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寶寶後多久才能懷孕 醫:不只考慮懷孕間隔,應注意媽媽身心

死胎是少數婦女心中永遠的痛,她們往往也想知道自己何時能再孕育下一胎。《刺胳針》最新研究指出,比起死胎等待2年以上,死胎後1年內懷孕並不會增加下一胎死胎、早產等生產風險。無參與該研究的美國兒童醫院研究所Mark A Klebanoff則強調,臨床上還要考慮其他因素。

失去寶寶後多久才能懷孕 醫:不只考慮懷孕間隔,應注意媽媽身心_img_1

活產後至少等待2年 死胎沒有適當建議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婦女在分娩後至少等待2年再懷孕,如果是自然流產或人工流產,則應等待6個月。然而,由於缺乏研究證據,因此沒有死產後最佳懷孕間隔的建議。

《科學日報》報導,團隊分析芬蘭、挪威和澳洲3個國家37年(1980-2016)的出生記錄,調查懷孕間隔和隨後生產的風險。該研究僅納入單胎懷孕,以及懷孕至少22周以上夭折的胎兒。懷孕間隔則指從上次死胎分娩至下一胎懷孕時間。研究中,曾死產的母親有14,452名,與3個國家中活產的1,654,289名孕婦進行比較。

死胎後1年內分娩 不增加生產事故風險

《路透社》報導,研究顯示,在14,452名曾死產婦女的下一胎中,其中14,224名(98%)正常分娩,2,532名(18%)是早產兒,1,284名(9%)是胎兒小於妊娠年齡。其中,在228例死產(佔總出生人數2%)中,201例(88%)為早產兒,27例(12%)為足月死產。

研究指出,死產後較快分娩相當常見。死產後,9,109名(63%)女性在12個月內懷孕,其中5,393名(佔所有分娩37%)在6個月內懷孕。研究人員德克薩斯州A&M大學教授Annette Regan表示,比起死胎後等待24-59個月,死胎後婦女再次懷孕間隔短於12個月,與死胎、早產和胎兒小於妊娠年齡等生產風險增加無關。

針對死產和活產後有不同的懷孕間隔建議,Regan表示,目前機制未明,但過去研究提出一些假設,例如分娩後婦女需要時間復原,如果短期內懷孕恐無法提供胎兒足夠營養,增加生產風險。然而該營養缺乏的現象卻不會發生在死胎婦女身上,可能是原因之一。

不只考慮懷孕間隔 媽媽心身都要注意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母胎醫學專家Cynthia Gyamfi-Bannerman評論時表示,這研究對於死胎婦女或者死胎後意外懷孕的媽媽而言,能比較放心。

然而專家也持不同意見,認為不應執著在懷孕間隔。美國全國兒童醫院研究所Mark A Klebanoff告訴《BBC》,臨床上建議,應多考慮女性健康狀況、年齡以及她對家庭組成的理想。特別是婦女在失去胎兒後,心理上是否準備好再次懷孕。

參考資料:

1. Conceiving within a year of stillbirth does not increase risks for next pregnancy.

2. No added health risks for pregnancy within a year of a stillbirth.

3. Quick pregnancy safe after stillbirth, study finds.

4. Annette K Regan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interpregnancy interval and adverse birth outcomes in women with a previous stillbirth: an international cohort study. The Lancet, 2019 DOI: 10.1016/S0140-6736(18)32266-9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