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專家教你3個親子互動遊戲的技巧,幫助寶寶腦部發育、長個聰明腦!

嬰兒腦部發育的黃金發展時間只到「三歲之前」,許多家長希望透過親子互動及遊戲,幫助寶寶大腦健康成長、奠定智能發展基礎。在親子互動方面,光光老師提出三個技巧,讓爸媽能與小孩互動遊戲更加開心;不過想要幼兒的腦部發育更加健全、加速腦部發育,家長們只對了一半!同時還需要許多關鍵養分,如DHA、葉黃素、維生素、蛋白質、神經鞘磷脂,大腦才能快快成長。

專家教你3個親子互動遊戲的技巧,幫助寶寶腦部發育、長個聰明腦!_img_1

為了讓寶寶更加聰明,父母在教育孩子上往往不留餘力,除了親子互動及教育,也會購買益智遊戲跟智力玩具來刺激寶寶的頭腦發展;不過實際上,而寶寶的腦部要健康發育,需要什麼條件呢?

在本篇訪談中,從事兒童發展近20年的光光老師將告訴爸媽們,要怎麼讓孩子越玩越聰明,以及幫助幼兒腦部發展的訣竅。

嬰兒一生一次的腦部發育黃金時期只到三歲前,家長一定要好好把握。

爸媽的陪伴互動加上關鍵的營養,是幫助孩子腦部發展的兩大關鍵!

光光老師充滿活力地說:「兒童的益智玩具及智力遊戲,確實對幼兒的智商會有所幫助,畢竟操作的過程,都是對腦部的刺激!」然而,玩具僅是單向式地刺激腦部,但對寶寶腦部最棒的刺激,應是多面向以及雙向式的。

由於親子互動間有微笑、擁抱、對話等各感官的刺激,小寶貝還會獲得安全感並靜心下來觀察環境,因此,光光老師說「其實,爸爸媽媽的陪伴,才是幼兒最好的玩具!

info_img
父母與孩子的互動與遊戲,不僅能增進感情,還能刺激孩子的大腦發展。

光光老師接著表示:有刺激還不夠,更重要的是營養的補充。因為大腦神經連結以及建構的過程需要許多營養以及熱量,倘若嬰兒沒有這些營養素,再多刺激也是枉然。也就是說,家長務必在幼兒三歲之前掌握腦部發育的黃金期,以免錯失良機。在這段時間,家長應盡量替寶寶補充關鍵營養素,輔以親子遊戲及各認知功能上的刺激,加速孩子腦部發育、建構孩子未來的競爭力。

神經鞘磷脂,是兒童腦部發育的加速器搭配親子互動,讓孩子學得快、腦部發展嚇嚇叫

說到腦發展的關鍵營養素,光光老師認為其中有個營養成分很值得家長關注,也就是「神經鞘磷脂(sphingomyelin)」: 「過去我們都忽略神經鞘磷脂的重要性,近年來發現它對寶寶腦部發育具有相當關鍵的地位!」

光光老師接著表示大腦發展最重要的指標就是腦細胞之突觸、髓鞘以及神經傳導物質三者的成熟度。腦神經細胞的突觸末端就是髓鞘,當髓鞘發展地越好,神經訊息的傳導就會越順暢,孩子的心智、運動以及各項表達行為等自然會越成熟、越加聰明!而發展髓鞘所需的營養素,就是神經鞘磷脂。

專家教你3個親子互動遊戲的技巧,幫助寶寶腦部發育、長個聰明腦!_img_2
神經鞘磷脂是加速幼兒大腦發展的重要營養素。

近期醫學實驗指出:神經鞘磷脂是發展髓鞘所需的關鍵營養素,而且它還是DHA的最佳夥伴,可見神經鞘磷脂對腦部發育深具關鍵力。由於小寶貝的腦部發育的黃金期為三歲前,建議小寶寶在哺乳期間,多透過母乳可以獲得相當豐富的神經鞘磷脂,而進入副食品後,可以從肉類以及蛋類等獲得神經鞘磷脂。

至於神經鞘磷脂(sphingomyelin)要如何補充呢?其實嬰兒在0~6個月的哺乳期間,透過母乳就可以獲得相當豐富的神經鞘磷脂了;而進入6~12個月寶寶的副食品時期後,則可以從肉類、蛋類、營養品、配方奶等獲得神經鞘磷脂。

而腦部的發育當然並非僅限於髓鞘的發展,因此光光老師建議家長在寶寶的副食品中,應多注意脂肪、蛋白質以及各類維生素之攝取。如此,細胞才能夠獲得多元的營養素以及熱量成長。

「總結來講,如果要讓嬰兒的大腦獲得充足的養分,飲食的基本原則為均衡多元,讓小寶貝不挑食,每天能夠多吃不同顏色的蔬果,並多攝取牛奶、蛋類、肉類以及魚類等就是最好的策略。」光光老師說。然而,若考量寶寶對於某些食物會產生過敏,建議輔助食用含有神經鞘磷脂等營養素的營養補充品或配方奶,對幼兒腦部發育也是很好的方法。

親子間的互動遊戲,是兒童腦部發育的特快車

光光老師也分享了幾個親子遊戲的重要原則,希望所有的小寶貝都能夠獲得親子互動時多元面向的刺激:

原則一:孩子注意力的集中很重要

建議家長在陪玩時蹲下來,如此一來,小孩子的注意力便容易地放在你的身上;此外,也要注意讓玩樂的環境維持整潔及簡潔,避免孩子注意力發散。同時,由於寶寶的視覺發展相對晚,音調的吸引對小寶貝是很重要的。

如果孩子注意力越集中,親子在遊戲互動中就能夠更加順利、並充滿樂趣。

專家教你3個親子互動遊戲的技巧,幫助寶寶腦部發育、長個聰明腦!_img_3
要讓寶寶聰明成長,親子互動及陪伴必不可少。

原則二:遊戲力求簡單

益智遊戲的目的,是在讓小寶寶更加了解周遭的環境以及認識自己,因此過於複雜的遊戲除了不受孩子青睞外,更會讓他們失去耐心。光光老師分享道:「簡單的躲貓貓就是一個非常適合親子間的遊戲,幼兒能夠從中瞭解物體恆存性,透過反覆練習,也能建立起成就感。」

此外,跟孩子一起看鏡子,也能幫助了解自己的身體各部位,對其模仿能力的增強是很有幫助的。其他像是聲音遊戲,則能夠讓孩子了解主體跟背景的音樂,在分辨的過程有助於專注力的發展。

原則三:保持玩樂的節奏

孩子在過度興奮以及過於疲累時,都會變得「灰灰」,這對雙方來說都不會是很好的感受。光光老師建議家長固定遊戲的時間,並了解孩子遊樂的「續航力」狀況,來調整親子遊戲的節奏,讓孩子能夠玩地開心、又能夠有穩定的情緒。

結語:互動與遊戲能幫助嬰兒大腦的智力發展,而身體養分也不可或缺

訪問的最後,光光老師不忘強調:嬰兒大腦發展的黃金時間只到三歲之前,爸媽一定要好好把握。此外嬰兒智力雖然能透過親子間優質的陪伴及互動,讓孩子各認知能力獲得全面的刺激而健康成長,然而大腦營養的補充才是最基本的。

所以,千萬別怕小寶貝們吃,寶寶吃飽才有力氣玩樂,吃飽也才有可能獲得穩定的情緒,也才有足夠的營養與本錢讓嬰兒腦部更加聰明!

專家教你3個親子互動遊戲的技巧,幫助寶寶腦部發育、長個聰明腦!_img_4
別怕寶寶多吃,吃的健康及均衡才是最重要的。
專家教你3個親子互動遊戲的技巧,幫助寶寶腦部發育、長個聰明腦!_img_5
知名兒童發展專家光光老師,現任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執行長,從事兒童發展近20年。

延伸閱讀
神經鞘磷脂—幫助寶寶大腦發展的基石
除了家長陪伴外,幫助寶寶腦部發展的秘密武器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