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急性冠心症患者要注意!有效控制壞膽固醇預防二次心肌梗塞!

天氣轉冷的季節,往往也是心肌梗塞等急性冠心症的好發時節,常見患者沒做好保暖或突然溫差過大,導致血管收縮引發心肌梗塞,而造成憾事。你知道嗎?其實,有效控制壞膽固醇,就能降低心肌梗塞的發生率,特別是已經發生過心肌梗塞急性冠心症的病患,有效控制壞膽固醇將是預防二次心肌梗塞的關鍵。患者除使用一般藥物控制膽固醇外,想要在天冷急性冠心症好發季節多一份安心,積極有效的控制壞膽固醇,讓心肌梗塞與高血脂患者得以安心過寒冬!

天冷急性冠心症患者要注意!有效控制壞膽固醇預防二次心肌梗塞!_img_1

膽固醇有分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HDL),以及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其中較需要注意的就是壞膽固醇的數值,壞膽固醇跟心臟動脈硬化速度具有高度關聯性,當壞膽固醇指數上升時,發生心肌梗塞機率越高,尤其是二次心肌梗塞,反之,特別是已發生過心肌梗塞的病患,當壞膽固醇低於70mg/dL時,則較能遠離心血管疾病的致命危機。

而壞膽固醇的控制該怎麼做呢?除了家庭性遺傳及老化不可控制外,運動、體重控制、適當的抒發壓力、避免熬夜、疲勞等,都是可以幫助控制的方法,但當壞膽固醇長期無法有效被控制時,就必須依靠藥物來治療。

過往常使用的降血脂藥物,如史他汀類等,雖能一定程度的降低壞膽固醇,但當患者使用到一定用量、無法忍受更高副作用時,就會面臨無藥可用的困擾,導致壞膽固醇控制不佳。

目前市面上已有新型PCSK9抑制劑針劑,將針劑與史他汀類藥物合併使用,可使病患原本的壞膽固醇指數再下降50%以上,提供給面臨無藥可用、或是已經發生過心肌梗塞的病患一個新治療方式選擇,幫助降低壞膽固醇指數與心肌梗塞發生的機率。

健康時慎選保險商品,疾病治療更全面

「爸爸心肌梗塞、裝了支架,生活可自理,這樣子可以買保險嗎?」「中風了還有什麼保險可以買?」每次聽到這樣子的案例,就感到無奈與嘆息。身體狀況不佳、無法買保險,就只能自己承擔所有的費用。保險不是遇到狀況才買,而是風險預防,如同安全帽一樣,車禍發生時可降低衝擊、減輕傷害,車禍發生了才戴安全帽,會有幫助嗎?

話說回來,心肌梗塞、腦中風是國人好發的疾病,心臟、腦血管、高血壓性疾病亦為國人十大死因,針對這些疾病,有什麼樣的投保建議呢?以下就治療的三階段,給予建議並提醒應注意事項。

◎ 罹病

建議罹病後符合條款定義即可理賠的重疾特傷險、重大傷病險,不過仍需注意保障範圍與疾病定義。以心肌梗塞來說,並不在健保重大傷病卡範圍內,所以無法因重大傷病註記而獲賠,不過有些重大傷病險商品擴大了保障範圍,將心肌梗塞納入保障,選購時可多留意。另外,心肌梗塞需符合如胸痛、心電圖異常、心肌酶異常等條件,需特別留意疾病定義。

◎ 住院治療

隨著住院天數下降,健保自費項目與金額的增加,實支實付險為首要險種。在住院期間,像心臟支架、降血脂藥PCSK9抑制劑等,便可透過保險支出。此外,因醫療技術進步,許多治療並不一定要住院而在門診處理即可,所以可留意有門診保障的商品,特別是「住院前後門診費用」納入住院雜費額度這項,大幅地擴大保障範圍,對頻繁住院的病患很有幫助。

◎ 居家休養

當病情穩定而回家休養時,可透過失能/失能扶助險、長照險,支付看護、營養品,或是慢性病藥品的費用。失能/失能扶助險與長照險皆以被保險人的狀態理賠,但條件不同;前者以「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為依據理賠,後者根據「生理或認知功能障礙」來理賠。以腦中風為例,若因中風而有神經障害,或導致其他器官機能喪失,符合失能扶助險的障害與失能等級,便可獲賠。

保險商品與一般消費性商品不同,手機買錯了可以重買,但事情發生才發現保險買錯,可無法重來,這也是許多人心中的遺憾。了解疾病治療,做好風險規畫,是現代人必修課程,不可不慎!

註:為落實身心障者權利公約「不歧視」原則,2018年6月起,「殘廢」用語一律改為「失能」。

圖文:健談網、保險e聊站
專家諮詢:新竹馬偕醫院 林柏霖醫師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