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總是糾結自己的決定會比孩子好,卻又希望孩子聰明獨立

「我跟你說,我的孩子真的很被動!很沒有主見!很需要人家盯,我真不懂,像我跟他爸爸都是很獨立很能幹的人,為什麼會教出這麼被動的孩子,好像都沒辦法讓他自己做任何事情一樣。」

父母總是糾結自己的決定會比孩子好,卻又希望孩子聰明獨立_img_1
photo: freepik

「他什麼都不會?」

「不是,是他怎麼做都錯,教過的他都會忘記!氣死人!所以我就要一直提醒,提醒很多次,你說會不會氣死人!?」

「那你們之間一定常常氣氛不太好…」

「當然啊!我們上班已經很累,回到家還要跟他講三歲小孩都會的事情!你說氣不氣!」

我看著氣憤的媽媽,心裡想著,他的孩子如果現在場,大概也是低著頭,默默不語吧?

為什麼一對能幹又獨立的父母,會教出如此被動的孩子?

我仔細觀察了幾對這樣的親子,我發現有幾個共同點:

1. 孩子經常低頭不回應,或是只說不知道

當親子關係緊張時,問什麼都問不出來,孩子面無表情,軟硬都沒有用。讓家長或老師感覺孩子似乎不受教、不在意,甚至是對自己的前途發展默不關心。

2. 父母總是給孩子最多最好的,甚至是自己小時候沒有得到的

父母日夜無休提供孩子學習和照顧,並在教育過程中不斷想到自己幼年缺乏的,因此更希望能夠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不要讓自己過去的遺憾發生在孩子身上。

3. 父母工作忙碌,而和孩子相處的歡樂時間有限

父母為了提供更好的生活,加上對於孩子的期待很高,因此將孩子早早就送去各種補習班、才藝班和營隊,和孩子的相處時間有限,而那有限的時間卻經常被管教填滿,因為對這類父母還說,管教是當下最重要的,比例上親子間的正向互動經驗相對很少。

4. 孩子害怕做錯,因此傾向不去嘗試

孩子對自己不夠有自信,因此很難發展出特定的興趣。在開始投入學習之前,因為擔心自己做不好,因此容易分心或不斷反悔,漸漸失去動力,似乎少做少錯,反而看起來像是難以專心、三分鐘熱度。孩子越沒有特定的專長,越沒有自信,如果又聽見大人提及其他孩子的優異表現,孩子會更加擔心自己在父母心目中的地位。

如果有以上幾點狀況,可能說明了幾件事:

1. 孩子很害怕做錯,但很少這樣說出來:孩子糾結

本是應該可以合理犯錯的年紀,但過於害怕做錯帶來的責難、父母的失望和難過,因此連做的勇氣都沒有,少做少錯,因此變成了被動又膽怯的樣子。

2. 父母覺得自己的決定會比孩子好,但又希望孩子聰明獨立:父母糾結

父母希望孩子能像自己一樣獨立自主,但又擔心孩子太小會判斷錯誤,因此內在矛盾的心理讓自己不夠信任孩子的決定,造成和孩子溝通時的關係緊張,不自主透露出一些矛盾的訊息,其實是父母心裡有克制不住的擔心。

3. 父母害怕成為失敗的父母,孩子擔心讓父母失望:兩條愛的平行線

在職場或人生越是勝利的父母,越難面對自己在家庭中的無助,越是渴望自己是稱職且高效的父母,某部分像是希望孩子有所成就,某部分其實也是因為孩子的表現與自己的親職能力有關。而孩子感應到了這些期待和壓力,很害怕讓父母失望,似乎父母的失望也暗指自己是一個不好的孩子。

在這類非常用心的父母之前,有時會看見沒有自信的孩子,發言的經常都是父母,而孩子似乎無所謂,父母感覺非常疲憊,卻也非常無助,孩子內心糾結,卻也害怕表達。

在彼此心裡「到底要怎樣?」的聲音長出了兩條愛的平行線。

當孩子再更大點,父母可能還是「不知道,他到底要怎樣?」,感覺從來不了解自己的孩子一樣。孩子始終都渴望被了解,只是害怕父母會失望。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
          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