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日遊哪些美食非吃不可?在地人精選「一日五餐」必吃7名店!超狂牛肉鍋光看就流口水

台中的地理位置特別,為南北交通樞紐,各式各樣的文化與習慣在此交互影響,當然食物也不例外。匯集了南北精華與受到歷史的影響,逐漸孕育成獨樹一格的飲食文化。在台中,「吃」的目的早已非僅有填飽肚子而已,更進一步昇華為生活價值的體現。台中的美食由甜到鹹、從早到晚,讓我們跟隨在地人的腳步,一同探索台中一日的美食循環。

台中一日遊哪些美食非吃不可?在地人精選「一日五餐」必吃7名店!超狂牛肉鍋光看就流口水_img_1
如果只能去台中玩一天,哪些美食絕對不能錯過?在地人公開這7間名店,從早餐到宵夜都能吃到最精選的台中美食!(圖/victoria01251983@instagram,lai__zhen@instagram,經授權轉載)

1. 早餐:民生嘉義米糕 

說到米糕,大家普遍都會想到台中清水的名店,但誰也沒想到有家位在台中火車站附近的米糕店已陪伴了台中人近四十載。民生米糕位在並不算熱鬧的建國路上,但小小的店面往往卻排滿了人,專程前來品嘗的食客絡繹不絕。進到店門口,一陣濃郁的糯米香撲鼻而來,只見老闆熟練的用竹叉將木桶裡熱騰騰的糯米裝入瓷碗中,在迅速淋上一匙香味四溢的肉燥,美好的一天就此開始。

整碗米糕的外觀非常樸實,米粒晶瑩剔透且飽滿,吃起來非常Q彈;肉燥肥瘦適中,也不會太過油膩,兩者味道突出卻不會蓋過對方風采。而配菜也絲毫不馬虎,滷鴨蛋與貢丸都非常入味,但不會死鹹;隨米糕附贈的柴魚湯,雖看起來簡單,但柴魚的香氣濃厚,與米糕相搭,滋味更盛。

其實老闆每天在半夜時就起來備料,甚至連蒸飯用的木桶與竹叉都是特別訂製,可見老闆的用心。雖然民生米糕的菜色簡易,但對於傳統與品質的堅持,卻大大豐富了台中的味蕾,相信未來民生米糕依然能在老車站旁,繼續飄香四十載。

時間:05:30-13:30,每週二店休
地點:台中市西區建國路51之3號(本店)

台中一日遊哪些美食非吃不可?在地人精選「一日五餐」必吃7名店!超狂牛肉鍋光看就流口水_img_2

台中一日遊哪些美食非吃不可?在地人精選「一日五餐」必吃7名店!超狂牛肉鍋光看就流口水_img_3

2. 午餐:英才大麵羹 

大麵羹是台中獨有的地方小吃。它的由來是在戰後初期,貧窮人家在麵條中加入許多鹼粉,使其在烹煮後脹大許多以增加飽足感,名稱中的「羹」其實也是「鹼」的台語發音。由於以前的冷凍技術不發達,做好的麵條無法送到太遠的地方,以致大麵羹逐漸演變成地域性的小吃,而其中的「鹼味」也成為台中最具特色的傳統味道。

而在這些老味道中不得不提到的便是英才大麵羹。50年前本是由推車起家,隨著生意越來好才有了店面。一碗台中人記憶中的大麵羹,是由麵條、高湯與韭菜作為基底,上面則依店家的習慣撒上蘿蔔乾或油蔥酥,而英才大麵羹就是撒上大把的油蔥酥。Q彈滑順的麵條與鹹香的油蔥酥,再搭配店家自己熬製的辣椒醬,記憶中的感動瞬間湧上心頭。除了大麵羹外,也有其他的小菜可以搭配,而且價格也非常親民。

大麵羹是先人們的智慧結晶,在物資缺乏的年代帶給老一輩台中人溫飽的一餐,然而在五十年後的今天,經濟條件已不如以往困難,我們依然可以用銅板價格吃到記憶中的味道。或許大麵羹所代表的並不只是物美價廉的美味,更多的是象徵前人們刻苦求生,努力奮鬥的精神。

時間:周一–周日0930-1830
地點:台中市北區英才路215號

台中一日遊哪些美食非吃不可?在地人精選「一日五餐」必吃7名店!超狂牛肉鍋光看就流口水_img_4

台中一日遊哪些美食非吃不可?在地人精選「一日五餐」必吃7名店!超狂牛肉鍋光看就流口水_img_5

3. 下午茶

●  台中上海點心

位在自由路上的上海點心,專門販售眷村麵食與江浙點心,顯眼的紅藍色系招牌,總是被來往的車輛與人潮包圍。或許是承襲了舊時眷村生活的親切與樸實,菜單的種類不多,菜色也不花俏,簡單分為麵類、湯類與點心。一進到門口看見的便是堆成山高的蒸籠與賣力趕著麵皮的師傅們,此時還有甚麼是比現做現蒸點心令人醉心的呢?

就在蒸籠打開的那瞬間,每個排隊的飢餓靈魂彷彿也隨著白色蒸汽上升到了天堂。一個個白白胖胖的麵點,整齊劃一的排在蒸籠裡,挑逗著食客的味蕾。上海點心的包子外皮是用老麵做成,鬆軟中帶有嚼進,內餡也非常的多汁;而花捲似乎是店內最華麗的存在,細長的麵皮交織成的白嫩外皮,大口咬下後在口中產生細微的鹹味與甜味,簡單美好。

在上海人吃點心的習慣中,光吃乾乾的麵食實在不太享受,此時搭配上一碗油豆腐、腐皮百葉絞肉捲與鮮肉餛飩組成的湯或細粉,才能稱作完美的午後時光。上海點心的樸實之中夾帶著豐富驚人的美味,襲捲台中人的胃,讓慵懶的午後時光頓時充滿生氣。

時間:10:00-18:00,每周一公休
地點:台中市東區自由路三段85號

台中一日遊哪些美食非吃不可?在地人精選「一日五餐」必吃7名店!超狂牛肉鍋光看就流口水_img_6

● 美村點頭冰

在人車頻繁的美村路上,有家不起眼的小店,每到炎熱的夏天就會排起長長的人龍,只為品嘗那沁涼療癒的美味。美村點頭冰是一家台中老牌的冰店,店名的意思無非是:好吃到讓你點頭。這麼有自信的店名及眾多為之瘋狂的顧客,必有過人之處。

店中的招牌冰品如同店名,就叫做點頭冰。與一般剉冰相同,外觀有著堆得像小山的碎冰,而特別的是上面淋著大量的煉乳與椰奶,還有一球紫米;在往下挖掘,則是許多香甜的熱帶水果和西米露,滿滿的南洋風味是台灣少見的冰品口味。而店內的人氣冰品,還有芒果牛奶冰,巨量的芒果加上煉乳,瞬間暑氣全消。

美村點頭冰除了名字特別,連營業時間也很有個性,一年之中僅營業4月至10月。近年來,冰品的價格越來越高,動輒一碗芒果冰就要100–200元,點頭冰的價格算是非常親民的了。一碗冰品,除了退火消暑外,其背後的創意與堅持,更替台中的夏天帶來難忘的回憶。

時間:周一–周日12:00–23:00,冬天店休
地點: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176號

台中一日遊哪些美食非吃不可?在地人精選「一日五餐」必吃7名店!超狂牛肉鍋光看就流口水_img_7

台中一日遊哪些美食非吃不可?在地人精選「一日五餐」必吃7名店!超狂牛肉鍋光看就流口水_img_8

4. 晚餐:清真恩德元餃子館   

在台灣,穆斯林人口大約有5、6萬人左右,因教法規定的緣故,在飲食方面有許多事項須要遵守。位在文心路上的恩德元餃子館便是一家擁有清真認證的餐廳,老闆一家人也是虔誠的伊斯蘭教徒。由於教法規定穆斯林是不能食用豬肉,所以餐廳內所有的菜色,皆是以羊肉或牛肉做成,非常特別。

店內最出名的便是牛肉火鍋了。與一般火鍋不同,恩德元依然是使用炭火烘爐的火鍋。火紅的木炭以及快要滿出來的牛肉塊、牛肉丸,同時滿足了視覺與味覺。黃牛肉、羊肉水餃也是店內必點菜色之一,顆顆飽滿且多汁,羊肉也沒有一點騷味。

雖然台灣的穆斯林大約才佔人口總數的0.1%,但近來有越來越多的清真館在台灣飄香。恩德元餃子館代表著台灣文化的多元性,以尊重包容的態度與本地文化兼容,持續在台中為一般民眾或穆斯林提供美味道地的清真美食。

時間:11:00–14:00,17:00–20:00,每周一公休
地點: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

台中一日遊哪些美食非吃不可?在地人精選「一日五餐」必吃7名店!超狂牛肉鍋光看就流口水_img_9

台中一日遊哪些美食非吃不可?在地人精選「一日五餐」必吃7名店!超狂牛肉鍋光看就流口水_img_10

5. 宵夜

● 螺肉大王 

在西區的勤美商圈,近年來搭上了文創熱潮,各式主題的餐廳與咖啡廳林立,但有一家店,代表著台灣飲食文化的縮影,屹立多年。位在公益路與美村路口的螺肉大王,是傳統的台式熱炒店。草根味十足的招牌、紅色燈管的冰櫃與桌旁的歐西摸里,彷彿又回到8、90年代的台灣。

螺肉大王的招牌顧名思義當然是炒螺肉了,口感彈脆的螺肉與蒜頭、九層塔、辛香料加入醬油大火快炒,那股香氣似乎意圖讓人多吃好幾碗白飯;而店內另一項招牌便是沙茶炒牛肉,軟嫩的牛肉加入味道濃厚的沙茶醬快炒,也是搭配白飯和啤酒的良伴。

台式熱炒興起於80年代,除了價格平實,菜色內容更受到了日本與中式料理的影響。在結束一天的辛勞後,與三五好友吃著熱炒在配上一杯啤酒,盡情言歡,釋放壓力,這就是正統的台式夜生活文化。螺肉大王不論在精神或物質層面,都扮演著療癒大眾的角色,而在大火快炒下的鼎鑊味與熱鬧的喧嘩聲中,也充分展現出了台灣人海派熱情的精神。

時間:周一–周日17:30-01:30
地點: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175號

台中一日遊哪些美食非吃不可?在地人精選「一日五餐」必吃7名店!超狂牛肉鍋光看就流口水_img_11

台中一日遊哪些美食非吃不可?在地人精選「一日五餐」必吃7名店!超狂牛肉鍋光看就流口水_img_12

● 公益麵攤

不論是剛下夜班、剛應酬完或是餓到睡不著,營業至凌晨的公益麵攤,是所有飢腸轆轆夜貓子們暗夜中的燈塔。位在熱鬧公益路上靠近忠明南路的公益麵攤,有著簡單的招牌與裝潢,看起來有點類似社區內居家型的麵攤,頗具親切感,而價格與份量也是非常實惠。

店內最吸引人的大概就是那擺著滿滿滷味的餐檯了,除了品項眾多外,老闆在上桌前還會再回魯加熱一次,確保溫度與風味保持在最佳的狀態。重要的是也別忘了點上一碗熱騰騰的什錦麵,鮮甜的湯頭加上海鮮與粉肝,搭配軟硬適中的麵條,溫暖空虛的胃。

不需要美麗的裝潢或奢華的料理,在小巧的店面與平凡的滋味中,亦可有著不凡的內涵與使命。公益麵攤提供的不只是平價美味的小吃,也提供夜歸的人們一個溫暖身心的避風港,補足體力迎接下一天的挑戰。

時間:11:30–05:00,每周日公休
地點:台中市西區公益路162號

台中一日遊哪些美食非吃不可?在地人精選「一日五餐」必吃7名店!超狂牛肉鍋光看就流口水_img_13

台中一日遊哪些美食非吃不可?在地人精選「一日五餐」必吃7名店!超狂牛肉鍋光看就流口水_img_14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