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三個孩子兩位視障,翁美紅:看不見卻體會更多


翁美紅與先生都做了健康檢查,一切正常,也沒有任何家族史,但他們的三個孩子中,老大、老三是重度視障。對於母親翁美紅來說,她發現孩子除了看不見之外,其他沒有什麼不同,而且每個孩子都充滿上帝的祝福與恩典。

【最美媽媽力】三個孩子兩位視障,翁美紅:看不見卻體會更多_img_1

看不見,只能去按摩?

如果你聽過立翔的鋼琴演奏,你絕對會對於他流暢又充滿律動的彈奏感到印象深刻。小眼症的他雖然被判定是重度視障,但是充滿音樂天賦,且從小品學兼優、自律甚嚴,目前還成為建國中學創校以來少見的視障生。

【最美媽媽力】三個孩子兩位視障,翁美紅:看不見卻體會更多_img_2

翁美紅回憶:「曾碰到一些人說,看不見、以後就是去按摩。但是孩子們聽了會說,為什麼我要去按摩?」視障按摩的工作產業,原意是好的,但有時卻成了社會大眾一種不自知的歧視與限制,好像視障「只能」從事按摩工作?翁美紅曾與大兒子立翔討論過「按摩」這項職業,她原先擔憂兒子對此有負面看法,不過立翔非但沒有負面看法,還反過來說:如果我能做其他的事,為什麼不把這件事留給更需要的人來做呢?不卑不亢的眼界,讓翁美紅說「有時候他反而是我的老師」。

翁美紅與先生對孩子的教育方針是「不限制」,鼓勵他們發展各種可能性,大兒子立翔曾參與電影《逆光飛翔》演出主角童年;小女兒立翧則因口條佳,曾受邀參與電視錄影,以及拍攝介紹國家圖書館點字的影片;二女兒立翎則充滿藝術天份,三個孩子各有所長,各自精彩,視覺障礙不是他們的限制,人的想法才是。

【最美媽媽力】三個孩子兩位視障,翁美紅:看不見卻體會更多_img_3
立翔(上)參與電影《逆光飛翔》演出,立翧(下)拍攝介紹點字影片。

和每個兒女單獨約會

其實比起人生世俗成就,翁美紅更看重心靈健康。大兒子立翔聰穎優異,當他選擇要就讀建中時,翁美紅以及先生一度想勸退他:真的要這麼辛苦嗎?「我希望他全方位的成長,不用一味追求世人所謂的成功,我常常和兒子說,『早點睡最重要』。」

翁美紅認為「心理健康了,其他都健康了。」因此特別注重與每個孩子單獨約會的時間,平時她及先生會各自與某位孩子運動或吃吃小點心,進而聊聊天、分享彼此擔憂的事情,信奉基督教的他也會在這段時間帶著孩子禱告,翁美紅說:「每位孩子都希望有一段時間爸媽是專屬於自己的。」

翁美紅舉例,某次小女兒提出一個想法:好想當獨生女。多數生好幾胎的父母聽了大概會搖搖頭、兩手一攤說沒辦法,但是翁美紅卻立時接招,後來和先生找了機會,趁著女兒校慶補假的那天上午,三人共同去兒童新樂園遊玩,女兒也因此非常滿足快樂。

【最美媽媽力】三個孩子兩位視障,翁美紅:看不見卻體會更多_img_4

媽媽是教具製造商  也是搬家公司

翁美紅與先生都是「明眼人」,提及如何幫助自己的視障孩子成長,翁美紅只輕描淡寫的說「和老師學」,但其實她也自製許多聲光玩具,刺激孩子的視覺神經,降低退化。回憶過往,翁美紅經常要帶著三個孩子到處跑,因為每個孩子有各自的課程或療程,但是卻不能讓沒有課的孩子獨留家中,得四個人一起行動。

翁美紅會和陪同的孩子討論想要如何度過這段隨行的時光,有時孩子也會要求帶上自己的作業或者書,曾經翁美紅應了妹妹的要求,連一台超過三公斤的點字機都帶著出門,另加上點字書、以及其他孩子的物品,當時她真覺得自己好像「媽媽搬家公司」。

翁美紅心目中的「媽媽力」

三個孩子各有長處,翁美紅說,「孩子讓我的人生更豐富,他們是祝福。他們讓我愛的力量更大了,當中的包容性更大,有恩典能力都是上帝給的。」

【最美媽媽力】三個孩子兩位視障,翁美紅:看不見卻體會更多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