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犯應該「去勢」嗎?醫師:「矯治處遇」才是減低再犯率的根治之道

浮士德與魔鬼的交戰
連續性侵加害者的成長背景、強暴錯誤觀念造成的迷思
不僅使自己循環在萬刼不覆的淵藪
也造成多少暗夜哭聲

我自信那個女人對我不會有戒心。長相斯文的我,穿襯衫西褲、提公事包,一副上班族模樣。但是,我的腦袋裡有一個魔鬼住著,它不斷地在耳邊驅策我:去侵犯她!傷害她!

性侵犯應該「去勢」嗎?醫師:「矯治處遇」才是減低再犯率的根治之道_img_1

她們是蛇蠍一族的夏娃

夏日的夜晚,人們躲在屋裡吹冷氣,我才剛下班。感覺到額頭、鼻頭冒出一顆顆汗珠,襯衫裡也是一片濕,是燠熱的的暑氣嗎?緊張?還是剛逃離那個苛刻女魔頭的緊迫盯人?
 
女魔頭是我的主管,老是找我的碴。她以為自己是上司就可以這樣頤指氣使嗎?完全無視別人的自尊,尤其是一個男人。每回在她不停冷嘲熱諷的數落我時,腦袋裡頭就浮起一種衝動,一定要狠狠教訓這種尖酸刻薄的女人。
 
前頭那個女人才剛從暗巷一家閃著粉紅燈炮的卡拉OK店出來,一頭亂髮蓬鬆,腳步有酒醉的踉蹌,哼,又是一個壞女人!
 
我尾隨她進入電梯,輕而易舉的攫獲我的獵物,如同以往地押上頂樓--我慣犯的作案現場。她掙扎著,我的刀抵住她的腰,喝令她乖乖聽話,她的身體在顫抖,眼神驚惶又難以置信…‥她愈害怕,我愈興奮,一種報復的快感!
 
我抵抗過魔鬼的召喚嗎?我自己也不知道。當下我就是無法按耐我的慾念,我控制住那個女人,腦袋裡的魔鬼指著她獰笑:不必有罪惡感!看她,打扮得那麼妖嬈、衣服穿得又緊又露,短裙都快蓋不住屁股了,準也不是什麼良家婦女。
 
就像我父親外頭那個女人。
 
小時候父親總拿我當煙幕彈,當他想去找那個女人時就帶我同行。我對當時的情景已經有些模糊了,但那個女人和父親斜倚在床上的畫面我是怎麼也忘不了的,她總是穿著絲質睡袍,胸口的扣子老是幾顆敞著,嗲聲嗲氣地叫我:「小弟弟好可愛唷,給我抱抱!」她的笑,好邪惡。

魔鬼進駐

從侵犯女人的過程中我有得到快樂嗎?我自己也不確定,如果純粹只為發洩,大可去買春啊,但似乎透過這種強暴侵犯的刺激,我才能滿足。
 
我也懊悔過,可是好像上癮一樣,做了第一次之後,心頭的魔一直蠢蠢欲動,伺機想再做第二次、第三次…‥。除非把我監禁起來吧,否則,我想我是抗拒不了魔鬼的召喚了。

洋蔥觀點:性侵加害人的矯治處預是減低循環再犯率的根治之道

在性侵害防治工作方面,台灣在亞洲國家中算是做得最有成效的。因為台灣觀摩國外的模式和經驗,在性侵害加害者犯案後的「處遇」方面做了許多努力,包括頒佈「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實施「性侵害加害人處遇」,已將近有十年時間。「處遇」是法律用詞,或許用「處預」(處理預防)更貼切適合。
 
在台灣的性侵案例裡有高比例是屬強暴型犯罪,其犯罪事實多數合同強盜、搶刼等等,法律上強制透過醫院精神科專業團隊對性侵加害人做刑前鑑定,緊接著的法律程序,加害人或者入監服刑,或者緩刑。即使是社區緩刑,也並需做至少三年的矯正治療,矯治的方向包括觀念與精神方面。
 
上述個案由於小時候對父親的外遇異性感到厭惡,偏偏對父親的外遇女人猥褻式的親近他卻無法拒絕,感到生氣,甚至無助。而在職場上又感覺到受女性主管的箝制,遂壓抑致對某類型女性的報復心理。
 
個案對其母親和妻子並無表現特殊憎厭,家人對個案是個連續罪犯感到震驚。而在矯治過程中,針對個案小時候與父親及其外遇對象的心理癥結做輔導時,其父親曾有反彈,認為兩者並不互為因果。不過其妻在瞭解個案成長過程而起的犯罪背景與心態後,表示願意原諒與支持。多數性侵加害人的妻子會選擇離婚,丈夫是性侵者角色讓妻子心理上很受傷害,在面對丈夫時感到不舒服。
 
在台灣曾對性侵害加害人,尤其是連續犯是否該以「化學藥物」施予治療有過討論,「化學藥物治療」意即所謂「去勢」。其實這種一般人概念上認知的「一了百了」,並非防制性侵犯罪的根本之道。
 
根據統計,性侵罪犯不管入監服刑或緩刑監控方式,期間若未予以觀念和心理上的矯治,其循環再犯率高達三分之二。在國外有所謂的SVP(即指連續的、暴力的性侵犯者,Serial Violent Predator),這種犯罪人大都終生監禁,因其行為無法根治;而對一般性侵加害者回到社會後,其高危險犯罪環境亦採所謂「鑽石模式」,由四類人員將其包圍監控,即專業人員、地區警政人員、各地性侵害防治中心和觀護人。尤其對俗稱「戀童癖」的犯罪人,在其緩刑、假釋或刑滿重回社會後之行止,更是嚴密監控。 

Wendy說:勿讓性侵害者受到二次傷害

在與「台北市性侵害處遇計劃」合作的案例中,觀察到有些性侵加害人對醫師的提問不做正面回應,他們閃躲問題,甚至否認自己的犯罪行為;也有的認為錯不在己,他們合理化自己之所以犯行,是被引誘犯罪。事實上,行為認知治療在矯治過程是極重要的。
 
人都會犯錯的,知道自己錯了才是重要的,承認並去改正自己的觀念行為才能達到「處遇」的目的。就像雖然因為侵犯人權,法律上不能限制刑滿的性侵者就業,但仍可約束其避免處於高危險再犯的環境中,例如「戀童症」者就不應在幼稚園或有小孩子的環境中工作。
 
在診間不乏有被害人是由家屬陪同來的,有些家屬言語間會怪罪被害人或許是衣著過於曝露,或許是行為不端莊,才會引起加害人的犯罪意念,而令被害人受到二次傷害,有「咎由自取」的罪惡感,這是很不正確的觀念。
 
現代人勇於展現自我,喜歡秀出自己的優點以博取注目,比如年輕女孩喜歡穿迷你裙、低腰褲,在她們的認知上不過是展現美麗與青春,但傳统一點的長輩就認為,露腿露臀的很不得體,而不幸的,若這樣打扮的女孩遭到性侵,人們便會說是因其衣著曝露,才會引發歹人的覬覦,事實上這是觀念上的迷思。
 
這就是前面提到的行為認知,基本上,性侵加害人根本缺乏尊重女性的觀念,甚至在犯案後以這種迷思來推託自己的罪行!

歡迎分享與討論

曾引起廣泛討論的對連續強暴犯施予「強制化學治療」的立法案件未能通過,您對這個議題有什麽看法?您認為強暴犯應該「去勢」嗎?這樣,社會上的強暴案就會減少嗎?歡迎討論與分享您的看法。 

精神醫學辭典(精神医学辞典)

按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DSM-IV〉一書在臨床上有一類為性疾患及性別認同疾患之分類,其中類別包括:性功能障礙 (Sexual Dysfunctions)性倒錯(Paraphilias)性別認同疾患(Gender Identity Disorders)。像暴露狂、戀童癖、性虐待狂、摩擦癖等會涉及「妨害性自主罪」或「妨害風化罪」,都是屬於性倒錯的類別。

作者簡介

楊聰財精神科醫師、魏兆玟老師

楊聰財 
●楊聰才診所負責醫師
●三軍總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群康健康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顧問醫師
●國防醫學院臨床教授(兼任)
●行政院本部及僑務委原會 性平委員

魏兆玟
●台灣大學醫學院 生理學研究所
●台灣性教育學會暨杏陵醫學基金會 性教育師
●九八電台 [ 名醫on call ]節目 大腦二性生理講師

部落格>洋蔥與蚊子的世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