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死前,誰也別想分我一毛錢」3個故事告訴你:錢永遠是兩面刃,無論是親人還是外人

前不久聽朋友轉述,她同學的媽媽本來住在安養中心,但手上還握有大筆錢,可是子女晚輩卻很少去看她,後來老媽媽發出一個通知,凡是每星期陪她出去吃飯的人、去看她的人,除了飯錢由她付之外,還每人給1,000塊,搭高鐵或搭飛機來的,交通費也全部由她付。從此每個星期天都是家庭聚會日,子孫們搶著去看她、陪她吃飯聊天,出席熱絡得很!

「我沒死前,誰也別想分我一毛錢」3個故事告訴你:錢永遠是兩面刃,無論是親人還是外人_img_1

乍聽到這種情節,我還以為是編的呢!朋友說本來他們同學會要聚餐的,就因為她同學要去陪老人家吃飯,他們一家4口如果不去就損失4千塊了,朋友說為了不擋這位同學的財路,大家還把聚餐時間改成她能參加的時間,我才知道原來還真有這種事。聽起來有點辛酸,想想經濟能力好的還能用金錢換取親情,沒錢的老人被冷落,豈不只能認命?

我的母親已經92歲,前年中風之後只能坐在輪椅上被照顧,不過復原得還不錯,除了右邊手腳不能動之外,腦筋、口齒都很清楚,本來每年的母親節、生日和過年,我們做子女的都會給她紅包,可是她生病後有人就不給了,理由是她不需要用錢。

年輕人也許不理解,其實錢對老人來說是安全感,即使用不著,但能抓著、看著,都能增加她的膽氣。雖然她可能轉手又發給晚輩的孫子,但她還是覺得自己有錢可用,是用她的錢發的紅包,如果因為老人年紀大了便免除這套左手收、右手給的流程,老人心裡的失落感會更大。

想她年輕的時候,家裡所有的經濟大權都在她的手裡發落,7個孩子的開銷是多少鈔票堆出來的,從她手中花出去的錢有多少,只因為老了、不管錢了、自己又沒老本,落得靠子女給點紅包都被取消,心裡應該會失落吧?只是嘴上不說而已。所以我提醒該給的還是要給,因為我也老了,漸漸能體會到伸手的難、沒錢的苦。

我和母親都是大手筆的人,手頭寬裕的時候買東西從不多考慮,想要就買,對家人也慷慨,能幫一定幫、能給一定給。母親早早就把房子賣掉,連存款也全分給她的兒子們,如今住的是她小兒子家,不能工作、沒有收入、又沒有存款的她,只靠每個月4,500元的老人年金,雖然生活上她是不需要花錢,可是回想起年輕時候掌握經濟的榮景,如今只能在有限的資源裡盤算,心裡必然失落吧?

看到她的例子,我自己也開始警惕,錢再怎麼花、怎麼給,自己一定要留一點。她還算幸運的,雖然手上沒錢,但7個子女都還算孝順,我們還會照顧她,我到她這年紀會怎樣,現在無法預測,但我可沒7個子女可以賭。如果不想冒險,也避免萬一的窘境,我還是相信過來人的建議,務必給自己留點錢才好。

比較起來,我的另一個親戚就很會未雨綢繆了。60歲退休後靠著4棟房子收租,子女不給她錢、也不能從她這裡取得一分一文,因為她認為將他們養大,就算責任了了,她的財產和錢都是她自己賺來的,怎麼花誰都無權干涉,所以她把生活安排得多采多姿,參加各種社團,上各種課,外加登山、旅遊、聚餐、唱歌,日子過得熱熱鬧鬧的,她的口頭禪是:我不靠人養,誰都無權批評我,我沒死前誰也別想分我一毛錢。這就是她的行事風格,值不值得效法?各人去評量。

有些父母在孩子長大、需要獨立生活的時候,無論創業或買房都盡可能提供一些資金幫助他們,由於每個人的經濟能力不同,能提供的幫助也不同,無論給多給少都無所謂,但是不能給到自己完全不剩。父母給孩子容易,孩子給父母就沒那麼乾脆了,畢竟還牽涉到另一個人的意見,與其因為錢搞得彼此不愉快,給的時候就量力而為,一旦給了就別指望要回來,金錢永遠是兩面刀,一來一往之間難免傷人,無論是親人還是外人。

「我沒死前,誰也別想分我一毛錢」3個故事告訴你:錢永遠是兩面刃,無論是親人還是外人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