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訓練基礎準備事項(1)

A. 事實勝於雄辯:示範給孩子看。

如廁訓練基礎準備事項(1)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B. 身體101:介紹身體各部位的稱呼及功能。

C. 清潔小屁屁:擦洗。

D. 穿脫褲子:有鬆緊帶的,不要有釦子和拉鍊。

E. 慢慢來!讓你的孩子自己學習。

以下我將針對各點作詳細的說明。

◎名人錄

我不主張在孩子的身體還沒準備好時,就強迫他們去做一些事情;但是,可以給他們了解的機會。有些家長會忽視兩個問題:需要指導他們的行為和自然的發展,不能強迫。(翠茜.郝格《娃娃語言的秘密?》)

A. 事實勝於雄辯:示範給孩子看

研究顯示,透過模仿來學習,孩子很快地就可以學會使用馬桶。基本上,模仿意味著透過觀察和指導去學習。根據研究顯示,若幼兒對觀察他們的父母、祖父母、哥哥姐姐,或其他孩子使用馬桶感興趣的話,他們就會願意去嘗試一些東西。研究同時還指出,透過教玩具娃娃如何使用馬桶會比自己學來得更快。

有一句諺語「要順勢而為,不可逆勢而為」,用來比喻學齡前幼兒與馬桶的關係,似乎是很恰當的。相信我,因為你很快會發現(如果你尚未準備好的話),購買學習便器或兒童馬桶蓋,並不意味著你的孩子就會使用它。在大多數情況下,馬桶和排便之間的關係是需要家長告訴他們並加深印象,然後孩子才能將它們之間聯繫起來。

專家提示

「小時候開始,父母的行為就對孩子有一定的模範作用」,哈佛大學教育專家Pedro Noguera教授說,「孩子可以透過觀察父母的行為來掌握一些東西,而且比你告訴他要怎麼做的效果還好」。

◎名人錄

孩子從來不聽長輩的話,但是會模仿他們的行為。(詹姆斯.鮑德溫)

三種類型的示範

有 3 種類型的示範,可以教孩子如何使用馬桶。

1. 角色示範

如果你讓孩子觀察你、兄弟姐妹、同儕,或親戚使用馬桶,它將對未來使用馬桶有很大的幫助,是縮短訓練時程最有效的方法。不論孩子是女孩或男孩,透過觀察別人使用馬桶,會對他們學習使用馬桶有很大幫助。

有時候,模仿哥哥姐姐或夥伴,比模仿父母的效果更強烈、有效。哥哥、姐姐對於弟弟、妹妹來說,是老師的角色,也是他們的榜樣。哥哥姐姐勝利的口號是「如果我可以,你也可以」。如果孩子對你的觀察,以及密切的接觸,會感覺到不舒服的話,別擔心,你可以找一個年齡相仿的幼兒做示範。你也可以穿著衣服坐在馬桶上跟他解釋,當大人、大男孩,大女孩在使用馬桶時會發生什麼事情。

在家裡給孩子一個寬鬆的環境進行訓練,孩子會覺得很舒適。你也可以將他喜歡的書籍和玩具放在馬桶旁邊;或者你也可以讓孩子聽到馬桶沖水的聲音。

大多數孩子都喜歡聽到大便掉落到馬桶裡噗通的聲音。「水花四濺要開始倒數了。準備好了嗎?3~2~1,開始!」當你順利吸引他的注意力後,可以向他解釋,馬桶是媽媽、爸爸、奶奶、叔叔,尿尿和便便的地方。然後告訴他,他剛剛贏得了獎品,有朝一日,當他成為一個「大孩子」時,你也會為他買一個專屬的小馬桶。

有一天,正當我飛奔去廁所幫史賓瑟把學習便器拿出來時,他說,「媽媽 ,讓我們一塊上廁所吧!」上週末他剛和他的小表弟一塊站著尿尿,並且覺得那是很有趣的遊戲。我說,「親愛的寶寶,媽媽是一個女生,所以媽媽上廁所時要坐在馬桶上。你和小表弟都是男生,你們都有陰莖,所以可以站著尿尿。爸爸也可以站著上廁所,因為他也有」。史賓瑟看了我一會,而且眼珠轉啊轉,像是在想一個問題或是觀察。史賓瑟低頭看了一下他的陰莖,開始笑著說,「爸爸的和我不一樣,爸爸的比較大。」

你也應該教孩子養成一些好的習慣。例如,告訴孩子如果沒有尿到馬桶裡,就要把濺在馬桶外面的尿液清理乾淨;並示範如何清理馬桶外邊的污漬,這樣下一個人使用時才是乾淨的。剛開始,不要把規矩定的太嚴格,以確保小孩基本上能夠做到。

2. 書籍和影片

書籍和影片都是非常好的教學工具,它們能透過一種有趣的方式告訴孩子身體的各部位、身體的功能,以及如何使用馬桶。書籍和影片很好的地方就是它們可以把大小便訓練過程從開始到結束透過圖文並茂的形式解釋得很清楚。另外,每次和孩子一塊讀書或看影片時,使用馬桶的正面資訊會使印象更深刻。我在下面列出幾個我最愛的書籍和影片,供你參考。

.《大家來大便》五味太郎著、Amanda Mayer Stinchecum譯(Kane/Miller出版社,1993)。透過圖畫的方式清楚說明每一種動物都會大便,這本書小孩子都看得懂。

.《您該離開了》(大熊貝爾藍色的家)Mitchell Kriegan著、Kathryn Mitter圖(美國西蒙亮點娛樂出版社,2000)。如果孩子崇拜的英雄是熊的話,你們會喜歡這個故事。

.《第一次坐馬桶》Alona Frankel著(HarpercollinsJuvenile Books出版社,1999)。這個有趣的經典故事適合男孩和女孩看。它將帶領孩子學習使用新馬桶。

.《男孩和女孩的馬桶》瓊安娜.柯爾和麥克西.善布利斯圖著(Harpercollins Juvenile Books出版社,2000)作者在兒童和成人寫作方面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作家。它的主題透過不斷地練習就可以成功,讓孩子感覺他也可以輕易做到。

.《放屁》長新太著、Amanda Mayer Stinchecum譯(Kane/Miller出版社,1994)。作者透過描述「屁」是什麼樣子,讓小朋友和家長覺得上廁所是一件很有趣。

.《大熊貝爾藍色的家——與熊一塊上廁所的時光》Mitchell Kriegan著(哥倫比亞三星家庭影視公司,1999)這是一個沒有壓力且大家都在使用的方法。當我播放這部影片時,我和兒子在房間裡跳舞、唱歌。它有很優美的旋律,如「歡迎和再見」和「小馬桶」。

.《準備出發》(Vickilew公司,2004)。透過十分幽默的手法有效地幫助並完成大小便訓練。這個影片可以讓過程充滿樂趣和靈感。

3. 玩具娃娃示範

透過教導娃娃尿尿,可以幫助孩子了解液體從喝下去到肚子裡,然後再排泄出來之間的關聯,只要是大孩子,排泄物就會排到馬桶裡。玩具娃娃有三個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孩子會很輕鬆地教娃娃使用馬桶並享受其中的樂趣,並幫助他自己學會使用馬桶上廁所。

其次,當你責備娃娃把便便拉到褲子裡時,不會傷害到孩子的自尊心(在第六章會介紹如何使用玩具娃娃)。

最後,孩子的能力和自信心會隨著幫助和觀察娃娃使用馬桶而增強。達到「如果我的娃娃可以學會上廁所,那麼我也可以」的效果。

◎名人錄

.為人父母最基本的責任,就是要樹立好模範的角色。父母正在給兒女人生劇本,一分孩子會
    終生扮演的劇本。孩子時時刻刻觀察父母的一言一行,父母的身教影響極為深遠。(史蒂
    芬.柯維)
.「孩子需要的是榜樣而不是批評」(Carolyn Coats《不想聽父親的說教》)
.女演員貝蒂.格拉布林5歲的侄女曾問她,是否能與她一起共浴。貝蒂.格拉布林同意後,
    小女孩爬進浴缸裡。貝蒂.格拉布林注意到,侄女猛盯著她的身體看,她就問,「有什麼不
    對嗎?」侄女回答,「我想知道為什麼我的身體這麼平坦,而你的卻那麼特別。」
.在教導別人的同時你會獲得更多的教獲。(愛德華茲──美國神學家)

如廁訓練基礎準備事項(1)_img_2《1天內,孩子學會上馬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