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打針為什麼爸媽也跟著哭?醫師自白:當上爸媽後才能體會

奶爸當上老爸之後,才開始體會當父母的心情與所面對到的困境……
以前在長庚醫院訓練的時候,曾經有一名醫師老師說過「當了父母之後,才算是拿到兒科專科執照」……當時還不明白含義,但是當我第一次遇到女兒燒到38.9度,自己身為專科醫師,腦筋卻一片空白,手忙腳亂,半夜一直守在他旁邊的時候。我才能夠體會到老醫師的教誨。

孩子打針為什麼爸媽也跟著哭?醫師自白:當上爸媽後才能體會_img_1

第一次看著女兒打點滴的時候,當時候女兒還不太會說話,但是當他在護理師尋找可以打靜脈的注射位置,女兒哭著對著我求救大叫:「爸爸!」
當時候我很能體會,為什麼父母在孩子打點滴的時候,會抱著孩子跟著一起哭。(以前在急診訓練時,不理解這種心情,只希望父母能夠盡快冷靜下來)所以現在當了父母之後,便不會隨便給孩子多餘的/侵入性治療。

看見團購在招團,會慢動作地發現自己的右手大拇指會不自覺的反射性打上「+1」以及「送出」。讓我覺得嘖嘖稱奇,人類會因為當上父母後,新增加了這項反射本能,嬰兒生存有尋乳反射,和降落傘反射,父母則有這項神奇的大自然進化本能,姑且把它命名為「奶氏敗家反射」⋯

有很多父母黑眼圈比我還重的來就診,不外乎是:小朋友夜間咳嗽、孩子鼻塞打呼睡覺翻來翻去、或是晚上孩子半夜嘔吐要洗床單、或者單純害怕孩子踢被子,常仰臥起坐,起來幫小孩蓋被子,造成父母的睡眠品質下降。

教養和吃飯這兩件事情,是我覺得最難解決的問題

「吃飯」是令很多家長很頭痛的事情:怕他吃不飽,長不高,為什麼辛辛苦苦做的副食品,他就是不嘗臉?打擊了媽媽的信心、為什麼吃飯一次就要兩個小時一個小時?為什麼會含在嘴巴裡面不吞下去為什麼要追著跑?屁股扭來扭去。但是回過頭來看,吃飯是一件很個人的事情,每個小朋友的口味不一樣、個性不一樣、家庭習慣不一樣、父母烹飪的時間、烹飪方式、用餐環境……等等,旁人再多說、多批評也不太恰當,只要抓住一些基本的大原則即可:一歲以下不要吃蜂蜜、幼兒不能吃堅果、兩歲以前不吃人工添加糖、加工食品少吃、多吃蛋白質青菜水果、母奶/鮮奶/奶粉能多喝就多喝。

有一些孩子就是體質特徵,不重食物,只重玩耍,吃一點點就充飽電,可以維持體力一整天。
另外有一些孩子天生個性比較「龜毛」,對於新的味道、新的口感、新的食物外觀就是接受度比較差,就要慢慢跟他磨,給一些耐心,她才願意吃一些新的東西。通常這樣的孩子,感官會比較敏銳,不喜歡太大聲,比較愛乾淨,有一些潔癖。

比較幸運的父母,孩子什麼都不挑食,便當可以吃得乾乾淨淨,青菜水果樣樣來…少數則會擔心「孩子的肚子怎麼這麼大?」「是不是有蛔蟲?」

最重要的是:父母煮得輕鬆,孩子吃的沒壓力開心就好了。

「腸病毒要消毒隔離」,醫生說出來只有幾個字,但是背後有多艱難辛苦,是做過的人才能體會的。
醫生確診腸病毒後,父母面對的是:夫妻哪一個還有假期可以請?一個禮拜不能夠去上課/托嬰中心,家裡的運作,怎麼辦?怎麼跟同事/老闆/客戶交代?
尤其是家中人手沒那麼多、空間那麼大,沒辦法完全隔開兩個孩子。

至於「教養」,更是難用單一標準,貫徹在所有人身上。
所以奶爸Dr.會分享一些科學/醫學的數據,跟大家參考分析。父母不會沒有事找事做,相信各位對於「不打罵孩子」有好
處應該有聽過。曾經有一位媽媽跟我分享:
女兒:「媽媽,我好喜歡你在睡覺像睡美人的樣子」
媽媽:「?為什麼?」
女兒:「因為你那時最溫柔」(溫柔又堅定地睡著的最佳例子)

凡事都要溫柔又堅定地對待孩子,父母理智缐都快要斷了,都得盡可能咬著牙關忍耐⋯偶也豬到很難,但是共勉之。

#左手吃誠實豆沙包_右手按追蹤我的Instagram:https://instagram.com/drblackeye

作者簡介

徐嘉賢(黑眼圈奶爸Dr.)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前高雄長庚兒童一般內科主治醫師
前高雄長庚兒童胸腔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胸腔科專科醫師

現任:

葉乙力小兒科診所副院長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粉絲頁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IG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