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婆媳過招誰獲勝?別讓老公習慣性缺席,而自己淪為「我把你當女兒看」的媳婦!

律師您好,快要過年了,相信過年是大多數媳婦的夢魘,平常已經住在婆家,很少回娘家也絕對不會在娘家過夜;平日除非另外有事情,不然下班都是回家跟婆婆吃晚飯的,為什麼要堅持除夕夜一定要吃團圓飯呢?想請教您,要如何跟老公溝通,偶爾一次過年能安排出遊、除夕夜不用跟婆婆吃團圓飯?

過年婆媳過招誰獲勝?別讓老公習慣性缺席,而自己淪為「我把你當女兒看」的媳婦!_img_1

這位囚犯,喔,不,妹子,不曉得你是關在監獄裡還是住在家裡,竟然落到「很少回娘家也絕對不會在娘家過夜」的地步,在我看來過年不是你的夢魘,因為你天天都在過年。所以,你根本搞錯重點了,要聽進一步的解釋嗎?

你的問題在於,你完全被制約,而且失去自主性,只能偶爾探頭想呼吸點新鮮的空氣,做點無謂的掙扎,連回娘家都不行,還在談除夕出國?除夕,就是要從前幾天就開始忙,大掃除、買年貨、煮菜、接客,你哪來的斗膽敢提議出國?這位妹子,家不治,何以治天下?你連平日都搞不定,怎麼談過年?

要能除夕出國,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克服回娘家的恐懼。你結婚,不是嫁人,不需要把娘家丟到垃圾桶裡。你媽養你這麼大,結果到了婆家住,就因為某些不知名的原因從此不回家過夜,我要是你媽,肯定會覺得你應該被下蠱了。你也是人生父母養,為什麼不能回娘家過夜陪伴你爸媽?其次,你為何下班一定要陪婆婆吃晚餐?難道婆婆每天孤單寂寞覺得冷,非得要你陪伴她才吃得下飯?你不能有個人的時間、個人的空間?我要是你媽,肯定會後悔為什麼沒有早日把你送養給別人,也好過現在等於沒女兒。

嘿,你知道嗎?你的問題從來就不是過年除夕出國。你只是想要暫時逃避平日的壓力,讓自己短暫的喘口氣休息,而且平日的生活已經帶給你太多的壓力。可是妹子,你不是囚犯,你有人身自由,也有愛你父母的權利,你當然可以想回娘家就回去、想出國就去玩,為什麼一定要「偶爾」一次過年可以安排出國?我都為你感到心酸了。自我設限到這個地步,你到底是跟哪個男人結婚?當然,其實這也不是很重要,醒醒吧!你根本沒有老公。

你一定覺得很好奇,你明明已婚,為什麼我會說你沒老公。因為你老公在日常生活裡,根本就是隱形人。你不敢回娘家,是為了什麼?是誰應該每天下班以後陪他媽吃飯?是誰應該要準備年菜、打掃家裡?是誰應該要跟你一起討論過年的安排?是你老公。可是我完全看不到他在你生活裡的角色,只看到你不斷的壓抑自己,以為結婚以後就是失去自由,不能隨心所欲的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可是,事情不應該是這樣的。

應該怎樣?首先,你應該先問老公,為什麼不能搬出去住?如果是因為經濟因素,那麼何時可以擺脫寄人籬下的處境。對,你就是寄人籬下,不然我問你,房子是你的嗎?車子是你的嗎?以後離婚,孩子會是你的嗎?通通不是!他的房子不是你的房子、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你們有共同的家嗎?沒有。只有你跟他們住在一起,但是那不是你的家。你的家在娘家,或是你跟你先生一起建構的家,你現在的家,是他們家,不是你家。

如果他不肯給承諾,你就得好好想想,他是想作孝子,還是他想要你代替他作孝子,或者是你自願作孝女。可是,就算孝順也應該是對你媽,自己的媽媽自己孝順,你為什麼要讓這個孝順的兒子把你拱出來當替身?孝順是不能替代的,你這麼做,只會讓他習慣性缺席,而你變成「我把你當女兒看」的媳婦。常常回家看看媽,她不是不會老,只是不想讓你擔心,看你出國都得要經過你婆婆同意,我很想問你還沒結婚的時候,有沒有這麼孝順。

說真的,你跟你先生沒什麼好溝通的。你得先戰勝自己的膽小、怯懦與不孝,重新審視自己的自由之身。當你願意鬆綁在你身上的束縛,你才能真正的喜歡這段婚姻。否則的話,三從四德根本就是你的五指山,除夕出國又怎樣?你還不是平常不能回家陪爸媽吃飯。

先別談過年了,談談你先生,該不該貼張尋人啟事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