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起來!「這句話」可以讓你在根本不想吵架的時候暫時降溫

有沒有一句話,可以讓你在根本不想吵架的時候,暫時降溫?

學起來!「這句話」可以讓你在根本不想吵架的時候暫時降溫_img_1
photo: unsplash

越吵越兇的情境

很多關係中吵架的時候,其實都非常在意對方,並不真心想要讓對方難受。但因為太希望能把自己的想法傳達過去,對方偏偏又好像不買單,當下會陷在情緒當中,無法自拔,好像內心話一定要一股腦地全都搬出來似的,越講越急。

聽的人,其實根本不想吵

可是當對方使用的語言變得越來越強烈,對方開始延伸話題,牽扯的範圍更廣,就讓聽的人無法繼續惦惦地聽了。

聽的人如果一開口回應,不用三句,就會發現怎麼回應、怎麼做都不對,火也跟著上來。

不是很認同對方在嚷嚷的論調,可是對方在氣頭上,該怎麼反駁?他講的範圍超級廣泛,自己根本不知道從何下手,做出回應。回應東,他又講西,回應南,他又講北。

但是因為愛他、太了解他的個性、所以並不想要在這節骨眼上爭論。但又不能不聽,這時候如果不聽,肯定更激怒他。

這時候有沒有一句話,可以暫時降溫?

他會如此激動溝通,是因為在乎這段關係,在乎彼此能否達到共識,甚至希望改善彼此關係,並不是來找碴的。只是當我們對於意見不合又激進攻擊的人,往往會落入防衛和抗拒的心理,認為對方不善。 

如果當下溝通效果不佳的時候,還有一個方法,就是肯定對方溝通的動機和勇氣,然後先把話題放在彼此心裡,承諾彼此之後再談。

「謝謝你告訴我」
「讓我想一想,你剛剛說的話」
「我現在講什麼好像都不對,但我不想要我們不開心」
「我答應你我會想一下,但最重要的是,謝謝你告訴我你的想法。」

這不是認輸,也不是要你認錯。只是要表達深層的肯定和在乎。

撇開正在談論的這件事情,你很是在乎對方的。這件事情不會因為討論的內容而改變,你不會因此而離開他,你最終也不希望感情留下疤痕,更不希望對方擴大解讀你的回應方式。

這個當下,你可能說不出我愛你,但可以說「謝謝你告訴我」。

即使是吵完過後,擁抱的時候,也可以在對方耳邊輕輕地說「謝謝你告訴我。」那隱藏了很多深層意義,肯定了他的價值,肯定了他的心理需求,表達了你的傾聽意願,告訴對方他在你心中很重要,勝過千言萬語。

溝通的過程當中,大多數人都卡在溝通的內容,無法達成共識,卻忘了回歸到溝通的動作本身,溝通本身的意義更重要,賦予它正向的意義,就是賦予這段關係一個成長的機會。

因為你在乎,因為他值得。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
          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聊天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