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婆媳過招誰獲勝?別讓老公習慣性缺席,而自己淪為「我把你當女兒看」的媳婦!

律師您好,快要過年了,相信過年是大多數媳婦的夢魘,平常已經住在婆家,很少回娘家也絕對不會在娘家過夜;平日除非另外有事情,不然下班都是回家跟婆婆吃晚飯的,為什麼要堅持除夕夜一定要吃團圓飯呢?想請教您,要如何跟老公溝通,偶爾一次過年能安排出遊、除夕夜不用跟婆婆吃團圓飯?

過年婆媳過招誰獲勝?別讓老公習慣性缺席,而自己淪為「我把你當女兒看」的媳婦!_img_1

這位囚犯,喔,不,妹子,不曉得你是關在監獄裡還是住在家裡,竟然落到「很少回娘家也絕對不會在娘家過夜」的地步,在我看來過年不是你的夢魘,因為你天天都在過年。所以,你根本搞錯重點了,要聽進一步的解釋嗎?

你的問題在於,你完全被制約,而且失去自主性,只能偶爾探頭想呼吸點新鮮的空氣,做點無謂的掙扎,連回娘家都不行,還在談除夕出國?除夕,就是要從前幾天就開始忙,大掃除、買年貨、煮菜、接客,你哪來的斗膽敢提議出國?這位妹子,家不治,何以治天下?你連平日都搞不定,怎麼談過年?

要能除夕出國,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克服回娘家的恐懼。你結婚,不是嫁人,不需要把娘家丟到垃圾桶裡。你媽養你這麼大,結果到了婆家住,就因為某些不知名的原因從此不回家過夜,我要是你媽,肯定會覺得你應該被下蠱了。你也是人生父母養,為什麼不能回娘家過夜陪伴你爸媽?其次,你為何下班一定要陪婆婆吃晚餐?難道婆婆每天孤單寂寞覺得冷,非得要你陪伴她才吃得下飯?你不能有個人的時間、個人的空間?我要是你媽,肯定會後悔為什麼沒有早日把你送養給別人,也好過現在等於沒女兒。

嘿,你知道嗎?你的問題從來就不是過年除夕出國。你只是想要暫時逃避平日的壓力,讓自己短暫的喘口氣休息,而且平日的生活已經帶給你太多的壓力。可是妹子,你不是囚犯,你有人身自由,也有愛你父母的權利,你當然可以想回娘家就回去、想出國就去玩,為什麼一定要「偶爾」一次過年可以安排出國?我都為你感到心酸了。自我設限到這個地步,你到底是跟哪個男人結婚?當然,其實這也不是很重要,醒醒吧!你根本沒有老公。

你一定覺得很好奇,你明明已婚,為什麼我會說你沒老公。因為你老公在日常生活裡,根本就是隱形人。你不敢回娘家,是為了什麼?是誰應該每天下班以後陪他媽吃飯?是誰應該要準備年菜、打掃家裡?是誰應該要跟你一起討論過年的安排?是你老公。可是我完全看不到他在你生活裡的角色,只看到你不斷的壓抑自己,以為結婚以後就是失去自由,不能隨心所欲的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可是,事情不應該是這樣的。

應該怎樣?首先,你應該先問老公,為什麼不能搬出去住?如果是因為經濟因素,那麼何時可以擺脫寄人籬下的處境。對,你就是寄人籬下,不然我問你,房子是你的嗎?車子是你的嗎?以後離婚,孩子會是你的嗎?通通不是!他的房子不是你的房子、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你們有共同的家嗎?沒有。只有你跟他們住在一起,但是那不是你的家。你的家在娘家,或是你跟你先生一起建構的家,你現在的家,是他們家,不是你家。

如果他不肯給承諾,你就得好好想想,他是想作孝子,還是他想要你代替他作孝子,或者是你自願作孝女。可是,就算孝順也應該是對你媽,自己的媽媽自己孝順,你為什麼要讓這個孝順的兒子把你拱出來當替身?孝順是不能替代的,你這麼做,只會讓他習慣性缺席,而你變成「我把你當女兒看」的媳婦。常常回家看看媽,她不是不會老,只是不想讓你擔心,看你出國都得要經過你婆婆同意,我很想問你還沒結婚的時候,有沒有這麼孝順。

說真的,你跟你先生沒什麼好溝通的。你得先戰勝自己的膽小、怯懦與不孝,重新審視自己的自由之身。當你願意鬆綁在你身上的束縛,你才能真正的喜歡這段婚姻。否則的話,三從四德根本就是你的五指山,除夕出國又怎樣?你還不是平常不能回家陪爸媽吃飯。

先別談過年了,談談你先生,該不該貼張尋人啟事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孕吐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