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台大教官王雅琦:數十本家庭遊記,成為孩子認字啟蒙


王雅琦是國立臺灣大學的教官,可是不說你大概看不出來,因為她熱愛旅行,自言就是想把賺來的錢花在吃、喝、玩、樂上;就連教授「全民國防」這樣看似乏味的「硬」課程,她也透過先和學生介紹台灣、分享自己的旅遊經驗開始,因為她認為「讓學生先認識台灣、喜歡台灣,才可能對台灣有更多的愛與支持。」而她自己養育孩子的第一步,也是從帶著愛的「記錄」開始。

【最美媽媽力】台大教官王雅琦:數十本家庭遊記,成為孩子認字啟蒙_img_1

從第一胎懷孕、到兩個孩子接連出生,王雅琦早已養成了在BabyHome寫日記的習慣,記錄養育孩子的點滴;熱愛旅行的她,後來開始將旅行規劃、以及遊記等,標註在BabyHome中,沒想到這一寫,竟發展成一個「系列大作」,而且受到全家族的關注。

家庭遊記 全家都受益

原來當網路上的遊記、照片逐漸累積後,為了讓長輩及孩子能夠更自由地觀看,也期望這些回憶將來可以留給孩子,因此她整理做成了實體的旅遊相片書,更產生了一個意想不到的效應:間接促成孩子認字。原本王雅琦就有與孩子陪讀、看繪本的習慣,後來女兒發現架上有一些「繪本」,主角竟然是她自己,為了讀懂裡面的字,女兒開始常常問「媽咪,這什麼字?」也因此女兒認字速度快、而且早。這樣的經驗讓王雅琦充滿成就感,「寫了遊記之後最大的受益者不是我,而是一個願意為了他自己的故事而去學習、努力的孩子。後來我也發現,這些記錄不是為了我自己,而是全家人的樂趣。」甚至家族中原本不愛拍照的長輩,現在一同出遊時也會說:幫我拍照,可以放在相片書中。

【最美媽媽力】台大教官王雅琦:數十本家庭遊記,成為孩子認字啟蒙_img_2

孩子的「夢想成真」是…

王雅琦從事教官職已將近二十年,她不諱言的說,自己「類虎媽」,對於孩子的生活規律養成很在意。不過同時,她也發現許多高成就學生因為自我要求高、卻不懂得排解壓力,而產生情緒問題,因此她認為幫助孩子找到紓壓的方式很重要;而她自己最喜歡的紓壓方式就是旅行,她也希望孩子可以藉此紓壓、獲得樂趣。

在最近一次的日本大阪之旅前,王雅琦的兩個孩子看完了所有的哈利波特電影,愛閱讀的女兒更將原著七本書全讀完,為了滿足全家人對旅行的期待,她將孩子心心念念的大阪環球影城-哈利波特世界排入行程中。從一進入樂園,王雅琦就看到孩子發光發熱的眼神,兩個孩子興奮的指著園中的場景、說出這是書中提到的什麼橋段……,到了哈利波特的遊樂設施前,儘管排隊要耗費四、五十分鐘,孩子仍舊堅定要玩,在排隊過程不喊苦,反而開始發明了問答遊戲,兩人互考書中所看到的情節,這一切讓原本不愛人工樂園的王雅琦有了新的體會:「這是孩子某種形態的『夢想成真』,因為那是他們心目中的世界。在這個過程中,旅行的快樂也會傳染給大人。」

【最美媽媽力】台大教官王雅琦:數十本家庭遊記,成為孩子認字啟蒙_img_3

這次旅行,王雅琦幫孩子各自準備了一本硬殼空白筆記本,孩子在路途中各自用票根、繪畫的方式留下屬於自己的回憶,讓旅途中的空白時間變得一點都不無聊。和人結伴旅遊,最怕突發狀況發生時影響大家情緒,尤其孩子年幼,難道都不會有這樣的情況嗎?王雅琦說,在多次旅遊後,「孩子的忍耐度、接受度都比我們想像中來得高、來得有彈性。」

祖孫三代共遊的祕訣是…

最後王雅琦建議,假如要拓展成祖孫三代一同出國旅遊,最好的選擇是跟團,因為基本的食宿都有旅行社安排好,尤其每當遇到要上廁所、肚子餓要吃飯等民生需求,單靠一人規劃實在很難迅速滿足所有人,容易累積大量壓力與情緒。若是三代同堂的自助旅遊,則可以把握兩個原則:「分組進行」、「責任分散」。王雅琦一家四口曾和娘家弟弟、弟妹帶著娘家爸媽出國旅行,行動時她和也有語言能力的弟弟「分組」各自照顧長輩、小孩,如此責任分散,降低心理壓力。

【最美媽媽力】台大教官王雅琦:數十本家庭遊記,成為孩子認字啟蒙_img_4

王雅琦心目中的「媽媽力」

「小孩讓我變得更柔軟,因為必須接受、接納一個跟我是完全不同個性與型態的生命。還沒當媽媽之前,已經在教育界當教官十年,就是一板一眼、很規矩的要求,自己當了媽媽才發現,世界不是那麼簡單,不是一定可以照著教條式的規矩走。孩子讓我能有更多的彈性與想法,更柔軟地看待很多事情,對學生的態度及教學方式也在調整,讓我的人生可以往好的方向發展。」

「孩子和我是互相支持,當他們在脆弱軟弱時會想看到我,我也是。」

【最美媽媽力】台大教官王雅琦:數十本家庭遊記,成為孩子認字啟蒙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