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吃什麼卻老是脹氣?腸胃科醫師教你9方法,擺脫「滿肚子的氣」

令人尷尬的排氣─「屁」

「腹部脹氣、打嗝、放屁」,這些鳥氣,到底是怎麼出現的呢?它們與腸道的健康有關係嗎?現代人因生活、工作壓力大,常致情智失調、飲食失衡,因此常發生腸胃功能障礙、消化不良等腸胃不適症狀,不時地出現脹氣腹鳴、噯氣、排氣等。

沒吃什麼卻老是脹氣?腸胃科醫師教你9方法,擺脫「滿肚子的氣」_img_1

每個人都會製造氣體。不僅如此,我們每天約製造0.5至2公升的氣體,每人每天平均靠打嗝和放屁排氣14次左右。

腸氣的成分是什麼?

腸子氣體就是二氧化碳、氧、氮、氫、甲烷和少量含硫化氫、氨氣的混合物。一般來說,前5種氣體是無味,占腸氣總量的99%;而腸氣的味道之所以難聞和硫有關,卻占不到1%。

腸氣的來源

腸氣來自吞入的空氣,以及未消化的碳水化合物被大腸細菌分解而產生。經口吞入的腸氣約占90%以上,成分為氧和氮;來自食物和腸道細菌發酵的腸氣,多來自產氣食物,例如碳酸飲料、高碳水化合物等,以及部分含有氫、氨及甲烷的食物。

腸氣的臨床表現

大量的腸道氣體會引發噯氣、脹氣、腹痛和大量排氣,或合併食欲不振、噁心、嘔吐等症狀。

說起噯氣,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是什麼,其實噯氣就是平時所說的打嗝,是常見的消化道疾病之一。噯氣是指經口吞入而尚未達近端小腸的空氣,經由嗌嗝反蠕動,將它從口排出。噯氣常見於上消化道疾病,如消化性潰瘍、胃炎、胃癌或合併幽門阻塞;膽囊病變、胰臟炎;系統性疾病,如尿毒症、糖尿病;腸道蠕動性疾病。甚至,心因性焦慮症,也常導致噯氣發生。

腹脹痛則多因食物消化吸收不良,排空不好而造成,病人對多氣的忍受度(閥值)差異性頗大,有些人耐受性高,反之有些人則無法忍受,而感覺十分難過。因此,氣的多寡,並不是決定腹脹痛的絕對因素。在臨床實驗中,將氣引導進入胃及近端小腸,正常對照組並無明顯症狀,但焦慮性和腸蠕動功能性障礙病人,則明顯告知因「多氣」而出現腹脹痛,據此可理解腹脹、腹痛的成因,仍有待持續研究,雖然如此,「不通則脹、不通則痛」仍然是腸胃學上的至理名言。

腸胃積氣有很多原因,不全然是食物的問題,鼻子過敏、便祕、乳糖不耐症、飲食習慣不良等都容易造成脹氣。另外,如患有腫瘤或腸躁症、克隆氏症或嚴重腹瀉、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甚至腎臟病、心臟病、肝硬化等併發腹水,病人也會有腹脹現象。

診斷

噯氣:常原發於上腸胃道疾病,因此仔細的探尋病史,是否進食產氣性食物或飲料,並藉助腹部超音波,了解肝、膽、胰之病變,內視鏡和X—光攝影檢視上消化道,將對疾病癥結有所釐清。

腹脹痛:繼發於消化吸收不良和蠕動功能異常,固有賴於消化液檢測,大便檢驗如潛血反應、寄生蟲卵、及細菌感染,小腸鋇劑攝影,大腸鏡檢或大腸鋇劑灌腸攝影等。

腸胃積氣:此症狀的產生,乃以食物種類及細菌發酵作用為決定因素,診斷上需依賴前述的檢驗、X—光攝影和內視鏡。

治療

1.針對特定疾病如消化性潰瘍、慢性胰臟炎、膽結石加以治療。
2.避免攝取高油脂、高糖類的食物,並忌暴食暴飲。
3.避免喝汽水、可樂、啤酒等碳酸性飲料,如要飲用不宜大口豪飲,改用吸管小口啜飲為佳。
4.吃東西要細嚼慢嚥,勿狼吞虎嚥,少喝熱燙的湯及吃飯少說話,以減少吞入過多空氣。
5.避免易產氣、粗糙、多纖維的食物,如乳類製品、豆類、洋蔥、包心菜、韭菜、蕃薯、馬鈴薯、碳酸飲料等易產氣食物。
6.適當選用抑制腸蠕動的抗痙攣劑,會緩解腹脹所引發的絞痛。
7.服用腸蠕動促進劑和纖維膨鬆劑,可改善排便和脹氣。
8.腸道益菌製劑如乳酸酵母菌、比菲德氏菌,對於大腸憩室症、長期使用抗生素,引 起腸道細菌生態不平衡,所衍生的「多氣」,具有特定療效。
9.保持輕鬆愉快心情,切勿緊張焦慮。

沒吃什麼卻老是脹氣?腸胃科醫師教你9方法,擺脫「滿肚子的氣」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