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寶寶後多久才能懷孕 醫:不只考慮懷孕間隔,應注意媽媽身心

死胎是少數婦女心中永遠的痛,她們往往也想知道自己何時能再孕育下一胎。《刺胳針》最新研究指出,比起死胎等待2年以上,死胎後1年內懷孕並不會增加下一胎死胎、早產等生產風險。無參與該研究的美國兒童醫院研究所Mark A Klebanoff則強調,臨床上還要考慮其他因素。

失去寶寶後多久才能懷孕 醫:不只考慮懷孕間隔,應注意媽媽身心_img_1

活產後至少等待2年 死胎沒有適當建議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婦女在分娩後至少等待2年再懷孕,如果是自然流產或人工流產,則應等待6個月。然而,由於缺乏研究證據,因此沒有死產後最佳懷孕間隔的建議。

《科學日報》報導,團隊分析芬蘭、挪威和澳洲3個國家37年(1980-2016)的出生記錄,調查懷孕間隔和隨後生產的風險。該研究僅納入單胎懷孕,以及懷孕至少22周以上夭折的胎兒。懷孕間隔則指從上次死胎分娩至下一胎懷孕時間。研究中,曾死產的母親有14,452名,與3個國家中活產的1,654,289名孕婦進行比較。

死胎後1年內分娩 不增加生產事故風險

《路透社》報導,研究顯示,在14,452名曾死產婦女的下一胎中,其中14,224名(98%)正常分娩,2,532名(18%)是早產兒,1,284名(9%)是胎兒小於妊娠年齡。其中,在228例死產(佔總出生人數2%)中,201例(88%)為早產兒,27例(12%)為足月死產。

研究指出,死產後較快分娩相當常見。死產後,9,109名(63%)女性在12個月內懷孕,其中5,393名(佔所有分娩37%)在6個月內懷孕。研究人員德克薩斯州A&M大學教授Annette Regan表示,比起死胎後等待24-59個月,死胎後婦女再次懷孕間隔短於12個月,與死胎、早產和胎兒小於妊娠年齡等生產風險增加無關。

針對死產和活產後有不同的懷孕間隔建議,Regan表示,目前機制未明,但過去研究提出一些假設,例如分娩後婦女需要時間復原,如果短期內懷孕恐無法提供胎兒足夠營養,增加生產風險。然而該營養缺乏的現象卻不會發生在死胎婦女身上,可能是原因之一。

不只考慮懷孕間隔 媽媽心身都要注意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母胎醫學專家Cynthia Gyamfi-Bannerman評論時表示,這研究對於死胎婦女或者死胎後意外懷孕的媽媽而言,能比較放心。

然而專家也持不同意見,認為不應執著在懷孕間隔。美國全國兒童醫院研究所Mark A Klebanoff告訴《BBC》,臨床上建議,應多考慮女性健康狀況、年齡以及她對家庭組成的理想。特別是婦女在失去胎兒後,心理上是否準備好再次懷孕。

參考資料:

1. Conceiving within a year of stillbirth does not increase risks for next pregnancy.

2. No added health risks for pregnancy within a year of a stillbirth.

3. Quick pregnancy safe after stillbirth, study finds.

4. Annette K Regan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interpregnancy interval and adverse birth outcomes in women with a previous stillbirth: an international cohort study. The Lancet, 2019 DOI: 10.1016/S0140-6736(18)32266-9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