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18歲生她,她更厲害,17歲就生了…」人生,真的會世代複製?精神科醫師給年輕人的愛情忠告

女兒重蹈自己的人生?

「我18歲生她;她更厲害,17歲就生了……」她嘴巴上說自家女兒厲害,但神情卻滿是落寞與擔憂。

「我18歲生她,她更厲害,17歲就生了…」人生,真的會世代複製?精神科醫師給年輕人的愛情忠告_img_1

「我女兒在家裡坐月子,我晚上都得幫忙帶孫女,我睡得好差啊……」她指著自己的黑眼圈抱怨著。

這時候說「恭喜」應該是常識, 但我卻驚呼:「你當阿嬤了?!」

因為她看起來相當年輕。難道是超級凍齡美魔女?我連忙確認病歷資料,她是與外貌相符的30多歲啊。這年紀,未婚的還很多,她怎麼就已經當阿嬤了?

「沒辦法啊,我18歲生她;她更厲害,17歲就生了……」她嘴巴上說自家女兒厲害,但神情卻滿是落寞與擔憂。

原以為,只要有愛,就什麼都不是問題

她當年早戀,愛得死去活來,高中還沒畢業就「有了」。父母既羞又怒,要她拿掉小孩,念完高中再說。

但她脾氣很倔,堅持捍衛愛情與小孩,自己跑去辦了休學。父母沒辦法,只好轉而要求對方娶她負責。後來,她才發現婆婆不喜歡她,認為她是個不自愛的女生。娘家卻還有臉要求重金聘娶,婆婆因此懷恨,於是經常挑剔與挖苦她。

她的丈夫為了將來好找工作養家,決定先去服兵役。她只好獨自照料新生兒。

婆婆的觀念傳統,不准她回娘家,全天候盯著她照顧小孩。怕她亂跑,所以也不讓她出門,簡直與坐牢一樣。她好不容易忍到丈夫退伍,吵著搬出去住,她以為就此海闊天空。

本來以為有「愛」就沒有問題,哪裡想得到,「錢」才是最大的問題。

丈夫從早做到晚,僅能打平全家開支。本想等女兒大一點,她也能出外工作賺錢,但她卻懷了第2胎。

丈夫每天做到快累死,一進家門,卻只見到亂糟糟的環境、蓬首垢面的她,與吵鬧不休的小孩,丈夫的一股無名火就冒了上來。

而她熬到丈夫下班,就是希望他能幫忙,但丈夫回家只想休息,把家務與育兒全丟給她,而且還亂發脾氣。

丈夫外遇,黯然分手

兩人大吵之後,丈夫常甩門就走,留她抱著小寶寶痛哭,女兒躲在棉被裡發抖。到後來,他離家的時間愈來愈長,十天半個月都不回家。

直到某天,他帶著職場上的女友回來,與她談判分手。那女人比他們年長一輪,看來幹練又保養得宜。

丈夫覺得與女友在一起,不用擔心錢,也沒有哭哭鬧鬧,更關鍵的重點是——女友懷孕了。 「我已經有年紀了,或許無法再生,我得保住這個小孩。小孩總要有個爸,拜託你,就成全吧!」

女人拿出10萬元,給她當分手費。她氣壞了,拿起錢就砸回去,吼道:「你毀了我的婚姻來成全你的小孩?拿幾個臭錢就想打發人?」

丈夫氣得掄拳想揍她,而她動作更快,一巴掌打向那女人,詛咒他們不得好死。最後寡不敵眾,她還是簽了離婚協議書,黯然離開。

她的父兄氣急敗壞,去他們公司大鬧,以討公道,拿了20萬回來。但那一點錢,哪夠養大2個孩子?她只好出外工作。

但她只有國中學歷,又無其他專長,只能應徵到工時長、薪資差的低階工作,根本無法顧及小孩。因此,即使知道孩子孤單,又常被哥哥的小孩欺負,她又能怎麼辦?

有其母必有其女?

某天,她兒子又被姪子推倒。父母與嫂嫂卻都護著姪子,她氣到帶著小孩搬出去住。但小孩並不領情,因為經濟困窘又孤單,成長過程相當辛苦,對她充滿了怨懟。

尢其女兒相當叛逆,拒絕念高中。提到要打工賺錢,但竟是與網友交往,常往對方家跑。她衝去找女兒,這才發現女兒的男友竟然只比自己小幾歲。年紀差這麼多,竟然在一起?但這還不算是最壞的消息,更讓她震驚的是——女兒已經懷孕。

她不敢置信,女兒竟重蹈她的人生。有其母必有其女嗎?女兒與她當年一樣不聽勸,堅持要嫁、要生。即使沒有婚禮,只辦登記,也可以。

女兒都這麼委屈,幫忙省錢了,親家母卻沒半點感激。一見面,就是抱怨她女兒,根本就是拐彎抹角在罵她的家教不好。

最近寶寶出生了,是個女孩。女兒吵著要回家坐月子,她能說不好嗎?即使自己被吵到失眠,就先吞一點安眠藥吧。

「你這個小孫女有沒有可能學你們早戀、早婚、早生?」我突然想到,「那你50多就能當阿祖囉!」

「喔,千萬不要……」她連忙猛搖雙手,看起來不太想太快抱到曾孫啊。

精神科醫師專業分析

古人十幾歲就結婚、生子,應該是情非得已的。在平均壽命約為30歲的時代,不得不趕時間生育,以免小孩還沒養大,自己就撒手人寰了。但到了現代的台灣,平均壽命接近80歲,大學變成了最低學歷,已經沒必要這樣「趕」了。

而且,太早升格當祖父母,除非是家財萬貫的富二、三代,通常背後都是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

中斷學業,對未來求職很不利

在現今社會裡,若自家沒有產業,都得往外謀職,而「學歷」與「專業」通常是「收入」的主要決定因素。

10幾歲的青春期,正值學業的關鍵期,能否往上攻讀,或是修習專業技能,會大大地影響當事人未來的職業生涯。

一旦學業被迫中斷,能學習到的專業技能就會受限,將來只能選擇低階、低收入,甚或高危險的工作。雖然百般無奈,但卻沒有討價還價的本錢。

在收入有限之下,如果還有幼子嗷嗷待哺,不論情緒或是金錢,都是捉襟見肘。貧賤夫妻百事哀,吵架,甚至打架,並不少見,而如果鬧到離婚,孩子就得在單親的環境下成長了。

少女情懷總是詩,然而當粉紅泡泡破滅時,單親媽媽往往得面對比學校還嚴苛百倍的現實。不只要養活自己,拖著幼子,經濟壓力龐大。

娘家當年多半是反對她「奉子成婚」,自然不會給單親媽媽好臉色,所以無論投靠或不投靠娘家,都是問題。而出外找工作時,她們也常常會驚覺「學歷用時方恨低」,只能屈就低階工作。

有智慧、貼心的孩子,或許會體諒母親賺錢不易,會加倍孝順與上進。然而,因母親太過忙碌,身心壓力大而脾氣差,多半導致親子關係緊張。

孩子如果放棄與母親溝通,且因情感與物質的長期匱乏,自然會想往外找尋感情依附。尤其是小女孩,戀愛是迷幻藥,少女漫畫或是羅曼史小說,更助長了幻想,讓她們想經由「戀愛」,跳離原生家庭這個火坑。

從一個火坑,跳進另一個更深的火坑

然而,根據研究,人類的腦部要到20多歲,才能發育成熟。負責高階理性思考的「前額葉」最為重要,但卻最晚成熟。所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在理性思考上,根本還沒「轉大人」,但在生殖器官已經發展成熟之際,當一陣天雷勾動地火,如果缺乏理性煞車,往往就先鬧出了「人命」。

「早戀」雖然清純、美好,但「早生貴子」卻是災難。期盼經由戀愛而離家的少女,一旦懷孕、生產之後,幾乎都會發現自己「從一個火坑,跳進另一個更深的火坑」。原本討厭與埋怨母親的自己,竟然在無意間走上母親當年的路,而曾經愛得死去活來的男人,要不是與自己一樣年輕,還貪玩,就是交往太短,認識不清,婚後才發現彼此個性不合。

兩人通常沒熬過照顧寶寶的天險,很快就勞燕分飛了。於是,彷彿是詛咒般的「世代複製」,又往下延伸了一代。

「我18歲生她,她更厲害,17歲就生了…」人生,真的會世代複製?精神科醫師給年輕人的愛情忠告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