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不可不知!辦公室它最毒!

「哈秋!哈秋!感冒不是快好了,怎麼好像又中標新的病毒。」、「昨天聽到Tina咳嗽,沒想到今天我的喉嚨也痛起來了!」辦公室常見一人感冒其他同事紛紛中獎的情形。拒絕感冒病毒抓交替,一定要先知道辦公室中哪些地方最毒!在感冒初期出現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時及早壓制,避免感染更嚴重。

OL不可不知!辦公室它最毒!_img_1

別讓辦公室成為病毒傳播的溫床

為什麼病菌在辦公室傳播速度特別快?家醫科陳欣湄醫師表示,辦公室空間密閉,加上有空調系統,病菌經由飛沫從空調進進出出,往往一人感冒其他接力中標。若是有人打噴嚏,病菌噴發的範圍也相當廣。

辦公室最多病菌聚集的地方首推鍵盤,當然桌椅、手把等。只要是大家共用的,即便只是一枝筆,都可能是病菌傳播的媒介,病菌一旦附著,存活時間很長,千萬別輕忽。

天冷特別容易感冒 與這三大因素有關

流感、鼻病毒等容易侵犯上呼吸道的病毒,都有個特點就是喜愛偏冷環境,天一冷複製力變強,攻擊力也變大。此外,研究發現免疫力壓力及氣溫快速下降有關,快過年了,很多公司趕著結案,壓力大、工作量增加,需經常加班熬夜,又遇到天氣突然變冷或氣溫一天高一天低,免疫力便明顯下降。

病毒活躍、氣溫變化、免疫力下降「三合一」的結果,身體便容易出現類病菌感染,甚至感染流感。感冒季節更要注意,只要有小症狀,極可能已受到感染,氣溫驟降應避免讓體溫變化太大,平時的預防、天氣變化多注意、有小症狀應有一些措施,遵循三步驟可將風險降到最低。

含碘噴劑漱口水 及早壓制避免感染擴大

日夜顛倒會影響免疫力,陳欣湄醫師建議盡量別把工作帶回家熬夜趕,或已知每年一、二月工作量大,可提早做安排。平時則要做好防護,戴口罩、勤洗手可阻隔多數病菌。在辦公室若無法避免碰觸病菌常停留的地方,就減少用手接觸鼻子、嘴巴,尤其有些人一緊張就會摸鼻子、咬手指,在感冒流行期間應避免。

如果不幸出現症狀,例如鼻塞、喉嚨痛(這是高度指標),表示快感冒。有些上班族誤以為喉嚨痛是開會話說太多造成,有研究分析發現,出現喉嚨痛八成以上已受病菌感染。可在感冒初期想辦法殺死喉嚨的病菌,使用含碘噴劑或漱口水能減少病菌附著在口腔黏膜的機會,加護病房研究發現,插管的病人使用含碘漱口水,可以有效減低引發肺炎的機率,可以看出碘對於細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因此,假如覺得可能被傳染,可使用一週以上甚至兩週,達到早期壓制病菌的目的。

參考資料>>
1. Kelly A. Reynolds, Paloma I. Beamer, Kevin R. Plotkin, Laura Y. Sifuentes, David W. Koenig & Charles P. Gerba (2015): The Healthy Workplace Project: Reduced Viral Exposure in an Office Setting, Archives of Environmental & Occupational Health, DOI: 10.1080/19338244.2015.1058234

2. Laura Y. Sifuentes et al. Use of ATP Readings to Predict a Successful Hygiene Intervention in the Workplace to Reduce the Spread of Viruses on Fomites

3. Joel V. Chua, et al. The Efficacy of Povidone-Iodine Oral Rinse in Preventing 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VAPOR) Trial: Preliminary Report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