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盡情玩不必擔心他們吵架!反覆玩樂可學習這5件事

孩子在外與其他孩子玩耍的時候,要面對比在家裡更多的個體,尤其是面對更多相同年紀的孩子。透過其他孩子的行為表現,和自己的情緒反應,孩子會直接面對許多新的刺激,進而學習社會化。

讓孩子盡情玩不必擔心他們吵架!反覆玩樂可學習這5件事_img_1

到底孩子可以學習到什麼?

1.分離練習

大多數初次進入同儕團體的孩子,可能會面對分離焦慮。這是孩子離開安全的環境和重要他人時,自然發生的焦慮情緒。因為對外界有好奇,對新鮮事物有渴望,但又偏偏對於陌生環境害怕,因而產生矛盾。透過重複確認、觀察父母的情緒表現,孩子會學習是否能安全去探索。父母可以透過陪伴、鼓勵示範和耐心等待,以及不斷與孩子溝通了解他的焦慮,去減緩分離的不適感,進而幫助孩子面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

分離適應練習可以增強孩子日後適應環境能力,對於事物探索的開放程度。

2.團隊合作

團體活動當中,孩子將面臨許多規矩。有些是師長訂定的規矩,有些是孩子內部自己訂定的遊戲規矩。這些都會衝擊到孩子原本在家的習慣。尤其是家裡沒有相同年紀的孩子,他們更會對於團體活動感覺陌生。大人可以適時介入和引導,讓孩子練習在團隊中合作、等待、分工。當孩子漸漸體驗到合作可以帶來的效益時,可以培養孩子對於他人存在的好感,了解自己能夠成為團隊一份子的責任感,進而發展對團隊的歸屬感。

團體活動練習可以增進孩子日後的合作技能,增進溝通的軟實力。

3.挫折因應

玩樂當中孩子會面對無法預知的狀況,無論是遊戲的難度、其他人的反應、時間地點的限制、同儕的行為,或者是一些不舒服的碰撞等。生物本能會因為不舒服的感受而產生抗拒,最直接反應就是情緒。在團體遊戲當中每個孩子都會在不同時間點面臨挫折,挫折原因比在家中的挫折更多元,而且父母往往無法立刻協調滿足孩子,孩子必須學習因應的方式,尋求他人的幫助,或是反覆練習,甚至是先放下這個事件,等待其他時機,再回來安全的嘗試,反覆在同一個團體當中,有可能重複遇到相同挫折,因而可以建立新的正向經驗。

挫折因應可以強化孩子接受未知和挑戰的勇氣,訓練其壓力耐受力。

4.情緒調節

孩子漸漸由以自我為中心的嬰兒時期,進入人我概念的發展階段。本來情緒是為了生存的一種表達工具,甚至是在緊急狀況下尋求父母的訊號。但在團體當中,情緒的張力不像在家中那麼強烈,孩子也會透過觀察他人的情緒表現,累積對情緒的認識。大人也可以在孩子展現情緒的時候,適時引導口語說出情緒的種類,讓孩子對情緒的辨認更細緻,進而建立對自我情緒的掌握能力,降低用行為來得到他人理解的方式。

情緒調節可以幫助孩子日後接納自我,發展同理他人和正確表達情緒的能力。

5.互利分享

孩子在玩樂當中經常出現許多支配性的言語、交換式的玩法,以及對於玩伴和玩具的明顯選擇。孩子本能地會想保護自己的玩具,但又想能與他人互動,因此會面臨需要分享的場合。分享的內容不只是物質,也有時間或空間的共享,甚至是示範教導其他孩子,也都是互利共享行為。孩子在安全環境引導下,會因為互利分享的玩法產生自信和滿足感,當自己能夠帶給其他孩子開心的感受時,孩子可以建立正向的自我認同。反之,對環境不夠信任或是感覺被剝奪的時候,就無法自在地做出互利分享的表現。

互利分享可以培養孩子學習助人,體驗溫暖且滿足的正向人際回饋經驗。

玩樂當中除了肢體和小肌肉的訓練、解決能力的培養、耐心和毅力等,最重要的,卻比較難以量化的其實是心理發展。透過同儕互動、團體規矩、人際挫折,奠定了孩子日後的社會經驗發展基礎。

孩子的玩樂就是最佳的學習,而且必須透過反覆的玩樂,去經驗社會化的過程。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
          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