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三個孩子兩位視障,翁美紅:看不見卻體會更多


翁美紅與先生都做了健康檢查,一切正常,也沒有任何家族史,但他們的三個孩子中,老大、老三是重度視障。對於母親翁美紅來說,她發現孩子除了看不見之外,其他沒有什麼不同,而且每個孩子都充滿上帝的祝福與恩典。

【最美媽媽力】三個孩子兩位視障,翁美紅:看不見卻體會更多_img_1

看不見,只能去按摩?

如果你聽過立翔的鋼琴演奏,你絕對會對於他流暢又充滿律動的彈奏感到印象深刻。小眼症的他雖然被判定是重度視障,但是充滿音樂天賦,且從小品學兼優、自律甚嚴,目前還成為建國中學創校以來少見的視障生。

【最美媽媽力】三個孩子兩位視障,翁美紅:看不見卻體會更多_img_2

翁美紅回憶:「曾碰到一些人說,看不見、以後就是去按摩。但是孩子們聽了會說,為什麼我要去按摩?」視障按摩的工作產業,原意是好的,但有時卻成了社會大眾一種不自知的歧視與限制,好像視障「只能」從事按摩工作?翁美紅曾與大兒子立翔討論過「按摩」這項職業,她原先擔憂兒子對此有負面看法,不過立翔非但沒有負面看法,還反過來說:如果我能做其他的事,為什麼不把這件事留給更需要的人來做呢?不卑不亢的眼界,讓翁美紅說「有時候他反而是我的老師」。

翁美紅與先生對孩子的教育方針是「不限制」,鼓勵他們發展各種可能性,大兒子立翔曾參與電影《逆光飛翔》演出主角童年;小女兒立翧則因口條佳,曾受邀參與電視錄影,以及拍攝介紹國家圖書館點字的影片;二女兒立翎則充滿藝術天份,三個孩子各有所長,各自精彩,視覺障礙不是他們的限制,人的想法才是。

【最美媽媽力】三個孩子兩位視障,翁美紅:看不見卻體會更多_img_3
立翔(上)參與電影《逆光飛翔》演出,立翧(下)拍攝介紹點字影片。

和每個兒女單獨約會

其實比起人生世俗成就,翁美紅更看重心靈健康。大兒子立翔聰穎優異,當他選擇要就讀建中時,翁美紅以及先生一度想勸退他:真的要這麼辛苦嗎?「我希望他全方位的成長,不用一味追求世人所謂的成功,我常常和兒子說,『早點睡最重要』。」

翁美紅認為「心理健康了,其他都健康了。」因此特別注重與每個孩子單獨約會的時間,平時她及先生會各自與某位孩子運動或吃吃小點心,進而聊聊天、分享彼此擔憂的事情,信奉基督教的他也會在這段時間帶著孩子禱告,翁美紅說:「每位孩子都希望有一段時間爸媽是專屬於自己的。」

翁美紅舉例,某次小女兒提出一個想法:好想當獨生女。多數生好幾胎的父母聽了大概會搖搖頭、兩手一攤說沒辦法,但是翁美紅卻立時接招,後來和先生找了機會,趁著女兒校慶補假的那天上午,三人共同去兒童新樂園遊玩,女兒也因此非常滿足快樂。

【最美媽媽力】三個孩子兩位視障,翁美紅:看不見卻體會更多_img_4

媽媽是教具製造商  也是搬家公司

翁美紅與先生都是「明眼人」,提及如何幫助自己的視障孩子成長,翁美紅只輕描淡寫的說「和老師學」,但其實她也自製許多聲光玩具,刺激孩子的視覺神經,降低退化。回憶過往,翁美紅經常要帶著三個孩子到處跑,因為每個孩子有各自的課程或療程,但是卻不能讓沒有課的孩子獨留家中,得四個人一起行動。

翁美紅會和陪同的孩子討論想要如何度過這段隨行的時光,有時孩子也會要求帶上自己的作業或者書,曾經翁美紅應了妹妹的要求,連一台超過三公斤的點字機都帶著出門,另加上點字書、以及其他孩子的物品,當時她真覺得自己好像「媽媽搬家公司」。

翁美紅心目中的「媽媽力」

三個孩子各有長處,翁美紅說,「孩子讓我的人生更豐富,他們是祝福。他們讓我愛的力量更大了,當中的包容性更大,有恩典能力都是上帝給的。」

【最美媽媽力】三個孩子兩位視障,翁美紅:看不見卻體會更多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寒假 孕吐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幼兒園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