾個判斷清醒的方法,必須要當你問病人:「我是誰,你知道嗎?」或是「你知道我是你女兒嗎?」問了他的反應不管是點頭或是搖頭,只要回答正確,就是清醒的表現。

一直到了去年過年, 記得那是個很冷的冬天, 初一、初二那兩天, 外婆來我們家吃飯,我問父親:「我在哪裡?女兒在哪裡?」他就會用雙手指著我,當我詢問:「外婆在哪裡?」他就指著外婆, 但卻仍然無法發出聲音。

大年初四的那個晚上,因為前一天泌尿道發炎,我帶他去醫院施打抗生素,感覺父親在混亂中,好像又想講些什麼,於是我又嘗試問了一次父親:「爸爸,我是誰?」他第一句話就回答:「妳是我唯一的女兒!」從那一天開始直到現在,我們問他話,他都可以正確回答,父親終於清醒了!

正確用藥,輔助身心健康

父親剛清醒的時候, 第一件事就是想著自殺,直到現在,偶爾都會請我去西藥房幫他買自殺藥。

父親本來是個很樂觀的人,但車禍帶給他實在太大的打擊,包括左半邊癱瘓,活動需要旁人協助……他覺得拖累我們, 總是問:「醫藥費應該花了幾百萬吧?」因此總是有著自殺意圖, 情況嚴重的時候,幾乎是眼睛一睜開,就說他要去死。

當時的我,無法理解父親為什麼想尋死,每次想到都忍不住哭出來,想著自己好不容易把父親救活了,父親也清醒了,卻總是嚷著要去死。

後來精神科醫生開導我,如果換位思考,換成自己的時候,是不是也會想死?他告訴我:「有關父親情緒的部分, 你應該要站在他的立場上想一想。」對於父親想死的念頭,就比較能釋懷了。

父親的輕生念頭,後來嘗試透過精神科醫生的建議,原本的我,不希望父親吃太多藥,因為原本的用藥就很多。然而,醫生嘗試跟我解釋,如果用藥的情況是加分,不是扣分,就不該害怕用藥。我和家人商量過的結果,決定讓父親用藥一個月試試看。那陣子,他確實變得比較樂觀,晚上可以好好睡覺之外,也較不會胡思亂想,不再一直嚷著想去死。

從父親開始復健的這2年多過程,很多觀念都跟著父親在學習,以前沒有遇過,從來不知道身處其中的感受,不知道如果真的需要藥物時,不過度畏懼用藥,才能好好輔助父親的身心靈健康,讓他的失眠問題改善,精神也回復穩定狀態。父親的狀況穩定,對我而言,就是最好的回饋。

愛的「動態回顧」

父親沒有醒過來之前,無法確定他到底會不會醒來,當時,很多人都給我力量,要我把專注力放在父親身上, 去找資料、看書都好,給自己一些動力繼續下去。

後來想到的,就是把這整個照顧過程都作成一個記錄,從父親昏迷到清醒的現在,我拍了很多影片,每天也會放上臉書分享,記錄下照顧父親的過程, 因為一路走來都太辛苦了。

我的臉書裡面有一個專屬於父親的相本,叫做「超愛爸爸」,裡面除了有父親生活的點點滴滴,還有家人給他的各種愛的回饋與鼓勵,親戚朋友只要來到家裡,我就幫他拍照,當我不在的時候,就請外傭幫忙拍照。相本裡面滿滿的都是家族成員對他的愛,從他處於昏迷狀態, 到他醒來可以跟大家握手,每個人來看他的過程,都把這些片段記錄下來。

臉書每一天都有動態回顧紀錄,例如:去年的今天、兩年前的今天發生了些什麼事,直到現在, 我還是透過這項動態回顧,來給予自己更多的勇氣和動力,陪伴父親繼續走下去。

比如說,2年前的今天,父親的狀況還非常嚴重,5月發生車禍,6月還沒脫離險境,那時候很辛苦、日子很難熬。可是現在父親醒了, 一切都雨過天晴了,那些辛苦、吵架,都雲淡風輕地離開了。

除了自我打氣的功能,我也想把這段照顧過程作成紀錄,也許哪天當我退休了,有更多時間把它統整成檔案分享出去,分享給那些曾經,或正面臨同樣照護狀況的朋友,因為對於很多家屬來說,這些過程都太無助了,一步步地、自己緩慢地在黑暗中去摸索、蒐集資料, 如果當時有人給了我這份資料, 就能幫助自己更有勇氣的走過來。

現在,當然還是希望父親能夠恢復到自己拿拐杖、自行沐浴的狀態,但是我不希望給他太大的壓力,如果不行,只要他能健康地陪在我身邊就足夠了。

有很多病友和病友家屬們都會正面鼓勵我,說他們以前也是父親這樣的情況,復健幾年之後,就能拿著拐杖行走了。我仍然會抱持著這樣的期待, 但其實,只要父親健康的待在我身邊,每天可以回家陪他聊天,就很好了。

偶爾,當我工作到晚上7點多還沒回家,父親就會叫外傭打電話給我:「姊姊要回家了嗎?」即使他現在行動不方便,他還是擔心女兒太晚回家,會不安全,我們互相關心、互相陪伴,這是現在我和爸爸,彼此活下去的動力。

請看護、開刀,20萬瞬間消失...43歲女業務的長照心聲:如果當時有人告訴我這些, 就能更勇敢走過來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