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如廁訓練成功秘訣─循序漸進的訓練三步驟

讓學習使用馬桶成為一種樂趣,使它成為孩子生命中最令人興奮和最有意義的日子。

幼兒如廁訓練成功秘訣─循序漸進的訓練三步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第一步

上午,送孩子一個新的洋娃娃(最好是會發聲音和會動的那種),並和洋娃娃一起玩遊戲、看書、看大小便訓練影片;同時,你可以教洋娃娃如何使用馬桶,藉以讓孩子了解什麼是馬桶,並知道如何協助你教他的娃娃使用馬桶。

第二步

下午,遊戲要持續進行,只是重點改放在孩子身上──教他使用馬桶,這時要端出有趣的事情和獎勵,讓孩子自己主動想使用馬桶,並能感受到成功的好處。

第三步

如果孩子成功了,要及時給予讚美,參與訓練的人員可以擴大到爸爸、兄弟姐妹、爺爺奶奶以及其他親戚,每個人都要因為他教會娃娃如何上廁所或成功上廁所而稱讚他。

自從我開始著手規劃如廁訓練,我就已經開始收集各方面的相關資訊和經驗。透過與兒童心理學家、家長、看護人員、專業訓練規劃者和訓練成功者的交談,我把這些重要步驟和重要因素都彙整起來,為大小便訓練打下基礎。

首先,你要確定你的孩子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準備好,然後再開始。同樣地,你也要確定自己準備好了沒?如果你還沒有準備好,就別想輕易地從孩子的屁屁上拿走尿布!

何謂成功的便便訓練?

什麼是成功的便便訓練?似乎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不用去計較誰對誰錯。一般我衡量孩子的訓練成果得視,「有沒有進行過大小便訓練」,還是「已經完成大小便訓練」。

當我訓練自己兒子的期間,我曾詢問其他媽媽,請他們透露一些訓練方面的祕訣。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發現他們的孩子接受的根本不能稱之為大小便訓練。基本上,還是得由媽媽幫他脫褲子,並要他坐在馬桶上,他才會去上廁所,但是…要等,而且時間也許會很長。因為有時孩子會排便,有時則不會。

上述的大小便訓練看起來像有進展。但即便如此,也要記住,能讓孩子坐在馬桶上,並開始嘗試在馬桶裡排便,對孩子來說,也已經是他便便訓練道路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了。「在最少的協助下,你的孩子可以自己進出廁所、脫褲子、穿褲子,甚至能夠自己擦屁股,然後洗手,那就證明你的如廁訓練已經徹底完成了。」

我要告訴你,當我第一次讀到上述定義時,有很深的沮喪感。我甚至不能讓我的兒子坐在馬桶上,讓他學會使用馬桶好像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這也就是為什麼要慶祝每一步的成功,如果你的孩子能夠做到,並告訴你,他要上廁所,且讓你有足夠的時間把他放在馬桶上,那麼這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名人錄

我對我的孩子傑米和鮑比進行的訓練真是不得了。當他們能夠尿尿在馬桶裡時,我不僅為他們鼓掌,還要表現出很興奮的樣子;同時稱讚他們很聰明,並告訴他們,你們己經長大了,以確保他們覺得他們所做的事情是對的。(保拉.迪尼-美食頻道的美食專家)

幼兒如廁訓練成功秘訣─循序漸進的訓練三步驟_img_2《1天內,孩子學會上馬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