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平教育會把所有孩子教成同志?一封小學公開信破除謠傳

看到性平教育被大大地抹黑成毀家滅國傷孩,一下說性平教育會把所有的學生教成同志、一下說課本有教性愛技巧多P雜交…。我只能見到一次就回應一次,漸漸覺得自己正被鋪天蓋地的謠言操控著生活重心,如此疲於奔命卻又只是被動式澄清,到底有多少效果呢?
某天,我在臉書看到大學學妹在臉書的發文,她去教科書圖書館借了各家出版社的課本,把國小、國中、高中所有有關性平教育的內容一一掃描之後放上雲端,讓想查閱的人自行翻看。看到學妹做的這件事,突然讓我靈光一現 …

性平教育會把所有孩子教成同志?一封小學公開信破除謠傳_img_1

隨著孩子三年前進入公立小學就讀,我也想同步關心孩子的教育,所以自告奮勇擔任班級家長代表,並加入全校性的家長會組織擔任家長委員。學校的家長會除了期初期末的正式會議和偶有的聯誼活動以外,平時就是運用LINE的家長會群組聯繫。LINE的即時性幫了我們很多忙,例如我曾提過冬天的傍晚接孩子放學時都看不清誰是誰,便建議學校在大門口加一些照明,隔幾天就發現已經裝好燈具開始使用。但LINE的方便性也帶來了困擾,例如每年的同志遊行之後,都會有家長在群組貼「性平教育已經被同志綁架,性解放就是多P與濫交,堅決反對同志教育」、「愛滋病醫療費用大增,主因是男男不安全性行為」…等言論,實在是與事實相距甚遠。

我在看到LINE群組裡有錯誤的資訊時,都會盡量在第一時間貼上查到的正確資訊(內含具公信力的出處)作為澄清,畢竟錯誤資訊轉傳到其他群組只要幾秒鐘,但是澄清文卻不一定都能循相同模式,能夠越早截斷不實資訊的散佈路徑是越好的啊!但這樣的想法,卻讓我在下一代幸福聯盟的宣傳公投面前,吃足了苦頭──我不只一次在各種群組(中學同學群組、社區情報交流群組、在地團購群組、學校志工群組)裡,看到性平教育被大大地抹黑成毀家滅國傷孩,一下說性平教育會把所有的學生教成同志、一下說課本有教性愛技巧多P雜交…。我只能見到一次就回應一次,漸漸覺得自己正被鋪天蓋地的謠言操控著生活重心,如此疲於奔命卻又只是被動式澄清,到底有多少效果呢?

某天,我在臉書看到大學學妹在臉書的發文,她去教科書圖書館借了各家出版社的課本,把國小、國中、高中所有有關性平教育的內容一一掃描之後放上雲端,讓想查閱的人自行翻看。看到學妹做的這件事,突然讓我靈光一現:「對耶!以前唸書的時候,不管是查論文或是讀文學,教授總是耳提面命要我們找出最原始的論文出處或是直接去讀原典。那現在對於教材的爭論不休,不也可以把所有的內容公開,讓大家直接用自己的眼睛去判斷嗎?」有了好點子,於是生出力氣。我先找了家長會長商量,告訴她我想把學校的性平教育相關的課本內容掃描放上網,然後再發一封給全校家長的公開信說明。明芬會長在大學的護理系任教,還具台灣性教育學會認證的性教育師專業,她一聽到我的提議,認為這是很對的事情,熱情地說百分之兩百支持,欣然同意與我一起著手進行。下面,就是我們發的公開信。

性平教育會把所有孩子教成同志?一封小學公開信破除謠傳_img_2
性平教育會把所有孩子教成同志?一封小學公開信破除謠傳_img_3

寫這封公開信,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告知大家可以直接查閱校園內的課本內容,許多的謠傳將會不言自明;另一方面,我也想趁機將性平教育介紹給所有的家長們。二〇一八年是台灣性平教育施行邁入第十五年,推算開始享受性平教育的學生,最大的目前也才18+15=33歲,用平均生育年齡32歲來看,就算已經成為家長了,小孩也還是牙牙學語,並不會出現在我們這個校園裡。因此,我大膽假設,現在的家長們對於性平教育的理念與具體內容是不熟悉的,一聽到性平教育,大家聯想到的就是以前國中健康教育13、14章,是偏生理的性教育,屬於認識自己身體的範疇(這只佔目前性平教育其中一小部分而已)雖然課本有這兩個章節,但聽到大多數人的經驗都是,授課老師叫大家自己看一看就過了,只有少數的老師是會認真對學生講解內容的。所以,說一句沒那麼中聽的話:「其實我們這一代父母,不懂性別平等教育是常態呢!」

公開信發出後的兩三天,我就在網路上看到不認識的臉友將它拍照後上傳臉書,一天之內就看到有破百的分享,幾乎都是肯定這樣的作法是負責任的;也有看到一些網友tag自己的學校,希望更多學校、家長會或教師會也能響應,一起為性平教育寫公開信,看到這些留言,覺得能當拋磚引玉的人,很榮幸啊;有些舊識,看到網路的這封信,也紛紛轉告我們看到這封信很感動、覺得我們這樣做實在太讚了,也讓會長與我都收到滿滿的支持。當然,一開始會有這封公開信,就是因為有希望對話的對象,所以我也預備著要能以此為引子,讓不同立場的人能有機會溝通。幾天後,群組裡就有人發出質疑,認為這封公開信有為了特定公投催票的疑慮,我回應他公投是需要在瞭解事實基礎上才能做決定,這封信的用意是希望能聚焦回教學現場實際使用的教材,讓大家能夠判斷網路上的錯誤資訊,做出當下最好的選擇。其實我滿感謝對方願意用理性的語言公開討論,雖然清楚知道雙方立場或許有異,但能在這樣的互信基礎上交換意見,異中求同,是我覺得很珍貴的互動。

公投結束後,會長收到了記者約訪,因為看到了這封公開信在教育圈、媒體圈都有廣泛的分享,所以想訪問我們寫這封信的緣由;我也收到幼兒園的邀請,用繪本為全園的孩子談性平教育。這些邀約,讓我們又再度打起精神,雖然現在性平教育的實施遇到了某些阻礙,但是我們深深地知道:性平教育是讓孩子更理解自己、更認識多元,可以悅納自己、尊重他人的基礎;也是營造友善校園,甚至讓台灣成為友善社會的紮根工程。這些阻礙,是會挫敗人的,但,換個角度去想,不就正顯示著,性平教育還不夠讓社會大眾認識呀,我們還有很多事情可以繼續努力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寒假 孕吐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幼兒園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