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也想帶寶寶出門透透氣卻擔心太冷!新生兒寒冬護理5要訣

一波又一波的寒流來襲,該如何幫助未滿1歲的新生兒抗寒呢? 是不是可以在寒冬的季節帶寶寶出門透透氣? 紐約兒科醫生Erika Landau表示,除非氣候已到達危險的寒冷等級,否則在戶外活動可以幫助嬰兒適應季節和晝夜循環,並且可以安撫寶寶煩躁不安的情緒。但要特別留意「嬰兒比成人身體失去熱量的速度更快,年齡越小,應對寒冷的能力就越差」,馬里蘭州約翰·霍普金斯兒童中心兒科皮膚科主任Kate Puttgen博士補充。為了讓寶寶在冷冬中仍能保持溫暖和安全,請遵循以下要訣。

冬天也想帶寶寶出門透透氣卻擔心太冷!新生兒寒冬護理5要訣_img_1

一層一層地為寶寶穿衣保暖

分層給寶寶穿衣可以讓父母幫助孩子應變溫度變化的需要,最內層可以比較穿著較為貼身的衣服,如包屁衣褲,接著再穿上另一層長袖衣褲,最外層則套上夾克、帽子、手套、保暖鞋襪等,如此可以依照環境變化(室內或室外)來穿脫衣物。

坐汽車全安座椅時請脫掉寶寶的外套

穿著外套坐在汽座裡會增加不安全性,因為必須放鬆汽車座椅的安全帶以便容納外套的厚度,如此一來會在安全帶和兒童之間留下很大的間隙,增加了受傷的機會。相反地,請先將寶寶安穩地坐入汽車座椅,然後在安全帶外面披上毯子或外套。

為寶寶穿上溫暖的衣服

在寒冷的天氣裡,嬰兒背巾是使用媽媽的體溫為寶寶提供額外溫度的好方法,但這表示寶寶可能不需要穿太多毛衣。但請記住,一定要保持寶寶頭部和腳部的保暖,因為這兩個部位很容易失去熱量。

使用嬰兒推車防風罩時要小心

天冷風大時,有的人可能會用毯子或是塑膠布蓋在嬰兒推車的外層以阻擋冷風,但這可能會影響到推車內部的氣流。許多嬰兒推車都有特定適合該品牌的保護罩,以允許適當的空氣流通,也可以改為讓寶寶穿戴暖和,再在寶寶胸部以下部位蓋上毛毯,就可以讓寶寶又溫暖又舒適了。

保持正確的室內溫度

小心千萬別因為擔心寶寶太冷而讓室內溫度太高,因為暖氣過高將使得空氣濕度過低,寶寶嬌嫩的皮膚將因空氣中缺乏水分而乾燥。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白天室內溫度可以設定在攝氏20到22度之間 ; 寶寶睡覺時,則可以將恆溫器設定在較低的溫度。研究顯示,攝氏18到20度不僅有益於寶寶的皮膚,還可以降低寶寶發生嬰兒猝死症的風險。請記得讓寶寶穿著溫暖舒適的衣服和嬰兒睡袋。

Reference :  Baby’s First Winter: Cold Weather Tips for New Parents

延伸閱讀>>
你是個囤物者嗎?
你以為你患有食物過敏,可能並沒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