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不僅能幫助孩子穩定情緒,還能建立安全感與培養親密感

擁抱,是所有關係的基礎,孩子尤其需要。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不僅透過感受肌膚的觸覺,身體的溫暖,還可以提升親子間的親密感。如果從小就常和爸爸媽媽愛的抱抱,孩子比較願意敞開身體,打開包容,提升感知力及,覺察力,更加勇於接受挑戰。

「擁抱」不僅能幫助孩子穩定情緒,還能建立安全感與培養親密感_img_1

愛,是陪伴孩子快樂成長的關鍵,身體,是打開感官與探索的鑰匙。想建立孩子身心均感的狀態,學習用寬闊的眼光來發掘生活,讓他們有信心面對成長階段的挑戰,就從動身體,喚醒生活能力開始。

身體能夠接受,傳遞的訊息,比我們所知道的還多。「動身體」的重要性,也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根據研究發現,孩子成長過程如果缺乏擁抱,容易感覺不安,身體也常處於戒備狀態,反而是從小習慣擁抱的孩子,擁有正向思考的能力,身體表現及與人互動應對,顯得輕鬆容易許多。

從擁抱建立安全感、親密感

美國心理學家曾透過猴子進行一項實驗,他把剛剛出生不久的小猴子分成兩組,皆由代理母親來撫養。兩組的母親形狀都一樣,也都可以自動提供奶水,但其中一組的身體是由冷冰冰的鐵絲纏繞而成的「鐵媽媽」,而另一組則是以毛茸茸外皮所包裹的「布媽媽」。

研究發現相當有趣!,由布媽媽所撫養的小猴子,會長時間的抱著「媽媽」,透過擁抱與肌膚的接觸獲得安全感,另一組則不會。當小猴子受到驚嚇,由布媽媽親養的猴子在受到驚嚇時會撲到媽媽身上,並慢慢平靜下來,但另一組卻會瘋狂尖叫,精神與情緒狀態無法穩定。

由此可見,爸爸媽媽無私給予孩子一切支持以外,身體的擁抱與接觸,是建立安全感與培養親密感的重要關鍵,不僅幫助他們穩定情緒,更陪伴他們有勇氣展開對愛的感知與探索,讓身心均衡發展。

擁抱,是一種感覺與能量的傳遞!現在,就和孩子一起愛的抱抱,感受彼此的呼吸與節奏,在充滿愛的氛圍下,蓄積生命的能量,感受身心活力與元氣充盈。

 

搖擺雙人舞,帶孩子感知生命的節奏

 

選首歌,挑支曲,讓音樂節奏充滿所處空間,接著讓孩子踩在爸爸媽媽的腳背上,擁抱彼此、並隨著音樂的律動輕輕左右搖擺,就像跳一支雙人舞,感受彼此一致,和諧的動作。

 

接下來,難度再增加一點,爸爸媽媽要試著抬起腳步,帶領著孩子開始前進或後退。想順利前進,靠的是親子間互相配合的默契,一方向前,一方後退,才能順利完成。

 

當音樂停止後,休息一下,彼此維持擁抱的姿態一起坐在地板上,安靜聆聽彼此的呼吸,心跳,幾個喘息下來,爸爸媽媽和孩子會神奇的發現:我們居然擁有共同的節奏。

 

跳支雙人舞,讓全家人在愛的擁抱中汲取溫暖的力量,舞動的身體,已然展開對生命的探索與感知。擁抱吧!以流動的愛,找回「與生俱來」的溫暖。

「擁抱」不僅能幫助孩子穩定情緒,還能建立安全感與培養親密感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