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紅包不是要給小孩的錢!幫忙管理壓歲錢是要協助他長成有成熟金錢觀的大人

小孩把紅包用來買任何東西,大人們好像都不該有意見。但是…小孩把錢拿來買書、繳學費,那是上上大吉;要是小孩用紅包搬回幾百元的垃圾食物,破壞家裡的飲食規矩;小孩買了上千元的遊戲點數,而大人平時不贊成他玩那款遊戲…大人真的能都不說話嗎?很多「教養專家」會告訴你,這時候要跟孩子溝通用錢的方式;可是他們多半也沒能說清楚,要是溝通無效怎麼辦?真的要看著他大吃零食、大打電玩嗎?

這真是巨大的兩難:放手不管小孩怎麼花嘛,平時教養他的原則八成會被打破;要阻止他亂花嘛,紅包明明就是他的,怎麼好插手?插了手,「養成金錢觀」的期待是不是又要落空?

其實紅包不是要給小孩的錢!幫忙管理壓歲錢是要協助他長成有成熟金錢觀的大人_img_1
圖片來源/Flickr Creative Commons 圖片作者/tenz1225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讓小孩管自己的壓歲錢,成了台灣家庭的主流。

這麼做似乎很對。讓孩子從小有機會使用自己的錢,是滿好的練習:他可以思考自己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可以培養自己對商品的品味,可以學會控制自己的金流…要教小孩金錢觀,有更好的方法嗎?

照這條思路,小孩把紅包用來買任何東西,大人們好像都不該有意見。但是…小孩把錢拿來買書、繳學費,那是上上大吉;要是小孩用紅包搬回幾百元的垃圾食物,破壞家裡的飲食規矩;小孩買了上千元的遊戲點數,而大人平時不贊成他玩那款遊戲…大人真的能都不說話嗎?很多「教養專家」會告訴你,這時候要跟孩子溝通用錢的方式;可是他們多半也沒能說清楚,要是溝通無效怎麼辦?真的要看著他大吃零食、大打電玩嗎?

這真是巨大的兩難:放手不管小孩怎麼花嘛,平時教養他的原則八成會被打破;要阻止他亂花嘛,紅包明明就是他的,怎麼好插手?插了手,「養成金錢觀」的期待是不是又要落空?

其實,紅包不是要給小孩的錢

實際上,這種兩難本來就不存在,因為紅包不是要給小孩的錢。

明明是大人親自交到小孩手裡的錢,怎麼不是小孩的?只要仔細觀察一般家庭怎麼包紅包的,就可以得到解答。我們都知道,在台灣,每個家庭互相包來包去,總額大概都差不多:你包給我家兩個小孩總共三千六,我包給你家三個小孩也就是加起來三千六上下。這與其說是要給小孩錢,不如說是大人之間禮尚往來,營造年節期間親戚彼此送禮的熱絡社交氣氛;而借用孩子的名義,是想著讓他在年節期間拿點東西、有所參與,開心過年。西方社會每逢重大節日,往往要交換禮物,也往往是說要送禮給孩子,道理相同。

另有個常見現象是,家族裡的某一家突然手頭比較緊,其他家就在過年時,多包點紅包錢給那家孩子;這錢很明顯是要給爸媽,而不是孩子,借用孩子的名義,是為了顧及被接濟者的顏面。

可以說,包紅包這個習俗相當合理,既顧了大人的交際需求,也釋出疼愛孩子的心意,有時還兼具「寒冬送暖」的社會功能。所以,包紅包時,有人包得多、有人包得少,大家通常覺得無所謂,差不多就好。然而,大人有此共識,孩子卻未必明白;要是小孩過分認真地把紅包當成「自己的錢」,會不會覺得那些包得多的親戚「人比較好」?會不會認為包得少的是「小氣鬼」?對於有困難而沒包的,孩子又怎麼看?用金錢的多寡來評價人,這種勢利的觀念,當然不是孩子該學的。

比起怎麼用錢,我們認為更該優先跟孩子說明「包紅包」這項傳統文化的深意,使孩子能瞭解其雖然以金錢來運作,要點卻不是金錢,而是人際交流以及人對人的體貼。

小孩能隨意花自己的錢嗎?

紅包既然本來就不是要給小孩的,當然沒有「小孩亂花壓歲錢」的問題∣全由爸媽管理,本就合理。

可是,那不就變成人家嘴裡「專制獨裁」的落後家長了嗎?

說真的,無論家長是不是把壓歲錢交給小孩管,或平時給小孩多少零用錢讓他「隨便花」,難道真有哪個大人會放任小孩愛買什麼就買?小孩如果只是買不合大人心意的一般商品還好說,但如果他想買利刃呢?如果他受人之欺而要買贓物呢?買其他違法物品呢?大人不可能不出手,不是嗎?那麼,這錢還能算是讓小孩自己管嗎?

說到底,小孩使用金錢,本來就得在大人的指導下進行。孩子年紀還小、閱歷還淺,通常會比大人容易受慾望左右、受行銷手法影響,甚至受人欺騙而把錢花在沒必要的地方,說不定還會惹來麻煩;身為家長,因而有必要幫忙他評估怎麼花錢。這不是在控制小孩,甚至也不只是所謂「家長的責任」,而是就現實來看,小孩需要大人的保護與教育。就因為這個道理,不只用錢,全世界每個國家都規定,小孩的行為要受爸媽或其他監護人的指導。

進一步說,即使是大人,也不能隨意使用自己掙來的錢。難道我們可以隨意花錢買毒品?買槍械?國家有法律、社會有倫理規範,無論是誰,本來就都沒有隨意用錢的權利。要讓孩子從小學「正確的金錢觀」,不就該把這點向他說明白嗎?

所以,大人幫小孩管壓歲錢不是獨裁專制,也無關乎開明不開明,而是真正看清現實,要協助他長成有成熟金錢觀的大人。

藉著紅包,走出金錢的迷宮

至於什麼是成熟的金錢觀?找十個人來回答這個問題,可能有超過十種答案。再要跟孩子談這件事,那說法可能就更多了。

但有個原則是共通的:金錢的價值通常不在它自身,而在其他東西上。白話地說,一張千元大鈔本身的價值,含紙張與油墨等成本,絕對遠遠不及千元,真正值千元的,是它能換取的東西。所以我們應該教導孩子,不要把眼光放在金錢本身,而放在東西的價值上面--這個東西,對我來說值得用某個價錢來換嗎?也就是,教孩子思考自己與那樣東西的關係,而不要被金錢迷惑。同理,人與人之間會有金錢的交流,但千萬不可誤以為那是真正的人際關係,甚至用錢來估量對方;就像,包紅包這個習俗確實有著「給錢、拿錢、用錢」的連環,但實質意義卻不是膚淺的金錢遊戲。

說到底,金錢觀就是一種批判能力,是一種批判自己慾望的能力、批判自己與他人金錢關係的能力。過年包紅包這件事,是很好的材料,可以讓我們帶著孩子想想金錢與人的關係。抓得住這點,親子之間是誰來管紅包都不要緊了。

幫孩子管錢有道理,疼孩子可別講道理

可能有人會說,大過年的,還要跟小孩談這些道理,不累嗎?(而且為了小孩要用錢,我還得想一堆道理,我也很累啊!)

我們完全同意,講太多道理可能有反效果;每次小孩問你要錢,你都囉哩吧嗦,小孩八成不會再跟你要了,你也就失去教導他的機會,甚至失去你們的好關係。

因此我們主張,只要你認為孩子不會凡事計較錢、沒事亂花錢,而經濟狀況又許可,不妨在金錢上放寬一點,讓孩子開心一些--偶爾,花點錢買買孩子想要的玩意兒,表示對他的疼愛,有何不可呢?疼小孩,哪來一堆道理可講!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