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台大教官王雅琦:數十本家庭遊記,成為孩子認字啟蒙


王雅琦是國立臺灣大學的教官,可是不說你大概看不出來,因為她熱愛旅行,自言就是想把賺來的錢花在吃、喝、玩、樂上;就連教授「全民國防」這樣看似乏味的「硬」課程,她也透過先和學生介紹台灣、分享自己的旅遊經驗開始,因為她認為「讓學生先認識台灣、喜歡台灣,才可能對台灣有更多的愛與支持。」而她自己養育孩子的第一步,也是從帶著愛的「記錄」開始。

【最美媽媽力】台大教官王雅琦:數十本家庭遊記,成為孩子認字啟蒙_img_1

從第一胎懷孕、到兩個孩子接連出生,王雅琦早已養成了在BabyHome寫日記的習慣,記錄養育孩子的點滴;熱愛旅行的她,後來開始將旅行規劃、以及遊記等,標註在BabyHome中,沒想到這一寫,竟發展成一個「系列大作」,而且受到全家族的關注。

家庭遊記 全家都受益

原來當網路上的遊記、照片逐漸累積後,為了讓長輩及孩子能夠更自由地觀看,也期望這些回憶將來可以留給孩子,因此她整理做成了實體的旅遊相片書,更產生了一個意想不到的效應:間接促成孩子認字。原本王雅琦就有與孩子陪讀、看繪本的習慣,後來女兒發現架上有一些「繪本」,主角竟然是她自己,為了讀懂裡面的字,女兒開始常常問「媽咪,這什麼字?」也因此女兒認字速度快、而且早。這樣的經驗讓王雅琦充滿成就感,「寫了遊記之後最大的受益者不是我,而是一個願意為了他自己的故事而去學習、努力的孩子。後來我也發現,這些記錄不是為了我自己,而是全家人的樂趣。」甚至家族中原本不愛拍照的長輩,現在一同出遊時也會說:幫我拍照,可以放在相片書中。

【最美媽媽力】台大教官王雅琦:數十本家庭遊記,成為孩子認字啟蒙_img_2

孩子的「夢想成真」是…

王雅琦從事教官職已將近二十年,她不諱言的說,自己「類虎媽」,對於孩子的生活規律養成很在意。不過同時,她也發現許多高成就學生因為自我要求高、卻不懂得排解壓力,而產生情緒問題,因此她認為幫助孩子找到紓壓的方式很重要;而她自己最喜歡的紓壓方式就是旅行,她也希望孩子可以藉此紓壓、獲得樂趣。

在最近一次的日本大阪之旅前,王雅琦的兩個孩子看完了所有的哈利波特電影,愛閱讀的女兒更將原著七本書全讀完,為了滿足全家人對旅行的期待,她將孩子心心念念的大阪環球影城-哈利波特世界排入行程中。從一進入樂園,王雅琦就看到孩子發光發熱的眼神,兩個孩子興奮的指著園中的場景、說出這是書中提到的什麼橋段……,到了哈利波特的遊樂設施前,儘管排隊要耗費四、五十分鐘,孩子仍舊堅定要玩,在排隊過程不喊苦,反而開始發明了問答遊戲,兩人互考書中所看到的情節,這一切讓原本不愛人工樂園的王雅琦有了新的體會:「這是孩子某種形態的『夢想成真』,因為那是他們心目中的世界。在這個過程中,旅行的快樂也會傳染給大人。」

【最美媽媽力】台大教官王雅琦:數十本家庭遊記,成為孩子認字啟蒙_img_3

這次旅行,王雅琦幫孩子各自準備了一本硬殼空白筆記本,孩子在路途中各自用票根、繪畫的方式留下屬於自己的回憶,讓旅途中的空白時間變得一點都不無聊。和人結伴旅遊,最怕突發狀況發生時影響大家情緒,尤其孩子年幼,難道都不會有這樣的情況嗎?王雅琦說,在多次旅遊後,「孩子的忍耐度、接受度都比我們想像中來得高、來得有彈性。」

祖孫三代共遊的祕訣是…

最後王雅琦建議,假如要拓展成祖孫三代一同出國旅遊,最好的選擇是跟團,因為基本的食宿都有旅行社安排好,尤其每當遇到要上廁所、肚子餓要吃飯等民生需求,單靠一人規劃實在很難迅速滿足所有人,容易累積大量壓力與情緒。若是三代同堂的自助旅遊,則可以把握兩個原則:「分組進行」、「責任分散」。王雅琦一家四口曾和娘家弟弟、弟妹帶著娘家爸媽出國旅行,行動時她和也有語言能力的弟弟「分組」各自照顧長輩、小孩,如此責任分散,降低心理壓力。

【最美媽媽力】台大教官王雅琦:數十本家庭遊記,成為孩子認字啟蒙_img_4

王雅琦心目中的「媽媽力」

「小孩讓我變得更柔軟,因為必須接受、接納一個跟我是完全不同個性與型態的生命。還沒當媽媽之前,已經在教育界當教官十年,就是一板一眼、很規矩的要求,自己當了媽媽才發現,世界不是那麼簡單,不是一定可以照著教條式的規矩走。孩子讓我能有更多的彈性與想法,更柔軟地看待很多事情,對學生的態度及教學方式也在調整,讓我的人生可以往好的方向發展。」

「孩子和我是互相支持,當他們在脆弱軟弱時會想看到我,我也是。」

【最美媽媽力】台大教官王雅琦:數十本家庭遊記,成為孩子認字啟蒙_img_5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