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有了孩子後關係就能改善!破解姻親7項迷思

下列七項簡短的觀點陳述聽起來非常合理,它們就像心靈花園中的高聳藤架,支撐著小小的希望幼苗,期盼的嫩芽會隨著時間逐漸成長,開出繁盛的信念之花,結出恬靜的合理果實。然而,緊抓著這些迷思只會讓你無法聚焦在眼下的事實與當前的姻親關係,因此,雖然希望破滅會讓人覺得很受傷,但我們還是要逐一打破不切實際的幻想才行。

別以為有了孩子後關係就能改善!破解姻親7項迷思_img_1

迷思一:結婚後,就會比較好了

可能會比較好,但也有可能更糟。在大多數的案例中,婚後的情況就跟婚前一樣,完全沒有改善。如果對方在你們交往時就很冷漠,甚至還要自己的兒子或女兒跟你分手,那婚後他們還是很有可能繼續排斥你,所以被動等對方來破冰是沒有用的。婚戒與結婚蛋糕固然是美好又有意義的象徵,但並不是解決姻親問題的魔法。

迷思二:他們了解我之後,就會比較好了

許多飽受公婆或岳父母批評以致難以撫平創傷的人,都對這句話很有感觸。事實上,想打開封閉的心與狹隘的思維,光靠時間和熟悉感是不夠的。裝出一副勇敢的模樣、期待自己能靠天生的善良和魅力贏得對方的心,就好像默默等待破掉的盤子自動修復一樣,完全不可能。

迷思三:有了孩子之後,就會比較好了

有些有毒姻親在成為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後確實變得溫和許多。但是,不要高興得太早,就算他們對孫子或孫女很好,也不代表會愛屋及烏,將正面的情感擴及到你身上。假如他們堅信自己知道什麼對你和你的伴侶才是最好的,那他們也會以同樣的觀念來對待你的孩子,畢竟在他們這些自認專業的資深父母眼中,你只是個業餘新手,根本不懂怎麼養兒育女。所以,要是你發現自己在創造新生命的同時開闢了新的戰場,別意外,準備接招吧。

迷思四:只要順從他們的要求,他們就沒理由不喜歡我

記住,假裝在重大分歧上取得共識,或屈服於壓力以求對方認同等方法只能短期治標,不能長期治本。有些有毒姻親會不斷提高標準,直到你沒辦法達成他們的要求為止;有些則會接受表面順從、虛情假意的你,永遠看不透那個躲在「以和為貴」的面具後方、真正的你是什麼樣子。無論哪種情況你都是輸家,自尊心也會受創。

迷思五:他們又不是我爸媽,對我應該不會有什麼影響吧?

答案是:影響可大了!例如他們對你的伴侶有強烈的占有欲,或是讓你的伴侶(通常還有你本人)知道,其實他們並不喜歡你,甚至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入侵你的生活(詳見後面的章節)等等,這些都會影響到你。除此之外,由於他們跟你的父母同屬一個世代、具備一定的威權形象,因此可能會喚醒某些蟄伏已久的情緒,讓你想起早期原生家庭所帶來的傷痛與不安全感。

迷思六:他們住在另一個城市,所以我們不太需要應付這些問題

就我查看的結果,姻親之間的遠距離率急速驟降,加上現在交通發達,就算遠在世界另一邊,只要花錢買張機票就搞定了。某種程度上,姻親關係可能會因為彼此不常見面變得更糟,畢竟長時間累積下來的情緒全都塞進短暫的片刻裡,爆發力自然更強。「遠距離」代表你們彼此可能不常去對方家,並不表示他們不會經常出現在你的生活裡。

迷思七:我的伴侶會永遠把我放在第一位

可能吧——直到他/她必須面對自己的父母為止。

很多人就跟安妮一樣,即便大量相反的證據擺在眼前,依然選擇相信錯誤的迷思。當你因為對方的拒絕和排擠而感到痛苦時,這些觀念就會像救生圈一樣浮出來,表面上好像能撫平情緒,讓你恢復冷靜(以免失控掐死公婆或岳父母),並在你和伴侶家人發生爭執、覺得不公平時,創造出一種「客觀」的假象;事實上這些迷思只會模糊焦點,導致你在問題爆發時無法認清全貌、巧妙回應,採取有效行動。現在我們就來看看「現實」的廬山真面目吧。也許知道真相後你會很失望,但這是擺脫困境唯一的辦法。

別以為有了孩子後關係就能改善!破解姻親7項迷思_img_2《有毒姻親》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