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打針為什麼爸媽也跟著哭?醫師自白:當上爸媽後才能體會

奶爸當上老爸之後,才開始體會當父母的心情與所面對到的困境……
以前在長庚醫院訓練的時候,曾經有一名醫師老師說過「當了父母之後,才算是拿到兒科專科執照」……當時還不明白含義,但是當我第一次遇到女兒燒到38.9度,自己身為專科醫師,腦筋卻一片空白,手忙腳亂,半夜一直守在他旁邊的時候。我才能夠體會到老醫師的教誨。

孩子打針為什麼爸媽也跟著哭?醫師自白:當上爸媽後才能體會_img_1

第一次看著女兒打點滴的時候,當時候女兒還不太會說話,但是當他在護理師尋找可以打靜脈的注射位置,女兒哭著對著我求救大叫:「爸爸!」
當時候我很能體會,為什麼父母在孩子打點滴的時候,會抱著孩子跟著一起哭。(以前在急診訓練時,不理解這種心情,只希望父母能夠盡快冷靜下來)所以現在當了父母之後,便不會隨便給孩子多餘的/侵入性治療。

看見團購在招團,會慢動作地發現自己的右手大拇指會不自覺的反射性打上「+1」以及「送出」。讓我覺得嘖嘖稱奇,人類會因為當上父母後,新增加了這項反射本能,嬰兒生存有尋乳反射,和降落傘反射,父母則有這項神奇的大自然進化本能,姑且把它命名為「奶氏敗家反射」⋯

有很多父母黑眼圈比我還重的來就診,不外乎是:小朋友夜間咳嗽、孩子鼻塞打呼睡覺翻來翻去、或是晚上孩子半夜嘔吐要洗床單、或者單純害怕孩子踢被子,常仰臥起坐,起來幫小孩蓋被子,造成父母的睡眠品質下降。

教養和吃飯這兩件事情,是我覺得最難解決的問題

「吃飯」是令很多家長很頭痛的事情:怕他吃不飽,長不高,為什麼辛辛苦苦做的副食品,他就是不嘗臉?打擊了媽媽的信心、為什麼吃飯一次就要兩個小時一個小時?為什麼會含在嘴巴裡面不吞下去為什麼要追著跑?屁股扭來扭去。但是回過頭來看,吃飯是一件很個人的事情,每個小朋友的口味不一樣、個性不一樣、家庭習慣不一樣、父母烹飪的時間、烹飪方式、用餐環境……等等,旁人再多說、多批評也不太恰當,只要抓住一些基本的大原則即可:一歲以下不要吃蜂蜜、幼兒不能吃堅果、兩歲以前不吃人工添加糖、加工食品少吃、多吃蛋白質青菜水果、母奶/鮮奶/奶粉能多喝就多喝。

有一些孩子就是體質特徵,不重食物,只重玩耍,吃一點點就充飽電,可以維持體力一整天。
另外有一些孩子天生個性比較「龜毛」,對於新的味道、新的口感、新的食物外觀就是接受度比較差,就要慢慢跟他磨,給一些耐心,她才願意吃一些新的東西。通常這樣的孩子,感官會比較敏銳,不喜歡太大聲,比較愛乾淨,有一些潔癖。

比較幸運的父母,孩子什麼都不挑食,便當可以吃得乾乾淨淨,青菜水果樣樣來…少數則會擔心「孩子的肚子怎麼這麼大?」「是不是有蛔蟲?」

最重要的是:父母煮得輕鬆,孩子吃的沒壓力開心就好了。

「腸病毒要消毒隔離」,醫生說出來只有幾個字,但是背後有多艱難辛苦,是做過的人才能體會的。
醫生確診腸病毒後,父母面對的是:夫妻哪一個還有假期可以請?一個禮拜不能夠去上課/托嬰中心,家裡的運作,怎麼辦?怎麼跟同事/老闆/客戶交代?
尤其是家中人手沒那麼多、空間那麼大,沒辦法完全隔開兩個孩子。

至於「教養」,更是難用單一標準,貫徹在所有人身上。
所以奶爸Dr.會分享一些科學/醫學的數據,跟大家參考分析。父母不會沒有事找事做,相信各位對於「不打罵孩子」有好
處應該有聽過。曾經有一位媽媽跟我分享:
女兒:「媽媽,我好喜歡你在睡覺像睡美人的樣子」
媽媽:「?為什麼?」
女兒:「因為你那時最溫柔」(溫柔又堅定地睡著的最佳例子)

凡事都要溫柔又堅定地對待孩子,父母理智缐都快要斷了,都得盡可能咬著牙關忍耐⋯偶也豬到很難,但是共勉之。

#左手吃誠實豆沙包_右手按追蹤我的Instagram:https://instagram.com/drblackeye

作者簡介

徐嘉賢(黑眼圈奶爸Dr.)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前高雄長庚兒童一般內科主治醫師
前高雄長庚兒童胸腔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胸腔科專科醫師

現任:

葉乙力小兒科診所副院長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粉絲頁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I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