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18歲生她,她更厲害,17歲就生了…」人生,真的會世代複製?精神科醫師給年輕人的愛情忠告

女兒重蹈自己的人生?

「我18歲生她;她更厲害,17歲就生了……」她嘴巴上說自家女兒厲害,但神情卻滿是落寞與擔憂。

「我18歲生她,她更厲害,17歲就生了…」人生,真的會世代複製?精神科醫師給年輕人的愛情忠告_img_1

「我女兒在家裡坐月子,我晚上都得幫忙帶孫女,我睡得好差啊……」她指著自己的黑眼圈抱怨著。

這時候說「恭喜」應該是常識, 但我卻驚呼:「你當阿嬤了?!」

因為她看起來相當年輕。難道是超級凍齡美魔女?我連忙確認病歷資料,她是與外貌相符的30多歲啊。這年紀,未婚的還很多,她怎麼就已經當阿嬤了?

「沒辦法啊,我18歲生她;她更厲害,17歲就生了……」她嘴巴上說自家女兒厲害,但神情卻滿是落寞與擔憂。

原以為,只要有愛,就什麼都不是問題

她當年早戀,愛得死去活來,高中還沒畢業就「有了」。父母既羞又怒,要她拿掉小孩,念完高中再說。

但她脾氣很倔,堅持捍衛愛情與小孩,自己跑去辦了休學。父母沒辦法,只好轉而要求對方娶她負責。後來,她才發現婆婆不喜歡她,認為她是個不自愛的女生。娘家卻還有臉要求重金聘娶,婆婆因此懷恨,於是經常挑剔與挖苦她。

她的丈夫為了將來好找工作養家,決定先去服兵役。她只好獨自照料新生兒。

婆婆的觀念傳統,不准她回娘家,全天候盯著她照顧小孩。怕她亂跑,所以也不讓她出門,簡直與坐牢一樣。她好不容易忍到丈夫退伍,吵著搬出去住,她以為就此海闊天空。

本來以為有「愛」就沒有問題,哪裡想得到,「錢」才是最大的問題。

丈夫從早做到晚,僅能打平全家開支。本想等女兒大一點,她也能出外工作賺錢,但她卻懷了第2胎。

丈夫每天做到快累死,一進家門,卻只見到亂糟糟的環境、蓬首垢面的她,與吵鬧不休的小孩,丈夫的一股無名火就冒了上來。

而她熬到丈夫下班,就是希望他能幫忙,但丈夫回家只想休息,把家務與育兒全丟給她,而且還亂發脾氣。

丈夫外遇,黯然分手

兩人大吵之後,丈夫常甩門就走,留她抱著小寶寶痛哭,女兒躲在棉被裡發抖。到後來,他離家的時間愈來愈長,十天半個月都不回家。

直到某天,他帶著職場上的女友回來,與她談判分手。那女人比他們年長一輪,看來幹練又保養得宜。

丈夫覺得與女友在一起,不用擔心錢,也沒有哭哭鬧鬧,更關鍵的重點是——女友懷孕了。 「我已經有年紀了,或許無法再生,我得保住這個小孩。小孩總要有個爸,拜託你,就成全吧!」

女人拿出10萬元,給她當分手費。她氣壞了,拿起錢就砸回去,吼道:「你毀了我的婚姻來成全你的小孩?拿幾個臭錢就想打發人?」

丈夫氣得掄拳想揍她,而她動作更快,一巴掌打向那女人,詛咒他們不得好死。最後寡不敵眾,她還是簽了離婚協議書,黯然離開。

她的父兄氣急敗壞,去他們公司大鬧,以討公道,拿了20萬回來。但那一點錢,哪夠養大2個孩子?她只好出外工作。

但她只有國中學歷,又無其他專長,只能應徵到工時長、薪資差的低階工作,根本無法顧及小孩。因此,即使知道孩子孤單,又常被哥哥的小孩欺負,她又能怎麼辦?

有其母必有其女?

某天,她兒子又被姪子推倒。父母與嫂嫂卻都護著姪子,她氣到帶著小孩搬出去住。但小孩並不領情,因為經濟困窘又孤單,成長過程相當辛苦,對她充滿了怨懟。

尢其女兒相當叛逆,拒絕念高中。提到要打工賺錢,但竟是與網友交往,常往對方家跑。她衝去找女兒,這才發現女兒的男友竟然只比自己小幾歲。年紀差這麼多,竟然在一起?但這還不算是最壞的消息,更讓她震驚的是——女兒已經懷孕。

她不敢置信,女兒竟重蹈她的人生。有其母必有其女嗎?女兒與她當年一樣不聽勸,堅持要嫁、要生。即使沒有婚禮,只辦登記,也可以。

女兒都這麼委屈,幫忙省錢了,親家母卻沒半點感激。一見面,就是抱怨她女兒,根本就是拐彎抹角在罵她的家教不好。

最近寶寶出生了,是個女孩。女兒吵著要回家坐月子,她能說不好嗎?即使自己被吵到失眠,就先吞一點安眠藥吧。

「你這個小孫女有沒有可能學你們早戀、早婚、早生?」我突然想到,「那你50多就能當阿祖囉!」

「喔,千萬不要……」她連忙猛搖雙手,看起來不太想太快抱到曾孫啊。

精神科醫師專業分析

古人十幾歲就結婚、生子,應該是情非得已的。在平均壽命約為30歲的時代,不得不趕時間生育,以免小孩還沒養大,自己就撒手人寰了。但到了現代的台灣,平均壽命接近80歲,大學變成了最低學歷,已經沒必要這樣「趕」了。

而且,太早升格當祖父母,除非是家財萬貫的富二、三代,通常背後都是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

中斷學業,對未來求職很不利

在現今社會裡,若自家沒有產業,都得往外謀職,而「學歷」與「專業」通常是「收入」的主要決定因素。

10幾歲的青春期,正值學業的關鍵期,能否往上攻讀,或是修習專業技能,會大大地影響當事人未來的職業生涯。

一旦學業被迫中斷,能學習到的專業技能就會受限,將來只能選擇低階、低收入,甚或高危險的工作。雖然百般無奈,但卻沒有討價還價的本錢。

在收入有限之下,如果還有幼子嗷嗷待哺,不論情緒或是金錢,都是捉襟見肘。貧賤夫妻百事哀,吵架,甚至打架,並不少見,而如果鬧到離婚,孩子就得在單親的環境下成長了。

少女情懷總是詩,然而當粉紅泡泡破滅時,單親媽媽往往得面對比學校還嚴苛百倍的現實。不只要養活自己,拖著幼子,經濟壓力龐大。

娘家當年多半是反對她「奉子成婚」,自然不會給單親媽媽好臉色,所以無論投靠或不投靠娘家,都是問題。而出外找工作時,她們也常常會驚覺「學歷用時方恨低」,只能屈就低階工作。

有智慧、貼心的孩子,或許會體諒母親賺錢不易,會加倍孝順與上進。然而,因母親太過忙碌,身心壓力大而脾氣差,多半導致親子關係緊張。

孩子如果放棄與母親溝通,且因情感與物質的長期匱乏,自然會想往外找尋感情依附。尤其是小女孩,戀愛是迷幻藥,少女漫畫或是羅曼史小說,更助長了幻想,讓她們想經由「戀愛」,跳離原生家庭這個火坑。

從一個火坑,跳進另一個更深的火坑

然而,根據研究,人類的腦部要到20多歲,才能發育成熟。負責高階理性思考的「前額葉」最為重要,但卻最晚成熟。所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在理性思考上,根本還沒「轉大人」,但在生殖器官已經發展成熟之際,當一陣天雷勾動地火,如果缺乏理性煞車,往往就先鬧出了「人命」。

「早戀」雖然清純、美好,但「早生貴子」卻是災難。期盼經由戀愛而離家的少女,一旦懷孕、生產之後,幾乎都會發現自己「從一個火坑,跳進另一個更深的火坑」。原本討厭與埋怨母親的自己,竟然在無意間走上母親當年的路,而曾經愛得死去活來的男人,要不是與自己一樣年輕,還貪玩,就是交往太短,認識不清,婚後才發現彼此個性不合。

兩人通常沒熬過照顧寶寶的天險,很快就勞燕分飛了。於是,彷彿是詛咒般的「世代複製」,又往下延伸了一代。

「我18歲生她,她更厲害,17歲就生了…」人生,真的會世代複製?精神科醫師給年輕人的愛情忠告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