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急性冠心症患者要注意!有效控制壞膽固醇預防二次心肌梗塞!

天氣轉冷的季節,往往也是心肌梗塞等急性冠心症的好發時節,常見患者沒做好保暖或突然溫差過大,導致血管收縮引發心肌梗塞,而造成憾事。你知道嗎?其實,有效控制壞膽固醇,就能降低心肌梗塞的發生率,特別是已經發生過心肌梗塞急性冠心症的病患,有效控制壞膽固醇將是預防二次心肌梗塞的關鍵。患者除使用一般藥物控制膽固醇外,想要在天冷急性冠心症好發季節多一份安心,積極有效的控制壞膽固醇,讓心肌梗塞與高血脂患者得以安心過寒冬!

天冷急性冠心症患者要注意!有效控制壞膽固醇預防二次心肌梗塞!_img_1

膽固醇有分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HDL),以及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其中較需要注意的就是壞膽固醇的數值,壞膽固醇跟心臟動脈硬化速度具有高度關聯性,當壞膽固醇指數上升時,發生心肌梗塞機率越高,尤其是二次心肌梗塞,反之,特別是已發生過心肌梗塞的病患,當壞膽固醇低於70mg/dL時,則較能遠離心血管疾病的致命危機。

而壞膽固醇的控制該怎麼做呢?除了家庭性遺傳及老化不可控制外,運動、體重控制、適當的抒發壓力、避免熬夜、疲勞等,都是可以幫助控制的方法,但當壞膽固醇長期無法有效被控制時,就必須依靠藥物來治療。

過往常使用的降血脂藥物,如史他汀類等,雖能一定程度的降低壞膽固醇,但當患者使用到一定用量、無法忍受更高副作用時,就會面臨無藥可用的困擾,導致壞膽固醇控制不佳。

目前市面上已有新型PCSK9抑制劑針劑,將針劑與史他汀類藥物合併使用,可使病患原本的壞膽固醇指數再下降50%以上,提供給面臨無藥可用、或是已經發生過心肌梗塞的病患一個新治療方式選擇,幫助降低壞膽固醇指數與心肌梗塞發生的機率。

健康時慎選保險商品,疾病治療更全面

「爸爸心肌梗塞、裝了支架,生活可自理,這樣子可以買保險嗎?」「中風了還有什麼保險可以買?」每次聽到這樣子的案例,就感到無奈與嘆息。身體狀況不佳、無法買保險,就只能自己承擔所有的費用。保險不是遇到狀況才買,而是風險預防,如同安全帽一樣,車禍發生時可降低衝擊、減輕傷害,車禍發生了才戴安全帽,會有幫助嗎?

話說回來,心肌梗塞、腦中風是國人好發的疾病,心臟、腦血管、高血壓性疾病亦為國人十大死因,針對這些疾病,有什麼樣的投保建議呢?以下就治療的三階段,給予建議並提醒應注意事項。

◎ 罹病

建議罹病後符合條款定義即可理賠的重疾特傷險、重大傷病險,不過仍需注意保障範圍與疾病定義。以心肌梗塞來說,並不在健保重大傷病卡範圍內,所以無法因重大傷病註記而獲賠,不過有些重大傷病險商品擴大了保障範圍,將心肌梗塞納入保障,選購時可多留意。另外,心肌梗塞需符合如胸痛、心電圖異常、心肌酶異常等條件,需特別留意疾病定義。

◎ 住院治療

隨著住院天數下降,健保自費項目與金額的增加,實支實付險為首要險種。在住院期間,像心臟支架、降血脂藥PCSK9抑制劑等,便可透過保險支出。此外,因醫療技術進步,許多治療並不一定要住院而在門診處理即可,所以可留意有門診保障的商品,特別是「住院前後門診費用」納入住院雜費額度這項,大幅地擴大保障範圍,對頻繁住院的病患很有幫助。

◎ 居家休養

當病情穩定而回家休養時,可透過失能/失能扶助險、長照險,支付看護、營養品,或是慢性病藥品的費用。失能/失能扶助險與長照險皆以被保險人的狀態理賠,但條件不同;前者以「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為依據理賠,後者根據「生理或認知功能障礙」來理賠。以腦中風為例,若因中風而有神經障害,或導致其他器官機能喪失,符合失能扶助險的障害與失能等級,便可獲賠。

保險商品與一般消費性商品不同,手機買錯了可以重買,但事情發生才發現保險買錯,可無法重來,這也是許多人心中的遺憾。了解疾病治療,做好風險規畫,是現代人必修課程,不可不慎!

註:為落實身心障者權利公約「不歧視」原則,2018年6月起,「殘廢」用語一律改為「失能」。

圖文:健談網、保險e聊站
專家諮詢:新竹馬偕醫院 林柏霖醫師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