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早產兒感染RSV 向肺部疾病說不

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是2歲以下嬰幼兒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對早產兒更是頭號威脅。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林瑞瑩主任表示,早產兒礙於肺部發育尚未成熟,肺功能較弱,一旦感染,嚴重恐住院甚至危及性命,若合併有慢性肺病,嚴重度遽增,不僅有猝死風險,即使痊癒,長大後恐留有哮鳴或氣喘等病根。研究分析,2歲以下幼童妥善預防RSV,因感染而造成的死亡率可大幅下降約9成。

預防早產兒感染RSV 向肺部疾病說不_img_1

預防嬰幼兒染RSV 降死亡率

林瑞瑩醫師表示,國內健保資料庫數據分析顯示,有效預防嬰幼兒感染RSV,可讓早產兒在2歲內因RSV感染而造成的死亡率,從6.81%大幅下降至0.59%,而5歲以下因RSV感染而造成的死亡率,也可從2.76%降低到0.29%。國外一個針對32至35週出生早產寶寶所做的研究還指出,減少RSV感染,可明顯降低孩童在6歲以前出現反覆哮鳴與氣喘的臨床症狀,住院次數也可隨之降低。由此可見,嬰幼兒時期的RSV感染,不只威脅寶寶的生命安全,即使痊癒,對其日後肺部發育,也有深遠影響。

RSV類似感冒症狀

RSV的感染症狀類似一般感冒,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涕、痰多等等,呼吸比較喘且費力,嚴重者可能致命,但隨著幼兒年紀增長,感染率與嚴重程度都會隨之降低。林瑞瑩醫師指出,若是早產兒感染到RSV,住院機率是足月兒的七倍以上;且患有慢性肺病的早產兒因感染RSV而入院的機率,又比其他早產兒高出2到7倍。

林瑞瑩醫師解釋,隨著寶寶成長,其實大部份的慢性肺病都會逐漸痊癒,但早產兒在矯正年齡達六個月前,免疫力較差,肺部健康的細胞也還沒發育完全,RSV感染造成的發炎反應,形同於對肺部的二次傷害;且每一次感染,都會增加寶寶之後因為RSV而再度入院的機率。雖然目前的研究,只觀察到RSV感染對於青少年時期的影響,但林瑞瑩醫師強調,這些孩子在年幼時,肺部功能就已經比較弱,等到年紀更長,肺部問題也會有更大差異,因此預防早期感染,就顯得相當重要。

健保給付部分早產兒 使用免疫製劑

目前已有免疫製劑 (RSV免疫球蛋白) 可預防嬰幼兒感染RSV,且健保署給付出生時小於或等於30週之早產兒,以及懷孕週數未滿36週合併有慢性肺病的寶寶,從出院前就可施打第一次RSV免疫球蛋白,之後再每個月施打一次,最多可施打六次。林瑞瑩醫師還提醒爸爸媽媽,因為台灣全年都有RSV感染的病例,預防不可掉以輕心。除了施打免疫球蛋白外,確定寶寶獲取足夠的營養,杜絕二手菸危害、避免讓寶寶接觸到有呼吸道感染的人,也都是守護孩子肺部健康的不二法門。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