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婆沒事先通知直接跑來家裡,還做了「這件事」讓媳婦崩潰

家是你的避風港,也是你的主場及私人領域,很少有界限跟家的牆壁一樣明確堅實、別具意義。然而,吞噬型姻親不但不尊重你的情緒和身體界限,還會無視個人空間那種神聖不可侵犯的特性。相關行為包含:

·沒事先通知就直接跑來你家。
·不管時間多晚、你有多忙,都還是要打電話來。
·未經你和伴侶同意,就擅自決定在你家舉辦家庭聚會。
·就算有其他可住宿的地方,來訪時仍堅持要住你家。

 

前三點確實很煩沒錯,但第四點才是真正的混亂製造機。公婆或岳父母只因為「剛好在附近」,所以晚上沒先通知就跑來你家是一回事,希望能長時間(幾週甚至是好幾個月)住在你家又是另外一回事,因為他們可能會在來訪期間將自身偏好強加在你身上,打亂你的生活規律和計畫。

入侵者

四十多歲的黛安是百貨公司採購,她兩個孩子都已經長大成人了。她公婆每半年會來看他們一次;在他們抵達的前一週,黛安帶著焦慮不安的心跑來找我:

「約翰的父母很有錢,雖然提早退休,但他們的退休生活基本上就是輪流去每個孩子家住一個月,到現在已經持續了十年,這次輪到我們家……我快緊張死了。每次他們來之前我都戰戰兢兢,因為壓力真的很大。我是那種很需要個人空間和隱私的人。其實他們人還滿好的,只是有自己的一套小習慣,跟我們家完全不一樣。比方說,他們會在傍晚五點吃晚餐,吃飽後開始看電視,而且音量轉超大聲,大到耳朵都會痛的那種大聲。喔,還有,當然啦,他們沒有想要強迫我們的意思,只是真的很希望我們能花點時間好好招待他們,帶他們到處晃晃。說真的,我不知道自己在這個家還有什麼權利可言,但他們畢竟是約翰的父母,我應該要歡迎他們來我們家才對。如果只有短短幾天我還能應付,完全沒問題,可是一個月……我都不會讓我最好的朋友住這麼久!一個月下來,我跟約翰都快瘋了。」

黛安當然有權利,而且飯店、旅館等住宿選擇很多,公婆大可以在別的地方過夜,可是黛安怕約翰會不高興,同時也不想讓自己看起來很冷漠無情,讓他們擔心。其中最直接也最簡單的解決辦法就是幫公婆找個舒服的地方留宿,而不是住在他們家。我告訴黛安,我相信她有想過其他的替代方案。

「我們有找到一間漂亮又時髦的新飯店,離我們家才三個街區,可是約翰一開口,他們就開始拿他哥和他妹出來比,說其他孩子有多熱情、多歡迎他們,最後約翰只能放棄。之前他爸在寄來的聖誕卡片裡夾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自從上次心臟病發後,我終於明白我人生中的優先順序。對我來說,家人永遠第一』。就這樣短短幾句話,讓約翰原本想安排他們去飯店住的決心瞬間瓦解……我真的很想殺了他。」

除了黛安以外,其他人的感受都被考慮到了。約翰的父母因為兒子和媳婦建議他們去飯店住而有被冒犯、受傷的感覺,所以他們當然可以按原定計畫住在兒子家;約翰無法忍受不讓父母住在家裡的罪惡感,所以黛安當然要了解他的心情,也不用指望他會做出其他安排。

吞噬型姻親的力量取決於過往的家庭經驗與生活模式。如果他們一直以來都很黏自己的孩子,那這種互動關係並不會因為孩子的婚姻而有所改變。就算約翰年近五十、是個獨立自主的專業律師,他父親還是能喚醒他心中早期的情感連結,提醒他父母和家人有多重要。

他們不但常說孩子是他們最好的朋友,還會熱情地表達自己真的很幸運,能擁有這麼開放又充滿愛的親子關係。在這種氛圍下,約翰很容易就忘了家裡其實一點也不開放。除此之外,雖然他哥哥和妹妹沒有點破真相,但彼此心照不宣,認為爸媽的來訪和要求真的很強人所難;而對黛安來說,公婆長時間留宿就是巨大壓力與偏頭痛的保證。

吞噬型父母知道成年子女心中隱藏著過度發展的罪惡感,認為自己應該為爸媽的幸福負責,因此便利用孩子的愧疚心理,從中汲取力量。約翰就是最好的例子,而且為了讓父母快樂,他願意犧牲其他人——也就是他太太的快樂。

公婆沒事先通知直接跑來家裡,還做了「這件事」讓媳婦崩潰_img_1《有毒姻親》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