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3個親子互動遊戲的技巧,幫助寶寶腦部發育、長個聰明腦!

嬰兒腦部發育的黃金發展時間只到「三歲之前」,許多家長希望透過親子互動及遊戲,幫助寶寶大腦健康成長、奠定智能發展基礎。在親子互動方面,光光老師提出三個技巧,讓爸媽能與小孩互動遊戲更加開心;不過想要幼兒的腦部發育更加健全、加速腦部發育,家長們只對了一半!同時還需要許多關鍵養分,如DHA、葉黃素、維生素、蛋白質、神經鞘磷脂,大腦才能快快成長。

專家教你3個親子互動遊戲的技巧,幫助寶寶腦部發育、長個聰明腦!_img_1

為了讓寶寶更加聰明,父母在教育孩子上往往不留餘力,除了親子互動及教育,也會購買益智遊戲跟智力玩具來刺激寶寶的頭腦發展;不過實際上,而寶寶的腦部要健康發育,需要什麼條件呢?

在本篇訪談中,從事兒童發展近20年的光光老師將告訴爸媽們,要怎麼讓孩子越玩越聰明,以及幫助幼兒腦部發展的訣竅。

嬰兒一生一次的腦部發育黃金時期只到三歲前,家長一定要好好把握。

爸媽的陪伴互動加上關鍵的營養,是幫助孩子腦部發展的兩大關鍵!

光光老師充滿活力地說:「兒童的益智玩具及智力遊戲,確實對幼兒的智商會有所幫助,畢竟操作的過程,都是對腦部的刺激!」然而,玩具僅是單向式地刺激腦部,但對寶寶腦部最棒的刺激,應是多面向以及雙向式的。

由於親子互動間有微笑、擁抱、對話等各感官的刺激,小寶貝還會獲得安全感並靜心下來觀察環境,因此,光光老師說「其實,爸爸媽媽的陪伴,才是幼兒最好的玩具!

info_img
父母與孩子的互動與遊戲,不僅能增進感情,還能刺激孩子的大腦發展。

光光老師接著表示:有刺激還不夠,更重要的是營養的補充。因為大腦神經連結以及建構的過程需要許多營養以及熱量,倘若嬰兒沒有這些營養素,再多刺激也是枉然。也就是說,家長務必在幼兒三歲之前掌握腦部發育的黃金期,以免錯失良機。在這段時間,家長應盡量替寶寶補充關鍵營養素,輔以親子遊戲及各認知功能上的刺激,加速孩子腦部發育、建構孩子未來的競爭力。

神經鞘磷脂,是兒童腦部發育的加速器搭配親子互動,讓孩子學得快、腦部發展嚇嚇叫

說到腦發展的關鍵營養素,光光老師認為其中有個營養成分很值得家長關注,也就是「神經鞘磷脂(sphingomyelin)」: 「過去我們都忽略神經鞘磷脂的重要性,近年來發現它對寶寶腦部發育具有相當關鍵的地位!」

光光老師接著表示大腦發展最重要的指標就是腦細胞之突觸、髓鞘以及神經傳導物質三者的成熟度。腦神經細胞的突觸末端就是髓鞘,當髓鞘發展地越好,神經訊息的傳導就會越順暢,孩子的心智、運動以及各項表達行為等自然會越成熟、越加聰明!而發展髓鞘所需的營養素,就是神經鞘磷脂。

專家教你3個親子互動遊戲的技巧,幫助寶寶腦部發育、長個聰明腦!_img_2
神經鞘磷脂是加速幼兒大腦發展的重要營養素。

近期醫學實驗指出:神經鞘磷脂是發展髓鞘所需的關鍵營養素,而且它還是DHA的最佳夥伴,可見神經鞘磷脂對腦部發育深具關鍵力。由於小寶貝的腦部發育的黃金期為三歲前,建議小寶寶在哺乳期間,多透過母乳可以獲得相當豐富的神經鞘磷脂,而進入副食品後,可以從肉類以及蛋類等獲得神經鞘磷脂。

至於神經鞘磷脂(sphingomyelin)要如何補充呢?其實嬰兒在0~6個月的哺乳期間,透過母乳就可以獲得相當豐富的神經鞘磷脂了;而進入6~12個月寶寶的副食品時期後,則可以從肉類、蛋類、營養品、配方奶等獲得神經鞘磷脂。

而腦部的發育當然並非僅限於髓鞘的發展,因此光光老師建議家長在寶寶的副食品中,應多注意脂肪、蛋白質以及各類維生素之攝取。如此,細胞才能夠獲得多元的營養素以及熱量成長。

「總結來講,如果要讓嬰兒的大腦獲得充足的養分,飲食的基本原則為均衡多元,讓小寶貝不挑食,每天能夠多吃不同顏色的蔬果,並多攝取牛奶、蛋類、肉類以及魚類等就是最好的策略。」光光老師說。然而,若考量寶寶對於某些食物會產生過敏,建議輔助食用含有神經鞘磷脂等營養素的營養補充品或配方奶,對幼兒腦部發育也是很好的方法。

親子間的互動遊戲,是兒童腦部發育的特快車

光光老師也分享了幾個親子遊戲的重要原則,希望所有的小寶貝都能夠獲得親子互動時多元面向的刺激:

原則一:孩子注意力的集中很重要

建議家長在陪玩時蹲下來,如此一來,小孩子的注意力便容易地放在你的身上;此外,也要注意讓玩樂的環境維持整潔及簡潔,避免孩子注意力發散。同時,由於寶寶的視覺發展相對晚,音調的吸引對小寶貝是很重要的。

如果孩子注意力越集中,親子在遊戲互動中就能夠更加順利、並充滿樂趣。

專家教你3個親子互動遊戲的技巧,幫助寶寶腦部發育、長個聰明腦!_img_3
要讓寶寶聰明成長,親子互動及陪伴必不可少。

原則二:遊戲力求簡單

益智遊戲的目的,是在讓小寶寶更加了解周遭的環境以及認識自己,因此過於複雜的遊戲除了不受孩子青睞外,更會讓他們失去耐心。光光老師分享道:「簡單的躲貓貓就是一個非常適合親子間的遊戲,幼兒能夠從中瞭解物體恆存性,透過反覆練習,也能建立起成就感。」

此外,跟孩子一起看鏡子,也能幫助了解自己的身體各部位,對其模仿能力的增強是很有幫助的。其他像是聲音遊戲,則能夠讓孩子了解主體跟背景的音樂,在分辨的過程有助於專注力的發展。

原則三:保持玩樂的節奏

孩子在過度興奮以及過於疲累時,都會變得「灰灰」,這對雙方來說都不會是很好的感受。光光老師建議家長固定遊戲的時間,並了解孩子遊樂的「續航力」狀況,來調整親子遊戲的節奏,讓孩子能夠玩地開心、又能夠有穩定的情緒。

結語:互動與遊戲能幫助嬰兒大腦的智力發展,而身體養分也不可或缺

訪問的最後,光光老師不忘強調:嬰兒大腦發展的黃金時間只到三歲之前,爸媽一定要好好把握。此外嬰兒智力雖然能透過親子間優質的陪伴及互動,讓孩子各認知能力獲得全面的刺激而健康成長,然而大腦營養的補充才是最基本的。

所以,千萬別怕小寶貝們吃,寶寶吃飽才有力氣玩樂,吃飽也才有可能獲得穩定的情緒,也才有足夠的營養與本錢讓嬰兒腦部更加聰明!

專家教你3個親子互動遊戲的技巧,幫助寶寶腦部發育、長個聰明腦!_img_4
別怕寶寶多吃,吃的健康及均衡才是最重要的。
專家教你3個親子互動遊戲的技巧,幫助寶寶腦部發育、長個聰明腦!_img_5
知名兒童發展專家光光老師,現任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執行長,從事兒童發展近20年。

延伸閱讀
神經鞘磷脂—幫助寶寶大腦發展的基石
除了家長陪伴外,幫助寶寶腦部發展的秘密武器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