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寫特優 ─ 沈佳慧:看金庸也看社論,每日閱讀不間斷

民國107年,學測國寫首度獨立施測。那年國寫的第二大題是以楊牧的新詩〈夭〉為題,多數考生因為解讀不精確影響寫作主軸,難有好成績。但沈佳慧卻第一時間領悟到詩中意境,並在心中浮現了「悲與喜相伴」的概念,以張愛玲名句「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開頭,描述人生中的福禍相伴、因果關係,拿下高分。 

學測國寫特優 ─ 沈佳慧:看金庸也看社論,每日閱讀不間斷_img_1

快速理解題意,來自平日累積 

沈佳慧回想:「我記得國寫第一大題是考科技與學習,第二大題是考季節的感知。我看到題目很有fu,想到有一些素材可以用,就動筆了,剛好寫下來的東西閱卷老師也喜歡。」她說,楊牧的詩,前面寫的都很快樂、生意盎然,最後卻是落葉哭泣,出現落寞、悲傷的感覺。她猜想,作者是想傳達的人生悲喜交雜,便以此為題。 

沈佳慧考前也沒看過這首詩,能夠快速理解其中意涵,「應該是因為我平常就看了很多東西,慢慢就能抓到文章的重點。」沈佳慧從雲林正心高中畢業後,目前在香港中文大學讀全球經濟及金融系。 

平時閱讀純休閒,學測前開始策略閱讀 

沈佳慧回憶,小時候母親就會讀繪本給哥哥跟她聽,「有時候只有哥哥認真聽,我常常在旁邊放空,但媽媽也不會怎樣,照樣讀給我們聽。」到了小二、小三之後,沈佳慧開始愛上閱讀。「我記得第一本自己找來看的書,是阿基米德的漫畫。那時媽媽常帶我們去圖書館,我無意間翻到,覺得很有趣就一直讀下去,之後變得很喜歡看課外書。」 

國中、高中時期,沈佳慧經常讀課外書,「每天睡前讀一些課外書,就能讓我心滿意足的睡著。」沈佳慧笑說,她晚上九點半以後就會精神恍惚,此時就會讀點閒書,準備睡覺。 

平時的閱讀是純休閒,到了學測前兩個月,沈佳慧開始策略性的廣泛閱讀。「那時老師為了加強作文,每天影印一篇好文章給大家看,篇幅不長,頂多一頁B3,下課十分鐘就能看完,兩個月下來,就多看了60篇文章。」 

沈佳慧跟另一位同學負責幫老師蒐集文章,她會從報章雜誌上找,包括社論、專題報導、國際新聞、人物專訪等等,也會找一些自然科普的文章,主題不設限。看完之後簡單寫個眉批,發表心得或是抄下好的句子。 

如今雖然已經上了大學,不用再考作文了,沈佳慧有空時還是會寫寫日記、紀錄與抒發心情。閱讀與寫作,已經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 

作文還是要「練一下」 

雖然閱讀累積了許多寫作養分,但沈佳慧強調,作文還是需要「練」。她從國中開始練習作文,會考的作文成績是五級分。 

高二時,為了參加作文比賽,每天都練一篇作文,一直持續到高三開學。後來,她在國語文競賽獲得縣賽第三名,「接下來寫的頻率就不高,主要是兩週一次的模擬考時寫。」 

值得一提的是,沈佳慧練比賽時並沒有限時,而是盡量把每一篇寫到最好,「通常寫完後老師會跟我們討論,看看這個題目還有哪些方向、哪些觀點或素材。」到了模擬考時,她才開始練習掌控時間,逼自己在70分鐘內寫完,留10分鐘緩衝。學測前她準備了一張「葵花寶典」,上面有一些名言佳句,除了進考場前複習,也能鼓勵自己。 

學測國寫特優 ─ 沈佳慧:看金庸也看社論,每日閱讀不間斷_img_2

學測國寫特優 ─ 沈佳慧:看金庸也看社論,每日閱讀不間斷_img_3《未來Family2019 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