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睡前沒症狀,一覺醒來卻開始喉嚨痛?專家教你睡前4方法:拒絕感冒找上門

隨時保溼,別讓病毒攻擊你

日本睡眠評估研究機構負責人白川修一郎指出:「很多人會在睡覺時感冒。」
仔細想想,早上起床後,感到喉嚨有點疼痛、身體發燙或是倦怠,而察覺到自己感冒,案例確實很多,這種情況並不難想像。因為睡眠期間,身體的免疫力會下降,所以很容易感冒。

明明睡前沒症狀,一覺醒來卻開始喉嚨痛?專家教你睡前4方法:拒絕感冒找上門_img_1

「睡眠期間,主要負責免疫功能的巨噬細胞(Macrophage)等免疫細胞不如平常活躍,同時唾液的分泌也會變少。因此,當鼻腔或喉嚨的黏膜變乾後,對病毒的抵抗力就會下降。尤其是用嘴巴呼吸的人,喉嚨的黏膜更容易變得乾燥。」

白天的唾液分泌量較多,黏膜的防禦力也比較強,同時,嘴裡的病毒會隨著唾液被吞進肚裡,進而被胃酸殺死而無法繁殖。反之,病毒則會在睡眠期間沾黏在乾燥的黏膜上,所以比較容易繁殖。

那麼,為了避免在睡覺時感冒,我們該怎麼做才好?

1. 室內溼度保持50%以上,95%病毒無法活動。

最有效的對策就是「保溼」。在乾燥的季節裡,很多人都會在白天使用加溼器,但為了避免感冒,夜晚也請在房間使用保溼機!白川說:「如果室內的溼度過低,空氣太過乾燥,病毒就會變乾、變輕,於是它會在空氣中飄浮,進入鼻腔或嘴巴,所以容易感冒。另外,只要使用保溼機,把溼度維持50%以上,95%的病毒就無法活動。」

2.臉部保溼。

只要戴著口罩睡覺,就可以藉由呼氣所含的水分,提高並維持口腔內的溼度。尤其建議各位戴紗布口罩,更容易保溼。事實上,很多主播或配音員等,重視喉嚨的聲音專家也都會戴著口罩睡覺。

最近,市面上也有販售一種在睡眠期間,使臉部周圍的溼度維持50%以上的小型保溼機。對戴口罩睡覺有所抗拒的人,或許可以考慮利用小型保溼機。

3.使用空氣清淨機。

這和治療花粉症的對策相同,在睡眠期間,使用空氣清淨機也是一種有效的方法。雖然並非完全殺死病毒,但至少可以確實去除房間內的病毒。

4. 減少室內塵蟎。

使用骯髒的寢具,容易感冒。這是因為,當身體內的免疫細胞忙著對付蟎蟲或灰塵等外來物質時,就沒有多餘的空閒理會感冒的病毒。要去除寢具上的蟎蟲或灰塵,最重要的就是勤奮的打掃。

天氣晴朗的時候,大家都會把棉被拿到陽臺晒太陽,不過,白川卻表示:「日光沒辦法把蟎蟲完全殺死,幾乎沒有預防感冒的效果,所以還是使用被褥乾燥機會比較好。」

睡太多、睡太少、夜半睡醒,免疫力都下降

除了上述對策之外,最重要的是維持良好的睡眠。許多研究發現,一旦睡眠品質和睡眠的量下降,就會導致免疫力減弱。

有一份以56,953名女性為對象的報告,調查她們睡眠時間和感冒惡化導致肺炎的風險關係。報告顯示,相較於睡8小時的人,睡5小時以下的人,感冒惡化造成肺炎的風險是1.39倍,而睡眠時間長達9小時以上的人則是1.38倍。由此可見,睡眠時間過短或過長,都對身體很不恰當。白川更進一步說明:「如果睡太久,中途覺醒或淺眠的情況就會增加,於是睡眠品質會跟著變差。」

另外,美國之前也做過相當獨特的實驗,他們讓感冒病毒(鼻病毒;Rhinovirus)附著在153人的鼻黏膜上,再進一步調查2個星期以內,有幾個人發病。

明明睡前沒症狀,一覺醒來卻開始喉嚨痛?專家教你睡前4方法:拒絕感冒找上門_img_2

睡眠比較安穩,中途覺醒占睡眠時間2%以下的人,每7人只有1人發病,而中途覺醒占8%以上,睡眠品質不佳的人則平均每2人有1人感冒。

明明睡前沒症狀,一覺醒來卻開始喉嚨痛?專家教你睡前4方法:拒絕感冒找上門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